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调研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20&rec=54&run=13

【综合文稿起草】 ①牵头完成在东营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完成市政府主要领导综合性重要讲话和署名文章等材料10余篇。②牵头完成《东营市产城融合示范区总体方案》,于8月上报国家发改委。③起草《关于批准东营市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议案》。④完成《关于改革完善市属国有企业管理的若干规定》修改。⑤起草《东营新型智库建设构想》。⑥起草《东营市落实黄蓝两大国家战略规划有关政策情况的汇报》。⑦配合胜利油田经济开发研究院答复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94号建议。

【政策性文件起草】 立足东营发展实际,紧密结合上级部署要求,共起草5项政策性文件,推动美丽幸福新东营建设。①起草《关于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目标、工作路径和基本原则,以及强化转型发展引导、实施骨干企业“四个一”工程等11项推进措施,为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政策支撑。②起草《关于提升中心城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围绕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明确未来三年中心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对城市整体布局、规划设计引领、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效能等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措施。③起草《关于加快推进东营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作出要求,提出土地、财税、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政策。④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快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开发区转型升级六个方面重点工作,为改革创新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提出四个方面支持政策。⑤起草《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明确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提出区域布局、发展创新型经济、培育创新型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大众创业、人才支持、金融保障等政策措施。

【调查研究】 树立精品意识,全年开展11项重点课题调研。①东营市“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与省社科院海洋研究所、市海洋经济研究院联合组成编写组,明确东营市海洋经济发展的功能定位及产业布局战略,提出发展重点、优先项目计划和政策保障措施。《规划》于10月份通过专家评审。②关于整合区域资源打造北部沿海经济隆起带的调研。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从经济发展潜力和区域位置等方面论证优势条件,提出“一线一路两中心”的发展架构以及多项对策建议。③东营市“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总结示范工程主要做法及成效,分析制约因素与不足之处,提出统筹规划因地制宜梯次推进科技示范工程建设的对策建议。④关于全市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情况的调研。报告主要针对存在问题和制约因素,提出引导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加快培育服务体系等对策建议。⑤关于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重点分析制约全市职业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三提升、两加强”的对策建议。⑥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城镇人口集聚的调研。报告分析全市人口城镇化特点,提出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推动油田人口向城镇集聚的对策建议。⑦关于推动全市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调研。报告针对东营石化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形势,深入分析推进转型升级的路径和措施。⑧关于武夷山、西洞庭湖、衡山、昆嵛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依法治区的考察报告。主要是考察学习四地综合执法、机构设置、旅游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对东营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提出建议。⑨关于加强“教体结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外出考察等方式,提出坚持教体联动、资源共享、保障先行和管理创新等对策建议。⑩关于创建东营国家石油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建设东营胜利石油科技创新园的情况报告。通过调研,提出需要市政府支持建设的建议,为市领导决策提供参考。11 关于日照、临沂、济宁、泰安等四地市渔业经济发展情况考察报告。概括四地市先进工作经验,提出推进东营渔业经济发展的工作建议。

【政府系统调研力量整合】 ①起草《关于印发2015年市政府领导重大调研课题和全市政府系统调研课题的通知》(东政办字〔2015〕27号),提出市政府领导牵头开展的9项重大调研课题,以及政府部门单位负责的59项重点课题。②开展完成2014年度全市优秀调研成果评选工作,编印《2014年全市优秀调研成果选编》,调动各级各部门开展调研工作的积极性。③发挥政府决策服务调研基地作用。印发《2015年政府决策服务调研基地利用计划方案》,加强对调研基地综合管理和协调服务,及时掌握不同层面发展的第一手资料,提高调研工作水平。④用好调研成果交流平台。《黄河三角洲研究》主管单位变更为市政府,刊期变更为双月刊,着力打造推动政府系统调研力量整合、开展合作交流的平台,全年刊发文章100余篇。编发《调研专报》25期,发挥调研成果服务领导决策、指导面上工作的作用。(市政府研究室 李复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