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10&rec=54&run=13

【概况】 截至2000年底, 垒市纺织工业系统拥有工业企业41户,从业人员31800人,资产总额30.7亿元,固定资产原值20.20亿元,净值12.31亿元。全行业已形成化纤、棉纺织、印染、毛纺、针复织、服装、纺机纺器等门类比较齐全的纺织工业生产体系。年内全系统完成工业总产值24.96亿元,比上年增氏12.6%;工业增加值8.01亿元,增长16.1%;销售收入24.34亿元,增长9.8%;实现利税2.3亿元.增长10.6%;实现利润1.32亿元,增长18.9%;完成出口交货值11.66亿元,增长15%。主要产品产量:化学纤维8337吨, 棉 (化纤) 纱31607吨,坯布12945万米,印染布21660万米,毛巾制品17064万条,服袈8163万件,呢绒446万米。
【企业改革】年内先后完成了第一染织厂、针织器材厂、劳保供应站的公司制改造;毛纺厂与毛衫厂的合并;棉纺织厂的破产已经国家经贸委批准.进入具体实施程序。通过这些不同模式的改革改制,为大型骨干企业的低成本扩张拓展了空问,为全市纺织工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改制企业的生产经营机制得以转换,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普遍提高,亏损企业开始扭转困难和被动局面,经济效益明显增长。
【市场营销】一是用足用活政策,提高出口创汇水平。重点引导企业用足用活国家出口退税、原材料进口和引进设备配件等有关政策,并在原产地运用规则、扩大向配额地区纺织品出口方面作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采取迂回战术,扩大出口渠道,取得良好效果。烟台北方装饰布有限公司利用美国没有配额限制的国家泰国生产的面料在国内加工成床单等产品直接向美国出口,不仅出口量大幅度增加,而且有效降低了成本。服装公司等企业根据服装的缝纫国确定为原产国的新规则,积极探讨在国外办厂,已同两个国家的客户达成合作协议,开了烟台服装企业在国外联合办厂的先河。二是充分利用现代营销方式。不步企业加入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和其他网站,有的扩展到两个以上,网上宣传、销售产品已成为大多数企业领导的井识。三是积极开展加工贸易。在抓好一般贸易的同时.不断加大加工贸易和直接出口力度。全年系统内加工贸易的比重达到58%,比上年增长5.6%,直接出口增长60%以上。四是全方位开拓市场。为实现市场区域的多元化,8月21日成功组织了首届烟台国际纺织服装服饰博览会, 共接纳国内外参展企业200多家、260多个展位,参会客商3000多家,达成合作意向100项,接待参观者30多万人次,零售额300多万元,有效地提高了烟台纺织服装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在抓好传统的亚洲市场的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的配额和通过配额指标开拓欧美市场。第一染织厂、北方装饰布有限公司与欧美八大纺织品经销商建立了长期贸易关系,全年出口达到1000多万美元。一个全方位、多元化、多渠道、多口岸的出口战略格局初步形成。
【企业管理】一是挖潜降耗,降低成本。各企业抓住成本管理这个中心,以挖潜降耗为突破口,下大气力降低生产成本。第一染织厂、光明染织厂、华润锦纶公司、氨纶股份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对大宗物品的采购实行公开招标,使原材物料采购费用下降20%以上。第一染织厂、光明染织厂、宏润毛纺公司等企业为强化质量管理,进一步建立完善了质量考核体系,加大对产品交货期的考核力度,在保证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的同时,实现了成本的逐月下降。氨纶公司撒掉了职工食堂,把职工就餐供应实行对外承包,将原来负责生活保障的十几个职工安排到五期工程的相关岗位上。仅此一项,年可节省开支50多万元,而且五期工程也不再需要对外招工。二是强化措施,扭亏增盈。重点抓丁亏损额较大的企业的减亏、扭亏。通过制定目标,落实责任,加强调度,争取政策倾斜等措施,全年市属企业亏损面比上年减少lO%,亏损额下降20%以上。针织器材厂结合企业改制,内部划小核算单位,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在上年亏损90万元的情况下,年内已扭亏为盈。棉纺织厂、宽幅布厂、印染厂、毛纺厂等改制企业,加强丁国有资产管理和对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避免丁国有资产流失,实现了保值增值。
(姚国贞 王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