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商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90&run=13

国有商业

[概况] 东营市财贸委员会(市国内贸易局)辖三县二区商业总公司及市百货纺织品采购供应站、市商业大厦股份有限公司、市五金交电化工采购供应站、市百货公司等65个独立核算企业,其中,中型(一)类企业6个,中型(二)类企业9个,共有干部职工7384人。
1994年,市商业企业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压库、扩销、清欠、增盈为重点,努力实现从传统经验型经营向现代科学预测决策型经营的转变。但由于企业经营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国家政策的调整和市场的变化,致使全年经济效益下降。1994年,全系统实现商品销售56147.5万元,较上年下降14.6%,亏损1857.2万元,为上年亏损额的3.6倍,其中,市直商业实现商品销售44438.7万元,较上年下降16.9%,亏损1600.3万元,较上年盈转亏,幅度达421%;实现利税一307.9万元,较上年下降118.16%;缴纳利税1556.5万元,较上年下降21.75%;亏损单位25个,亏损额2427.2万元。

[市财贸委成立] 1994年12月1日东政办发[1994]77号文决定撤销市商业局、市政府财贸办公室,组建东营市财贸委员会,同时加挂“东营市国内贸易局”牌子,列市政府序列,是市政府指导协调财贸工作的综合部门,主管商品流通的联转部门。财贸委内设办公室、贸易科、财金科、企管科、政工科、商业网点管理办公室等4科二室。其主要职责:1、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商品流通和财贸工作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2、组织和保证商品流通市场的供需,执行国内贸易商品分配计划。3、组织协商重要商品的储备和供应。4、培育、建设市场。5、负责指导全市财贸企业的改革、管理和发展工作。6、负责全市商业、粮食、物资、供销、石油、烟草、医药的行业管理。7、负责全市财政、税务、审计、工商、物价、金融和保险部门的综合协调工作。8、指导流通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并参与规划和服务。9、负责流通和财贸工作各种报表的汇总和上报工作。10、按照现行干部管理体制,协助管理流通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指导企业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培训工作。

[华联商厦一期工程建成并开业] 1994年初,市政府确定调整建设中的华联商厦一期
工程附楼为商场,7月1日开业,是市政府为全市人民办的八件实事之一。
华联商厦位于东城兖洲路与黄河路交汇处,一期工程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投资1200万元。市商业部门根据市政府的要求,成立专门班子,调整工程建设,筹集资金,抓工程质量和进度,并积极组织商品货源、招聘培训员工、制定营销措施,使商厦按时达到开业要求。7月1日华联商厦一期工程开业,市长张庆黎出席开业典礼并剪彩。商厦主要经营日用品、烟酒副食、家用电器、五金工具、针织品、文化办公用品、服装鞋帽等,并开设有酒楼、歌舞厅、卡拉OK厅、电子游戏厅,既方便了东城居民购物,又活跃了人们的文化生活。到年底,商厦实现销售额309.9万元,利税7000元。

[商办工业] 市商办工业努力实现从过去产供销向销供产的转变,在调整产品结构的同时,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加强同零售网点的联系,千方百计开拓市场。1994年,全市商办工企实现工业总产值2194万元,较上年增长23.6%;实现销售产值1952万元,较上年增比16.7%;实现利润79.7万元,较上年增长16.9%。其中东强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借鉴国外先进管理方式,实行军事化、现代化管理,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方式,1994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93.5万元,利润143.7万元,在全市合资企业中居领先地位。

[国有小型商业国有民营改革] 国有小型商业企业大多是建国初期或60年代初胜利油田会战时期建设的。80年代后期,由于地处偏僻、设施陈旧、经营机制不活、商品结构不合理等原因,经济效益连年下滑,在低谷中徘徊。1994年,在认真总结前几年改革实践及借鉴外地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在国有小型商品企业中推行国有民营改革。到年末,全市33家国有小型企业实行了国有民营改革。其中:市直70%、各区县全部的小型商业企业实行国有民营改革。主要做法是,将民营前的库存商品以资金形式收回,将房产设施租赁给职工,由职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这一改革,将职工推向市场,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小型商业企业经营状况开始好转。
(董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