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出口加工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10&rec=188&run=13

【概况】烟台出口加工区经国务院把准,于2000年4月27日正式设立。这是烟台市对外开放以来获准成立的又一个对外开放新区,无论在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上还是享有的优惠政策上都有了新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全市对外开放、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进入了一个新的 里程。
出口加工区是由海关监管的特殊封闭区域,定位为"境内关外"。设区的主要目的是根据中国政府对加工贸易"优化存量,控制增量,规范管理。提高水平"的指示精神,实现对加工贸易的集中规范管理,通过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其健康发展,同时严格控制产品的内销;保护国有相关产业,为守法出口加工企业提供宽松的经营环境,以及更简化、更便捷的通关便利,带动国产原材料、零部件的出口,为扩大对外贸易做出贡献。设立出口加工区的试点,是中国对加工贸易监管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它将有利于企业守法经营和促进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有利于扩大外贸出口,有利于探索与国际惯例接轨的管理模式。同时也有利于改善地方投资环境,促进当地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对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也会起到辐射和拉动作用。在国家对外开放格局中;出口加工区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政策最优惠,管理最规范,服务最便捷。
根据国务院关于充分利用原有土地,不搞重复建设的指示精神,烟台出口加工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均设在原有港区和工业厂区内.其中起步区为1.1平方公里。按照滚动开发、分期封闭的原则,首先对一期工程0.64平方公里区域实行隔离封闭。
烟台出口加工区的发展优势:
(一)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该区与烟台港紧密相连,是全国15个出口加工区中唯一实行"区港结合"运作方式的区域,区位优势独特。烟台港是全国十大港口之一.年吞吐量1700万吨,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个港口直接通航。加工区距烟台火车站仅1公里,距烟台国际空港17公里,与烟台至大连火车轮渡、汽车轮渡码头仅一网之隔,经此可与东北、华东及环渤海地区相连,成为贯通南北的交通枢纽。
(二)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经过几年的筹备建设,该区巳建成12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1.3万平方米的管委会和海关办公大楼。区内供电、供气、供水、通讯、排污、供暖和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具备投资建厂、兴办企业的各种条件。
(三)经济腹地广阔。该区以烟台市为依托,拥有富饶广阔的经济腹地。烟台市地处中国东部沿海南北交通要道,是国家重点开发的环渤海经济圈内的重要城市,也是全国"综合实力50强"和"投资环境40优"城市,经济实力雄厚,投资环境优越,资源和物产丰富,工业基础较好,科学教育文化发达,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可进一步推动出口加工区的发展。
(四)管理规范,服务高效。该区按国际惯例实行"境内关外"的全封闭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作为烟台市政府的派出机构,统一行使区内的管理服务职能。管委会下设经济发展局、建设局、财政局和办公室,可为投资者提供从项目审批、工商注册、规划建设、劳动人事、环境保护到水、电、通讯供应等服务,驻区海关、银行、保险、中介服务机构齐全,可为投资者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服务。
【主要优惠政策】中外投资者在烟台出口加工区可享受到国家对出口加工区的特殊优惠政策。主要有:
海关政策
1.区内生产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所需进口的机器、设备和建设生产厂房、仓储设施所需进口的基建物资,区内企业生产所需进口的机器、设备、模具及其维修用零配件,区内企业和行政管理机构自用合理数量的办公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2.企业为加工出口产品所需进口的原材料、零部件、元器件、包装物料及消耗性材料,予以保税。
3.从区外进入出口加工区供区内企业使用的国产机器、设备、原材料、零部件、元器件、包装物料以及建设基础设施、加工企业和行政管理部门生产、办公用房合理数量的基建物资,视同出口,按照规定办理出口退税手续。
4.区内企业开展加工贸易业务不实行加工贸易银行保证金台帐制度,海关不实行《加工贸易登记手册》管理。
税收政策
1.对区内企业在区内加工、生产的货物,凡属直接出口和销售给区内企业的,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2.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自获利年度起2年免征、3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贸易管理政策
1.加工区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除实行出口被动配额管理的外,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2.区内企业可从事国家限制类商品的加工贸易业务。
3.在加工贸易批准证有效期和批准的商品范围内,区内企业可自主开展加工贸易业务,不作数量和价格限定。
外汇管理政策
1.区内企业可开立外汇帐户,不区分外汇结算帐户和专用帐户.实行统一管理。所有的外汇收入均可以存入外汇帐户,所有的外汇支出均可以从外汇帐户中支付。
2.企业经营所得可保留现汇。
3.区内企业不需办理出口收汇和进口付汇的核销手续。
4.区内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向境内外借用外汇资金,不需经外管局批准,只需按有关规定办理登记手续。
【投资导向】根据国家支持和发展出口加工区的有关规定和烟台出口加工区的产业政策,烟台出口加工区鼓励国内外经济组织、企业和个人投资举办出口加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对项目的选择以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投入、高创汇的项目为主;对进区企业以大商社、大集团、跨国公司为主,兼顾运营快、效益好的中小项目;在投资导向方面,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精密工业、轻工业等。
烟台出口加工区将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经验,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为投资者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服务,努力把烟台出口加工区建成与国际市场接轨、按国际惯例运作的现代化、国际性的对外开放新区。
(管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