电子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102&run=13

【1990年综述】 烟台电子工业系统坚持适度增长,突出经济效益,加快技术进步的指导思想,通过强化经营销售,抓好重点项目,调整结构,改善管理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等措施,在生产、科技、 质量、销售、出口、体制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市电子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5%,市直企业完成1.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6%比1985年增长5.12倍。全员劳动生产率为40609元/人,比上年同期增长23.6%;完成利税1384.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6%。其主要工作:一是抓重点项目,促产品结构调整。对重点项目采取了主要领导挂帅的分工负责制,全方位地开展产品结构的调整工作。产品结构在不断扩大外延,优化增量配置中得到了调整。首先抓好国家级计划项目的落实,对"八五"期间国家计划定点的彩管荫罩、ITO透明导电玻璃、大规模集成电路球焊金丝、覆铜层压板等项目,做到了重点调度,提前启动。其中对彩管荫罩项目,在人员组织上落实,成立烟台电子网同板厂筹建处,使项目的实施有了可靠的保证。其次顺应国家的产业发展规划,使新上项目尽快形成规模。充分利用烟台计算机和外部设备酶生产优势,制定了微机电力远动和光电扫描输入设备及计算机键盘的技术改造规划,被纳入了计算机国产一条龙。产品达产后,销售量可占国内市场的70%。同时,还根据国家大力发展通信事业的规划,利用与公安部、邮电部合作的优势,不断向深层开发,使警用通信机和彩色监视器形成了较稳定批量生产能力,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二是瞄准国际市场,抓产品出口项目。重点抓了超薄型可变电容器技术改造项目和可变电容器产品的出口,被国家批准列入机电产品出口专项;同时还争取了电表、多功能食品加工机、漆包线、扬声器等产品的出口。
三是抓国产化配套、替代进口的项目。重点抓了计算机键盘、特种漆包线、稳压二极管。其中计算机键盘做到了边引进、边消化、边生产。年内生产的键盘已为"长城"和"椎潮"计算机配套,提高了计算机的国产化率,也为国家节约了外汇。
四是抓好开发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服务的推广应用电子产品。主要抓了电力远动、锅炉微机控制系统、中华学习机、心脏监护仪、多功能食品加工机等。
由于抓重点项目开发,提高了企业的现代化水平,电子产品结构调整有了长足的进展,达到了全省同行业的先进水平。其产品比重:投资类产品占49%,比上年同期增长62.1%,消费类产品占13%,比上年同期增长19%,元器件类产品占38%,比上年同期增长30.4%。标志着烟台电子工业初步形成了发展规模经济的基础。
全市年产无线电通信机5400台,船用对讲机346台、计算机外部设备19445台。其中:键盘14209台,电力远动054微机100台,WDB一1型微机电量变送器55台,小蜜蜂中华学习机1911台,彩色监视器6383台,黑白电视机1857台,21"平摇彩色电视机3625台,袖珍式收音机12.97万台,熊猫牌收录机8.11万台, 扩大机18959台,卫星地面接收站r15台。半导体分离器件750.5万只;晶体管零件610.35万只;电子元件1771.49万只,其中可变电容器年产达1020.82万只。电磁线1096.79吨。微电机年产47.26万只。 电子材料工业的发展, 不仅填补了省内空白,年产电解铜箔410.5吨,覆铜箔板226吨,并生产为国民经济有关部门服务的推广应用电子产品11164台。
【产品结构调整成绩显著】 烟台电子工业重视抓新产品,上水平,发展适销产品,不间断地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以具有特色的电子产品创企业优势,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稳定提高。市电子工业以国内外市场需求为导向,不间断地开发适销对路的电子产品,进行了以烟台无线电四厂的超薄型双联可变电容器、烟台无线电一厂的导电玻璃等为主攻方向的产品结构调整,促进重点企业对出口产品的发展。烟台计算机公司开发试制的电力负荷远动综合系统,已进入安装阶段,第一套系统正在烟台电业调度中心试运行;年内生产计算机键盘1.42万台,为"长城"、"浪潮"计算机配套,提高了计算机的国产化率,为国家节约了外汇。产品结构调整步入适应国家产品结构调整的轨道。
【强化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素质】 电子工业系统认真贯彻国务院颁发的《关平加强工业企业管理若干问题的决定》,继续深入开展了抓管理、上等级,全面提高企业素质的管理工作。各企业为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物质消耗,提高经济效益,相继建立健全了产品质量,物质消耗,经济效益,安全生产和思想政治工作等保证体系,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企业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升级工作的开展。年内烟台计算机公司通过了国家二级企业复查工作,烟台电表厂通过省级先进企业的评审。
【注重市场开发增强企业应变能力】 年内重点抓了省经委下达的儿项技术开发项目,当年完成lO项,占年度计划的91%。其中烟台计算机公司承担的微机调度模拟盘已经通过省级鉴定,形成批量生产,有线无线电力远动主分站试制成功,并在秦皇岛等地使用,四机双主站系统在淄溥市安装运行。烟台电表厂的光柱显示自动化仪表、HWl6、17型监测控制电表、烟台无线电四厂的JQX16电磁继电器、长岛电子技术开发公司的高稳定度载体催化传感器批量投产。 蓬莱光学仪器厂的光电式高度测量仪和200M、M单反射照相镜头,莱州无线电一厂的TY--土壤养分速测仪产品已提供用户使用。年内除完成省经委下达的技术开发项目外,并注重发挥企业的主想能动性,研制更新换代产品,做到:生产一批,储备一批,研制一批,规划一批。从而使企业增强了对国内外市场的应变能力。烟台无线电四厂开发生产JQ系列、JQX系列和JQX系列大功率密封继电器,全年销售10万余只,不仅受到用户欢迎,同时企业也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烟台电表厂年内开发的15种新产品,其中4种进入国际市场。烟台无线电十厂开发的三用机(收音、照明、报警)、传真稳压电源,使该企业走出低谷,扭亏为盈,三用机在广交会上受到外商欢迎,并订货3.5万台。通过抓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给多数企业注入了新的生机,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电子企业仍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 年内全系统开展了群众性的质量管理活动。一是积极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教育,采取了分期分批、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全年共举办学习班22期,培训1800多人,在市有关部门的统考中平均成绩为95分, 合格率为100%。全年评出优秀Qc小组11个,发表QC成果16项,TQC达标企业3个。烟台计算机公司获得省质量管理奖。二是加强企业的技术基础工作。全年共完成6大门类,9种规格的产品取证工作.力口强计量工作,健全质量标准,使全系统企业计量器具配备率比上年同期提高了lo%。积极主动采用国际标准,弁对重点产酷制定了高于法定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率达95%以上。采用国际产品标准4项,标准化验收合格企业4个。三是落实责任,积极开展产品创优活动。全年优质产品产值率达21.6%,创部优l项,省优4项;获科技进步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完成新产品鉴定15项。通过推行全面质量管理,采用国际标准,不仅确保和提高了产品质量,适应了市场需求,同时为电子产品迅速进入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
【扩大产品出口,促进生产发展】 电子工业除了在原有几个出口企业的基础上,本着上档次,上品种,扩大出口量的工作之外,年内还重点指导有产品出口前景的企业,创造条件进入国际市场,从市场竞争中求发展。全年出口产品产值达1333万元,出口交货额达532.7万元,创汇60.59万美元。主要出口产品有:烟台无线电四厂的可变电容器,年出口量为709.1l万只。烟台无线电七厂的扬声器出口量为56.59万只;烟台电表厂的两种电表出口量29.75万只。另有蓬莱特种漆包线厂的漆包线和招远电子材料厂的覆铜箔板相继进入国际市场。
(刘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