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20&rec=66&run=13

【概况】 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全市改革发展、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提案履行职责。全年共提交提案481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417件,占提案总数的86.7%。其中委员提案388件,民主党派提案21件,界别提案7件,专门委员会提案1件;按提交的时间分,会议提案470件,平时提案11件。对未予立案的64件提案按规定作了处理。立案提案分别送交91个承办单位办理,截至2015年底,提案均已办复,委员满意率99.5%。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提案所提建议为党政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推动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案选介】 市政协委员王国柱:规范劳务市场管理。在东西城、八分场及各县区的劳务市场,大多是自发兴起,没有政府部门的规范管理,农民工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乘坐黑车、劳动场所危险、打架斗殴等现象时有发生。此外,这些劳务市场大都在交通要道旁边,也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也给卫生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建议出台农民工外出务工管理办法和劳务市场管理办法;在用工密集地区就近建立劳务市场,提供简易的候工、休息场所,进行规范管理;依托劳务市场,做好务工人员信息的统计、汇总工作;做好用工信息分析工作,建立权威发布渠道,为用工单位和农民工进城务工提供准确数据,引导用工单位和进城务工人员通过正规渠道招工或打工。市人社局答复:通过调查摸底、加强就业创业扶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措施,规范各劳务市场的建设与发展。下一步,人社部门将联合公安、住建、卫计、司法等部门,对劳务市场进行规范管理,引导务工人员与雇主签订劳动合同,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和建档;由劳务市场所在地乡镇(街道、村)政府(村委)具体负责劳务市场的日常管理工作,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劳务市场找工作。加强对城中村租住房屋人员的管理,村级劳动保障协理员建立《外来人员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各级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快业务下沉,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
  市政协委员李晓庆:加强医保定点药店监管。部分药店无视医保定点规定,除向患者推荐价格高、利润丰厚的不常见药品,还极力兜售保健器材和保健品,违规刷卡消费药品外的其他物品的现象屡见不鲜,使医保卡成“一卡通”。建议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的长效管理机制,设立“移除”机制,对于违规操作的药店进行处罚;社保部门建立监管队伍,完善检查制度;加强医保定点药店管理,提高药店销售人员素质;设立投诉通道,鼓励群众举报,要重视对医保定点药店的监管和检查,使医保基金合理规范使用。部门答复:2013年,市政府出台《东营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办法》,界定零售药店纳入医保定点的条件及允许刷社保卡销售品种及范围,明确定点零售药店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在收到提案后,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一次针对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专项检查,市及各县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于5月份对全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进行专项检查;自2014医疗年度起,将应计入个人账户中缴费基数的0.3%调出,建立门诊统筹,将纳入门诊慢性病管理以外的、符合规定的门诊(急诊)医疗费用纳入社会统筹;制定《关于定点医疗机构联网及社会保障卡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凡具有城镇职工住院定点资格的医疗机构实现社会保障卡个人账户金支付住院费自负部分的功能;引入竞争机制,方便持卡人就医购药;2014年12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东营市医疗保险违规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并在定点零售药店显著位置公布医保违规举报投诉电话,鼓励举报。
  市政协委员李新洲:“晒场”应统一管理。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道路不断延伸,公路甚至小区多有夏收、秋收两季“晒场”现象,不但给农民自身安全带来隐患,而且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建议: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网络、明白纸等方式,加强宣传公路“晒场”危害,尽量减少公路“晒场”现场;根据道路长宽度、车辆通行密集度、附近农户收成多少等因素,划定出允许农民“晒场”的场地,原则是保证道路的通畅和限定时间,对多抢、多占公路“晒场”不听劝阻的,有关部门予以处罚。市里统一出台对“晒场”统一管理的暂行办法,建立长效机制。部门答复:针对占用公路打场晒粮等违法行为,近几年,交通公路部门不断加大公路保护执法力度,提高公路巡查频次,对违法占用公路各类行为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国省干线及县道路打场晒粮现象已基本绝迹,乡村道打场晒粮由县交通部门路政执法加乡镇政府养护管理的方式解决,取得一定成效。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公路上打场晒粮是法律法规严令禁止的,同时会对公路的车辆通行造成很大安全隐患,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下一步,市交通局将着重抓好以下后续工作:①加大公路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侵占公路危害性的认识,督导县区根据不同季节特点,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②加大公路巡查力度,坚持路政巡查与养护巡查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处置问题;③根据粮食收获季节特点,坚持管理人员上路清理、劝导晒粮农户,依法做好农村公路保护,在必要路段设置严禁晒粮标志,确保公路通行安全;④建议有关部门,统一规划设计农村晒场,由乡镇政府督导落实,解决群众晒粮难问题。

市政协就提案办理开展专题视察(市政协办公室供稿)

  市政协委员李小华:创新养老模式,寻找不同养老策略。希望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创新养老模式,培育本地居家养老服务龙头企业。在为社区老人提供基础养老服务方面,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适度调高政府购买服务额度;在为社区老人提供养老增值服务方面增加对社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补贴;在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建议政府完善税收优惠和补贴政策,实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全面实现养老结构营业税减免。大力推动医、养融合发展,探索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高效建立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绿色通道,支持和帮助规模化养老机构设立医疗室、卫生站等内设医疗机构。部门答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把居家养老作为基础工程,构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网络,东营区、河口区、利津县3处覆盖城乡的县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已投入试运行,聚拢1534家从事养老服务的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规范的养老照料服务;广饶县、垦利县2处县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正在规划建设中,至2015年底实现全覆盖。东营市先后制定《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对各类养老机构提供的育养服务收入免征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占用耕地的免征耕地占用税。同时,高度关注老年人精神养老需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保障服务供给,提升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这些政策和措施的出台,必将加快全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步伐,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
  市政协委员秦荣基:推动海洋产业全面发展。东营市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东营成为山东省唯一一个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全覆盖的地级市。东营市海洋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已成为拉动全市国民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海洋经济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但存在诸如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海洋科学技术水平有待提高、海洋生态保护力度仍需加强等问题。建议: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构建现代海洋经济体系;抢占海洋新技术发展制高点;广泛参与国际海洋合作,吸收借鉴国际海洋管理先进经验;加大海洋生态保护力度,实现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部门答复:为推动海洋产业全面发展,提高海洋经济综合竞争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①科学制定海洋产业发展规划,以编制《东营市海洋功能区划(2013—2020年)》《东营市海域使用总体规划》《东营市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为契机,研究制定东营市海洋经济发展中长期发展等规划,切实推进全市海洋经济实现跨越发展。②加快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海洋传统产业,加快海洋油气业、海洋盐业和盐化工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优化发展沿海石油石化产业,强化沿海液化天然气接卸能力和油气输配管网建设,合理规划原盐生产布局,积极发展盐化工业,培育盐化工产业新增长点。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巩固壮大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③完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海洋创新平台建设、海洋产业技术创新、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海洋产业科技服务环境建设实现新突破。④参与国际海洋合作。组织参加2015东亚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地方政府网络(PNLG)年会和东亚海大会等相关活动,启动实施东亚海计划第四期项目,重点开展海洋保护区管理绩效评估、海岸带综合管理认证等工作。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家海洋局要求,做好中国典型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和保护区网络化示范项目黄河口示范区实施准备工作。⑤切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提升海洋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完善市、县海洋环境监测观测和预报减灾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污染物总量控制、海洋污染赔偿、海洋生态补偿等制度。加强海洋生态系统的整治修复。严格控制陆源污染物排海,实施入海排污总量控制制度,强化海洋生态系统、海洋突发事件、项目用海风险等监测和评价,健全风暴潮、海冰、赤潮、绿潮等海洋灾害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提高防灾减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