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10&rec=57&run=13

【概况】年内,全市电子工业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全系统累计完成总产值37亿元,比上年增长35%.其中市直完成25亿元,增长43%;工业增加值完成13.5亿元,增长33%,其中市直完成儿亿元,增长41%;销售收入完成27亿元,增长34%,其中市直完成18.5亿元,增长42%}利税总额完成8亿元,增长24%,其中市直完成7.5亿元,增长30%;利润总额完成7亿元,增长30%,其中市直完成6.5亿元,增长3l%;出口交货值完成3.2亿元,增长55%,其中市直完成O.9亿元,增长150%。这是继1999年以来全市电子工业又一个速度、效益同步大幅度提高的年份。
【市场开拓与企业管理】一是以市场为龙头,狠抓产品销售。围绕网络、队伍、政策、服务大做文章,突出抓了企业的产品销售体系建设,从企业领导班子培训入手,强化了企业销售队伍管理;以健全现代市场营销网络为主线,加快了产品售后服务的信息反馈速度,取得较好的效果。市直电子工业的产销率达到98%以上。正海电子网板公司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品结构,向获利能力高、科技含量高的大尺寸荫罩方向发展,销售收入完成4.2亿元,比上年增长18%,实现利税1.48亿元,增长11.5%,实现利润突破1亿元,出口交货值完成7000万元,增长6倍以上。二是强化资金管理,努力压缩两项资金占用。认真研究分析了两项资金的占用情况,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年底两项资金占用5.6亿元,同比增长24.1%,低于销售收入增长42%的比例。在产成品资金管理方面。严格杜绝滞销和平销产品的生产,制定合理的核销方案,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三是以管理为主线,向"挖潜、节约"要效益。牢牢抓住"定额管理、节支降耗"这个"牛鼻子",引导企业眼睛向内,注重挖潜,增强节约意识。在全行业推广了海通公司"购销比价管理"经验,规范了企业采购行为,降低了企业产品成本。无线电一厂仅采购一项年节约资金60多万元。开展了"我为企业献计策"活动,通过全员参与企业管理,堵塞了"跑、 冒、 滴、漏"现象,收到良好效果。全年市直企业挖潜节约资金1500多万元。在财务与资金管理方面,普遍加强了以成本管理为中心的月份考核责任制,重新修订完善了各项资金占用的成本指标和费用定额,建立健全了资金使用的规章制度,在面上推广了正海电子网板公司资金定额管理经验,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的资金管理。市直企业仅财务费用一项即可节约利息支出700多万元。
【企业改制与扭亏】在企业改制方面,一是搞好资产重组,对无线电九厂实施整体出让。注册成立了烟台键兴电子有限公司,282名在职和离退休职工全部上岗或得到了妥善安置,停产一年多的企业重新启动了生产,销售收入逐月增加,并一举实现了扭亏为盈。二是盘活存量资产,加快宝轴实业总公司的破产步伐。针对宝轴实业总公司冗员多、负债重、资金短缺、亏损严重、资不抵债的状况,从实际出发,选准突破口,重点抓了破产工作。成立了专门工作班子,靠上抓债转股和不良资产转移的协调和指导,完成不良资产转移9374万元。到年底,市直电子行业改制面达到90%。在扭亏脱困方面,全面启动和实施了"抓两头,带中间,整体推进"战略。在坚持抓盈利大户的同时,狠抓了扭亏脱困目标责任制的落实。一是对扭亏有望的企业,如海通公司、无线电一厂等,由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解剖"麻雀",帮助企业算细帐、找病根、下猛"药"。海通公司制定和实施了"二减一提高"及盘活存量的具体措施和扭亏方案,结构调整和新产品开发有了实质性突破。无线电一厂抓管理,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抓营销,积极开拓买方市场;抓科技.不断开发新产品;抓班子,带队伍,努力增强企业凝聚力。完成销售收入550万元,比上年增长83%,实现利润6万多元,一举甩掉了多年亏损的帽子。二是对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企业,如无线电九厂等,实施整体转让,从根本上消灭了亏损;对历史包袱沉重的多纳勒公司,正在积极寻求最终解决方案。
【产业升级】全系统把"推动技术进步、优化产品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作为振兴行业的大事来抓,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以现有企业、现有产品为基础,狠抓技术改造,促使企业上规模、产品上水平。到年底市直电子企业完成投资2.03亿元,超年度计划的35%。其中正海电子网板公司纯平及16:9宽屏彩管荫罩技术改造已列入国家技改贴息计划,总投资1.5亿元,国家及省财政部门已下达贴息计划1200万元。二是,突出骨干企业,强化投资导向,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把抓好钕铁硼项目作为重中之重,该项目土建工作进展顺利,主体工程接近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高性能钕铁硼材料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生产基地。根据省对重点工业产品进行结构调整的精神, 有7个项目列入"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总投资为3.88亿元。积极协助系统内企业做好项目的争取和协调工作,使总投资1.2亿元的2000吨高档电解铜箔项目列入国家计委高新技术产业化计划,并已得到国家注入资本金1800万元;总投资2980万元的特种漆包线项目列入国家科委中小企业技术进步计划,已得到国家拨款100万元。三是,抓住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成长性强的企业和产品,实行集约化投入,加快其技术创新的速度。有7项新产品通过了省级技术鉴定,其中4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1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7项完成了样品试制或小批量试产,其中DFIT00分布式电话自动化系统等6项产品通过了省级技术鉴定,已提供给用户使用;21"纯平彩管荫罩通过了省级生产鉴定并进入批量生产阶段。16:9宽屏彩管荫罩已完成样品试制}触摸屏导电玻璃已批量生产,产品全部出口日本和美国,交通信号管理系统已完成样机试制;49S型晶体基座达到试制标准要求,月产量达到200万只以上,产品供不应求;电话及各种仪器仪表用的LCD模块已进入批量试产阶段。企业技术中心和技术开发机构建设取得新进展,其中电子网板公司企业技术中心被正式批准为省级技术中心。狠抓了《质量振兴纲要》的贯彻实施,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一年来,先后对电子行业2000年所要达到的质量振兴目标进行了全面督查和落实。计算机及其推广应用产品和基础元器件,安全性能指标全部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有8个单位通过了国家质量体系认证。主要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上级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
【招商引资】一是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年产300吨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烟台正海磁性材料有限公司合资项目获批准成立,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3800万元。与韩国的"双向寻呼"项目,与美国合资生产手机用液晶显示屏模块、充电器、洼塑件项目,与台湾合作对宝轴实业总公司实施改制项目,以及与美国合作对烟台多纳勒公司实施租赁经营项目的谈判均在进行中。二是调整出口商品结构,努力扩大出口创汇。市直出口企业累计完成创汇1000万美元。是近几年来出口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三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 广泛开展网上招商。 市直完成合同利用外资额271.08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70万美元。
(黄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