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轻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79&run=13

二轻工业

[概况] 1994年,市二轻工业系统共有企业20家,职工2572人,其中市直属企业13家,
职工1419人。主要有塑料、皮革、工艺美术五金制品、家俱、室内装饰、日用消费晶等7个行业,生产经营100多种、1000多个花色品种产品。
1994年,全市二轻系统完成工业总产值5526万元,同比增长10%,其中市直企业完成1128万元,同比增长7%。全系统实现了扭亏为盈,利税总额上年为一679万元,1994年为29万元,减亏708万元;其中市直企业利税一76万元,比上年的一788万元减亏712万元。生产塑料制品499吨,同比增长45%;家俱3.85万件,同比增长20%;皮鞋17万双,同比下降10%;抽纱刺绣晶1472万元,同比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个,完成投资额16600万元,其中技术改造项目3项,完成投资额765万元。
(王东宪)

[重点建设项目] 中密度纤维板项目(全称:中德合作东营康普家俱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是全市重点建设和利用外资项目。总投资2.23亿人民币,德方出资370万德国马克,占注册资金的22%,年产中密度纤维板5万平方米。1994年元月11—12日在东营宾馆通过了项目设计审定,省、市35家设计单位的85名专家参加了审定会,省建委副主任张明华、省二轻厅副厅长马威仪、东营市副市长阎启俊、王宝国出席了会议。2月20日,项目筹建处与中建八局签订了“建设工程协议书”。截止年底,完成投资额15793万元,制胶车间、成品库等主体工程已完工,主车间、锅炉房和办公楼完成部分工作量,预计1995年10月完工试产。
高档皮革加工项目(全称:中意合资东营卡瓦利尼皮革有限公司)是东营市皮革公司与意大利卡瓦利尼皮革有限公司合资项目。总投资600万美元,利用外资9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30%,年产羊皮革45万平方米(约100万张)和牛皮革72万平方米(约20
万张)。1994年完成国内外厂家的考察,优选工艺设备,签订了合资企业的合同和章程,项目可行性报告和初步设计通过了省二轻厅组织的审查论证,地质勘探和施工图设计等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已初步完成,正在努力落实国内配套资金。
(王东宪)

[新产品开发] 全年完成新产品开发项目7项,新产品产值1430万元,新产品产值率达25%。广饶县花边厂研制的机工百丽带新产品,全部采用机织工艺代替手工针法,不但保持了手工艺品的特色,而且工艺规范,质量稳定,成本低,效率高。市木器四厂研制的插接上以上两项新产品,年初通过了省二轻厅组织的技术鉴定,填补了省内空白。市塑料厂的HDPE安全网、儿童智力玩具,广饶木器厂的轻钢龙骨配套产品,市艺品厂的彩色苇柳编制品,广饶花边厂的喷绣制品,填补了市内空白,其中市塑料厂的儿童智力玩具等2项产品在全省二轻系统工业设计大奖赛中获奖。
(刘元洪)
[扭亏增盈初见成效] 1994年,全市二轻企业面临三大困难,一是在经济紧缩的大环境下,基础较差的二轻企业形势更为严峻;二是企业长期负债经营,包袱沉重;三是流动资金十分紧张,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难以维持。经多次分析研究,对市属企业制定和实行一厂一法;狠抓扭亏增盈,初步收到成效。具体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认认真真抓清欠,千方百计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如塑料厂长期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1993年企业经营性亏损达836万元。企业新班子上任后,在没有资金注入的情况下(只有市领导协调借款10万元),以狠抓清欠工作为突破口,实行层层落实清欠责任制,借助于法律等手段清欠,先后收回货款170多万元,再加上职工集资,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矛盾,使企业重新启动,恢复了正常生产,并大幅度扭亏。二是努力盘活存量资产,减轻企业包袱,发挥应有的效益。如工业供销公司仅有46人,占地70多亩,部分地产闲置,1994年通过租赁给其他单位创收近12万元。装具厂原技改投资200多万元,由于项目落空,厂房长期闲置,企业包袱沉重。市二轻局积极支持企业推行租赁经营,帮助企业做好协调工作,在妥善安置好职工的前提下,寻求客户转工厂房甩掉包袱。三是根据企业实际,采取多种方法,培养新的生长点。如门窗厂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企业停产。为尽量安置职工就业和生活,先后开办了劳动服务公司和装饰工程公司,分流了部分人员,稳定了职工思想;四是坚持机关为企业服务。实行领导干部分片包干.机关科室挂靠企业制度,做到三分之一人员长年靠在企业上;三分之一人员企业机关工作两不误,大部分时间挂靠企业;三分之一人员坚持日常机关工作,这一举措为企业排忧解难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通过狠抓扭亏增盈工作,取得了全系
统减亏708万元的好成绩。

[盛泰大厦建成开业] 东营市汽车大修装具总厂,利用总厂门市部位于商业繁华区的优势,采取自筹、贷款、职工集资等形式,多方筹措资金400万元,在该门市部址兴建了大型商业设施——盛泰大厦。该大厦1993年7月破土动工,1994年12月竣工,1995年元月1日举行了开业典礼,并成立了盛泰大厦有限公司。
盛泰大厦位于西城商河路242号,商河路农贸市场东首,市百货大楼西侧,五层楼房,营业面积2760平方米。主要经营快餐、卡拉OK舞厅、服装鞋帽、日用百货、珠宝首饰、美容、摄影、出租汽车、住宿等,是集购物、娱乐、餐饮、住宿等多功能一体的大型商业设施。

(王东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