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20&rec=43&run=13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东营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想境界,践行“三严三实”,担当作为,有效履职,先后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2项,开展专题视察调研69次,作出决议决定13个,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依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①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强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议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及时跟进新一轮产业发展趋势,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扩大优质增量,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产业融合。对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转型发展进行专题视察,促进重点区域、高端产业的引领带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②深化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审计查处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努力维护财经秩序。为适应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需要,依法设立预算工作委员会,制定出台预算审查前听取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建议的若干规定,采取一系列改进加强措施,实现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的转变。③专题询问生态环境保护。始终把生态环境污染治理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高度关注,常抓不懈。按照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水气污染整治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集中4个月时间,聚焦中心城内河水系污染治理,首次开展专题询问。同时,开展以“促进中心城河清湖秀,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为主题的油城环保世纪行活动,组织近20家新闻媒体集中采访报道,使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有机结合,促进环境突出问题解决,精心呵护生态美好家园。④持续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年初,听取审议中心城重点城建项目安排情况的报告,提出要保民生、保重点、保生态、保续建,合理控制政府性债务,确保计划安排更加科学合理。12月,听取审议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针对部分项目资金不到位等问题以及2016年项目筹划安排应遵循的原则提出意见建议。
  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大力推进法治东营建设。①开展地方立法工作。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决定,东营市自2015年8月1日起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为行使好这一重要职权,各项工作超前谋划、加快推进。加强立法能力建设,健全法制工作机构,充实配备人员,建立专家咨询队伍,提出在本次大会上设立市七届人大法制委员会的议案。加强立法制度建设,制定《东营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议表决。广泛征集立法建议,科学确定立法项目,研究提出年内立法计划。对市政府和县区人大常委会报送的12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②重视加强普法执法监督。对11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和“六五”普法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督导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增强法律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手段推动经济发展、管理社会事务。听取审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促进村“两委”干部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依法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听取审议市法院关于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公正司法。
  始终坚持履职为民,依法保障民生持续改善。①高度关注城乡统筹发展。针对黄河南展区新型社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听取审议专项报告,开展视察调研,提出改进建议,监督支持政府坚定加快推进的信心和决心,真正把好事办好,取信于民。听取审议全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情况的报告,促进经营权流转行为不规范、土地撂荒等突出问题的更好解决,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②高度关注社会管理创新。围绕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卫生防疫、社会治安管理以及中心城公园建设管理、道路改造等工作开展一系列调研,着力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职业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支持政府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探索灵活办学模式,真正培养出社会欢迎、企业需要的人才。重视群众文化新需求,审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市政府出台《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意见》,努力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听取审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有效化解消费纠纷,确保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全。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推进全市医疗资源共享。
  适应形势任务要求,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自觉”重要指示,牢固树立看齐意识,立足常态长效,深刻查摆不严不实问题,着力在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规矩、忠诚担当干净上下工夫、求实效。②强化履职作风转变。推进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市重要举措分工方案落实,着力增强工作实效。实行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票决制度,对安排的工作、监督的重点,紧抓不放,全力推进,狠抓落实。③强化基层联系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17号文件精神,对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专题调研,提出改进加强的措施。市委召开全市县乡人大工作座谈会,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开展多层次的人大干部培训,及时总结推广县乡人大工作经验做法,实现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推进。④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在机关开展“学法月”活动,举办“法律讲堂”。强化“辅助政务、规范事务、高效服务”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效能建设显效年”活动,深化精细化管理和责任制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