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20&rec=68&run=13

【概况】 市政协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的“直通车”作用,将其作为服务党政科学决策、促和谐惠民生的重要工作。畅通反映渠道,完善考核机制,加大学习培训,改进完善网上信息管理应用系统,实现信息质量和数量双提高。全年收集各类信息1000余篇,报送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400余篇,转送有关部门50余期。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推进乡村文明建设、优化市区公交线路等一批重要信息,均得到党政领导批办。

【社情民意信息选介】 关于加快东营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反映。建议将“海绵城市”建设列入“十三五”规划,并努力申报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同时,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作为今后城市建设重点考虑内容。①坚持规划引领。在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中,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预留和控制地下空间,统筹安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②完善协同机制。成立由市政府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③在市政建设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政府投资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率先落实海绵城市相关要求。④争取民众支持。加强海绵城市的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雨水收集与利用的意识和能力。采用税收减免和补助津贴等政策鼓励民众参与。⑤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创新投融资模式,建立充分有效可持续的投入机制。办理情况: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润国批转市城市管理局研究。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高度重视,落实到工作开展中,所提建议被市“十三五”规划吸纳,在2016年市重点项目中,计划当年投资83亿元推动“海绵城市”建设。
  关于科学规划建设主城区学校的建议。近年来,城区人口激增,新建小区越来越多,但学校配套建设却不够到位。中小学和幼儿园招生压力较大,特别是公立幼儿园的布局和数量难以满足市民需求,群众反映强烈。建议:①在新建社区按规定预留教育用地,教育用地与新建小区同步规划、建设、使用。严格落实新建居民小区教育设施配套前置审核,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查处不建、拖建、配建不达标的现象。对侵占、蚕食教育用地或移作他用的,城建规划和教育部门联合督察,严厉查处,恢复用途。②针对公立幼儿园难以满足群众需求的问题尽快研究解决方案。按照政府办普及型幼儿园为主,社会力量办高端幼儿园为辅的原则,在人口密集点,合理布局,尽快规划建设新的幼儿园。办理情况:副市长王吉能批示市规划局牵头,市教育局、东营区政府共同提出意见,并请相关部门单位抓好意见的落实。市规划局等部门高度重视,对所提建议进行研究吸纳,办理情况向市政府督查考核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进行了反馈。
  关于橡胶轮胎产业克服内忧外困局面的建议。全国橡胶轮胎产业面临内忧外困的严峻形势,其负面作用已逐步显现:①造成致命性打击。据行业初步分析,“双反”对中国轮胎及上下游行业影响巨大,中国涉案企业200多家,涉案金额33.7亿美元,直接影响35万轮胎产业工人和超过100万上下游产业工人的就业问题。②引发连锁反应。美国对我国半钢子午胎发起“双反”调查后,也引起中国轮胎业其他出口市场的恐慌和效仿。③引发国内产品价格战。相互压价、恶意竞争屡见不鲜,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为此建议:制定国家层面的应对措施;对轮胎出口产品实行全额退税;尽快下调天然橡胶进口关税。办理情况:此信息经山东省政协转报全国政协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综合采用后报送国务院领导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