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经营等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71&run=13

[综合经营] 全局共完成综合经营产值2800万元,比上年增长86.7%,实现收入750万元,比上年增长50%,人均创收达到8000元。淤区开发也取得了初步成果。全年共收获粮食31.3万公斤,蔬菜5.4万公斤,水果15.4万公斤,产肉3.3万公斤,蛋5.1万公斤,丰富了职工的菜篮子、米袋子。全局事业净收入达到995.96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3000万元,为基层单位新建、装修房屋6936平方米,职工人均收入和单位经济实力都有了大幅度增长,基层单位的办公、生活条件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黄河口治理总结暨学术研讨会在东营召开]10月31日至11月2日,黄河口综合治理总结暨学术研讨会在东营宾馆召开。来自中国水力电力科学院、北京建工大学、南京水科院、华东师范大学、青岛海洋大学、中科院青岛海洋研究所、地矿部青岛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以及黄委会水科院、山东河务局等十几个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30多名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共商河口治理大计。与会的专家学者乘船实地考察了河口河道,听取了关于黄河口综合治理情况的汇报,进行了学术交流,从河动力、海洋动力、工程措施、水沙条件等多方面对稳定黄河现行入海流路问题进行了探讨、研究。普遍认为,通过积极的人工干预措施,加大治理力度,稳定黄河现行入海流路30年到50年是完全可行的。这次会议是由东营市政府、胜利石油管理局和河口管理局共同组织召开的。会议期间,黄委会副主任黄自强、山东河务局副局长石德容、王曰中,中共东营市委书记李殿魁、市长张庆黎,胜利油田管理局副局长何富荣、河口管理局局长袁崇仁等出席会议并作了要讲话。

[修建崔家控导护滩工程] 利津县崔家河湾位于义和庄至西河口河段,介于南岸十八户与苇改闸两河湾之间。自1985年以来,崔家河湾滩岸坍塌严重,最大坍塌宽度在900米,年均坍宽110米;湾顶下移2800米,年均达350米。1992年湾顶座深甚烈,已形成急湾,曲率半径仅850米。1993年汛期河势发生突变,主流又下挫500—1000米,造成苇改闸控导工程全部脱险,西河口打水船脱流,取水困难,并引起以下河道河势发生严重变化。2月21日,市委书记李殿魁、副市长姜振邦,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何富荣、河口管理局局长袁崇仁等组织市水利局、油田水利处和河口管理局的工程技术人员对崔家河湾河势变化情况进行了现场勘察,对修建崔家控导工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统一了思想认识,决定在讯前修建崔家控导护滩工程。该工程由胜利石油管理局和山东河务局共同投资,委托山东黄河勘测设计院设计,河口管理局负责施工。共需修建坝垛24道,因投资所限,该年度仅修建14—20号7段坝。4月11日,市委书记李殿魁亲自主持召开了崔家护滩现场办公会议,研究确定了施工方案。4月13日,工程全面开工。由于该工程主坝伸入河道达180多米,施工难度较大。负责施工的利津县河务局组织了强有力的施工力量,克服了资金不到位、任务重、时间紧、场地窄、河水大等重重困难,边抢险、边施工,抢在洪水来之前完成了全部工程,及时发挥了抗溜作用,使河势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开始朝着工程设计的方向发展。

[领导、专家查看黄河] 4月16日,参加黄河口治理研究所第一次工作会议的人员考察了崔家护滩及西河口以下的河口治理工程。
5月23日至25日,黄委会主任綦连安、副主任黄自强在省河务局局长李善润、副局长石德容陪同下,来东营市实地查看了部分黄河堤防、险工、控导工程、淤背区开发利用及丁字路口河道、南展宽工程,听取了关于黄河口治理情况的汇报,对东营市近几年来的河口治理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治理河口、稳定现行流路的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市委书记李殿魁、副市长李吉祥,河口管理局局长袁崇仁、副局长宋振华等陪同綦主任一行进行了查看。
6月15日至16日,水利部部长钮茂生率领国家防总防汛检查团来东营市检查黄河
防汛工作,在黄委会副主任庄景林、山东省副省长王建功、省河务局局长李善润及东营市领导的陪同下,查看了麻湾分凌分洪闸、南展宽工程、北大堤、六号路及丁字路口河道,听取了市和油田关于防汛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对东营市的防汛准备工作及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情况表示满意,肯定了河口治理取得的成绩,对河口治理和南展改建水库等工程讲了具体意见。
7月20日,省河务局老领导田浮萍、齐兆庆、包锡成等来河口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在河口管理局局长袁崇仁、副局长宋振华等陪同下查看了河势工情,并乘船考察了河口拦门沙。
9月18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专家组一行10人在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玉珍、
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王树民及河口管理局高级工程师王锡栋等陪同下,乘船考察了一号坝到入海口河段的河道及工程情况。19日在东营宾馆进行了座谈讨论,拟以开发计划署名义向联合国呈报关于黄河口治理问题的立项报告,争取联合国投资,治理黄河口。
10月31日,参加黄河口综合治理总结暨学术研讨会的30多名专家、学者乘船考察
了河口河道。
(蒋义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