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矿产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10&rec=48&run=13

【概况】2000年,垒市地矿行政管理工作以贯彻落实~法四办法"为主线,以促进矿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为宗旨,在地矿行政管理四项基本职能全面到位,矿产资源开发活动实现由乱到治、由无序到有序的基础上,狠抓了地矿法制建设、地质环境保护、矿产开发监督、矿山储量套改、矿产资源规划等几项主要工作.地矿行政管理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年内共有25个全国各地的地勘单位在境内开展勘查找矿业务,开工地勘项目430个,占全省的46%。全市投入地勘资金5100多万元,同比增长6%。在全省率先完成了矿产储量套改工作,形成储量套改说明书354份、结果表500份,进一步摸清了全市矿产资源的家底。编制完成了烟台市地质矿产概论地质篇、矿产篇和l:20万的地质图、矿产图,为全市矿产资源开发、城乡规划建设、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和科学的决策依据。地矿博物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内设四个展厅,设计新颖、内容充实,在国内市(地)级地矿博物馆中居一流水平。出台《烟台市矿产资源管理规定》为了更加准确、科学地贯彻实施好《矿法》及其配套的法律法规,推动矿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市地矿局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总结多年地矿行政管理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按照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起草了《烟台市矿产资源管理规定》,4月13日,市政府以83号令予以发布实施,从而使全市第一次拥有了一个全面、系统的矿业管理规范性文件。该《规定》将有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延伸和细化,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保护的监督管理工作作了垒面系统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丁矿产资源开发行为和矿政管理行为。特别是在对市、县两级采矿杈审批权限的划分、选矿厂登记、地质生态环境保护、海砂开采、矿费征收管理及矿产品运销环节的监督管理等方面,增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管理手段得到丁强化,管理措施得到了改进,为下一步在新的起点上开展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规划设立地质地貌景规保护区】根据市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地质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和"规划设立地质地貔景观保护区"的要求,市地矿局制定了专门的工作规划,提出了工作标准和时限要求。组织各县市区从地质环境调查人手,全面开展丁地质地貌景观保护区和地质灾害防治区的划定和保护工作。碱止到11月底.全市已设立地质地貌景观保护区34个、地质遗迹保护区18个、地质灾害防治区11个,总面积达1900平方公里。各类保护区均明确了范围.埋设了界桩,并由县市区人民政府予以公告。对保护区(防治区)的采矿活动进行了严格限制或彻底禁止,查封保护区内的采矿点67个,有效制止了以浪费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求得眼前利益的短期行为。【查处矿业违法案件】一是着力解决行政区域边界的矿业纠纷。针对违法采矿者利用边界关系复杂的特点,从此县打井到彼县境内采矿的特殊情况,召集有关县市区矿管人员,深入调查,联合办案,连续查封了6处县界违法矿井,处理了3处市、县界资源纠纷,保证了边界地区矿业秩序的稳定。二是严厉打击"边缘"违法行为。重点查处了以探矿或打水井的名义搞采矿,以及打着疏理河道的招牌采挖砂金等违法行为。年内牟平、栖霞、福山等县市区一度出现了大量的砂金船,在河道违法采金,市局协调有关县市区和有关部门统一行动,组织数百人的队伍进行了集中清理.一举取缔砂金船62条,对违法分子进行丁处罚,使砂金船泛滥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三是加强对海砂资源的保护和管理。首先,以换发探矿权、采矿权许可证为契机,依法封闭丁绝大部分采砂场(点);其次,以划定"地质环境保护区"为契机,将"沿海滩涂、岛屿及海面可视范围内发育的具有一定观赏价值和保护价值的山脉、孤山"划为地质地貌景观保护区严加保护。严禁在海岸防护林带、生物养殖场、军事设施、海岸线附近和其它重要工程区等区域内开采海砂。牟平、莱州、招远、龙口、蓬莱等县市区都出台了文件、发布了通知,禁止非法开采海砂.并加强了监督检查,对偷采海砂的行为坚决查处。年内全市共取缔违法采砂场(点)21个,查处违法运砂车辆170台次、挖砂运砂船20多艘。经过大规模的治理整顿,海砂资源的管理与保护工作全面走上了正轨。
(林成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