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10&rec=59&run=13

【概况】2000年,全系统完成工业总产值8.2亿元,比上年增长7.5%;其中市直工业企业完成2.5亿元,与上年持平。全系统实现销售收入8.5亿元,增长8.4%,其中市直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增长O.3%。全系统完成利税2000万元,比上年减亏3400万元;其中市直完成利税700万元.减亏1700万元。全系统实现利润一1500万元,减亏1780万元;其中市直实现利润一1400万元,减亏1000万元。全系统完成出口交货值2.3亿元,其中市直完成1.8亿元,均与上年持平。市直企业出口创汇2700万美元,超计划35.5%;合同利用外资1250万美元。
【优化资源配置】烟台三菱水泥有限公司通过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吨水泥费用降低60多元,全年节资700多万元。大方轻质建材厂对工艺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改造后,产成品率由原来的82%提高到92%,仅此一项年可增加效益20多万元。散装水泥服务公司投入326万元,更新、增加运输车辆,并建立了先进的车辆调度系统,为企业占领更大的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烟台新型建材开发公司在与三九集团的兼并过程中,因为军属企业实施脱钩,双方的合作中止。通过积极努力,深圳华乐运输有限公司和济南雅致化工有限公司替代原兼并方,与烟台新型建材开发公司谋求新的发展,已有三个项目正在运作中:一是与烟台发电厂合作利用发电厂的粉煤灰生产高附加值产品,二是从国外引进胡萝卜索项目,三是利用大片厂区搞房地产开发。
【行业管理】首先,根据建材工业行业管理办法,对水泥工业结构进行了调整,并出台了《烟台市清理整顿小水泥厂实施意见》,控制、淘汰了14条小水泥生产线,压缩产量100万吨。同时出台了《烟台市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了推广散装水泥工作力度。其次,为了同国际水泥标准接轨,对水泥工业的新标准进行了宣传,为确保2001年4月1日起执行国家新标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是,充分发挥烟台水泥工业协会的作用,通过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水泥市场价格进行了自律,凡是低于成本价销售的企业都要按最低限价进行销售,并聘请了价格监督员进行监督。通过价格自律,许多水泥企业扭亏为盈,累计新增效益1800多万元。
【对外经贸】为了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采取了5项主要措施:①加强对合资企业的指导监督,使合资企业走上规范管理之路。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扩大欧美市场,决不放松东南亚市场。开展水泥技术出口和劳务出口,把水泥厂建到国外去。年内派出水泥工程技术人员30多人次。④在国际互联网上开通了建材网页。充分利用现代电子商务新技术,广泛联系世界各地客商。⑤建立项目库,通过项目库招商引资。全年合同利用外资1250万美元,大大超出了计划指标。先后派出8人次,参加国家级WTO专题研究会和赴欧美发达地区考察招商。
(建材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