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营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95&run=13

石油营销

[概况] 东营石油总公司座落在东营区菏泽路中段,占地面积54071平方米,为国家大型(--)企业,是集成品油经营、食品加工、汽车修配于一体的集团化企业。总公司机关设5处1室;直属3站2场1油库,10个专业公司;驻香港、天津、青岛、济南4个办事处;辖广饶、利津、垦利、河口和东营西城5个公司;拥有固定资产8000万元,职工509人;加油站30座(含联营加油站),成品油储存能力3.5万立方米,年销成品油51267吨,销售额10862万元,创利税364万元。1994年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创出新成绩,连续5年被市文明委评为市“优胜行业”;连续第8年被市委评为“双文明单位”。

[企业管理和企业改革] 1994年,在市场萎缩、销售不畅的情况下,东营石油总公司狠抓了企业管理工作,深化了企业内部改革。一年来,建立健全了多项规章制度,扩充了管理机构。制订了《山东省石油集团东营总公司财务管理办法》、《驻外人员管理制度》、《资金管理职工技能工资标准实施方案》;考察、充实和纪监审计处。
根据省石油集团部署,全系统进行了清产核资工作。成立了以总经理赵奎发为组长的清产核资领导小组,制订了《山东省石油集团东营总公司清产核资实施方案》,年底完成了固定资产价值评估、资产核定、产权登记、建章立制等任务。通过清资工作,摸清了家底,解决了企业固定资产帐面价值与市场价值严重背离的问题,处理了潜亏和损失。
在三项制度改革方面,东营石油总公司有新的举措。根据(94)鲁石人劳字第139号文件精神,在系统内推行了岗位技能工资制,同时制订出《东营石油总公司系统企业调整职工技能工资标准实施方案》;考察、充实和调整了各县区领导班子,对经济、会计、工程、审计4个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了职称评审工作;对在聘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工作业绩考核;制订了《关于加强临时工管理的规定》;积极推行养老保险制度,根据鲁劳发(94)381号文件精神为离退休人员增加了待遇。

[一业为主多种经营] 1994年,东营石油总公司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吸引外资,大力发展多种经营,走“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路子。6月18日,由东营石油总公司与匈牙利东方多瑙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东营利达汽车修配有限公司开始营业。项目投资70万美元,占地3500平方米,从日本弥荣株式会社引进了具有先进水平的成套设备,其中包括全自动汽车外部清洗线、高温高压发动机清洗机、全自动烤漆烘干房、电脑自动调漆设备、车轮平衡测试设备、全自动制冷剂、抽空填充机以及国内最大的26吨举升机等一系列全新设备,可承接国内外大、中、小型车辆及特种车辆的维修和清洗打蜡业务,改善了东营市高档进口车辆维修难的状况。
东营石油总公司与美国百老汇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化香港石油国际有限公司三方合资兴办东营百老汇食品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220方美元,注册资本180万美元,其中东营石油总公司投资占40%,占最大份额。从美国引进一条世界上生产能力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玉米食品生产线,整条流水线为全封闭式程控操作,其主要设备均系不锈钢制作,设备已经美国F.D.A(美国药物及食品检查委员会)认可,符合国内外卫生标准。投产后,年可生产香烤味、葱盐味、酸奶味、蕃茄味等各类玉米薄脆饼660万磅(约3000吨)。目前设备已基本到位,预计1995年司投入正常使用。

[东营利达油库] 1994年12月东营利达油库投入正常运行。1992年,东营石油总公司与中化国际石油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东营利达石油化工联营公司,并决定建设东营利达油库。油库建在东营市史口乡吕家村以北,郝纯公路以东,占地178.96亩,其工程主要包括8个2000立方米的立式拱顶罐、16个200立方米粘油罐、2.5公里长的自备铁路专用线、2条与胜利油田稠油处理厂连接的直径159mm计4.6公里长的输油管线、1座30吨级行吊集装箱散装货场。工程总投资2600力元。1994年12月工程全部完成,自备铁路通车剪彩。12月24日接卸了自胜利炼厂发来的24节火车罐车90#汽油989吨;次日装直流汽油959吨发往潍坊石油总公司。首次接卸装运火车罐车成功。至此东营利达油库进入了正常运行。东营利达油库是省内少有的既能装卸汽运,又能装卸火车的大型油库,它的建成结束了东营地区无大型中转库的历史,实现了东营地区大宗油品的调入调出,形成规模经营,实现规模效益,有利地促进了东营地区经济的发展。
(王文华 岳茂新 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