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53&run=13

计划管理

[概况] 东营市计划委员会内设办公室、综合计划科、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科、工交计划科与矿产资源管理局(合署办公)、农业计划科、财贸计划科、物资计划科与金属回收办公室(合署办公)、经济信息计算中心、项目规划设计处与工程咨询处(合署办公)。市国土规划办公室与农业区划办公室(合署办公)挂靠市计委。全委总编制70人,其中行政编制31人,事业编制39人。
1994年,市计委认真研究转变计划工作的职能,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计划工作的新路子,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一、按照上级的要求,从东营实际出发,集中人力编制了《东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及到2010年规划纲要》(讨论稿),编制进度和规范性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编制和撰写的《东营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研究》、《黄河三角洲“双高一优”农业开发研究》、40口快黄河三角洲经济发展的思路》和《东营市农业区域总体规划研究》,分别被山东省计委学术委员会授予1994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一、二、三等奖,获奖率位居全省市地计委之首。二、按照中长期规划的蓝图,把做好重大规划建设项目的各项工作当作重要任务来抓,精心组织了国家和省计委安排的东营市农业综合开发实验项目;积极争取批准建设了东营港、东红一级汽车专用公路、中密度纤维板、万门程控扩容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重要原材料项目和一批短平快的中小型项目,部分已经建成投产并发挥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按照规范要求编写了“八五”规划的26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议书;筛选了100个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建设项目,编辑了《东营市“九五”及到2010年规划建设项目汇编》、《黄河三角洲开发跨世纪工程项目汇编》和《东营市招商引资项目汇编》;参与撰写了《东营港自然环境资料汇编》等,为领导决策和争取建设项目提供了依据。三、不断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的计划管理,调整投资结构,对年度计划安排和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动态管理,保证了计划的落实。四、坚持从全局和实际出发,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对涉及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指标和建设项目等,认真调查研究,组织论证评审,进行比较择优,加强综合平衡和宏观调控,提高了工作的科学性。
(李剑钧)

[工交计划工作] 1994年,市计委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区域经济布局,对全市新上工业项目进行审查批复或转报。全年共审批新上项目5个,向上级部门转报4个,这些项目有的正在按进度实施,有的已建成并发挥效益,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组织了地方企业重要原料的争取、分配、调剂工作,从国家计委争取了地方小炼油企业中新开户4家企业,解决了多年来没有解决的小炼油厂的“户口”问题,指标量达5.5万吨,占全国新增量的四分之一强,占全省新增量的一半以上;争取并分配了国家给东营市的烧用原油指标17000吨,解决了部分烧油企业的难题;争取并分配齐鲁留省塑料原料100吨,帮助企业缓解了原料不足的问题;帮助垦利、利津两县化肥厂协调保留了补气化肥9340吨,保证了两县的农业生产用肥。参与组织了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中企业集团的考查批复工作,全年共审批了5个企业集团,清理整顿了4家企业集团,促进了企业集团化进程。

[矿产资源管理工作] 1994年,市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根据国家和省新出台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以全面开征矿产资源补偿费为契机,理顺了矿管体制,开创了工作新局面。机构建设。经过积极汇报争取,市政府以东政办发(1994)91号文公布成立“东营市矿产资源管理局”,作为市地矿行政主管部门,代表市政府行使统一监督管理矿产资源的职能,归口市计划委员会,为副县级行政单位,编制7人;三县两区都成立了矿产资源管理办公室,编制3人。1994年,市矿管局协助省地矿局征收了油田油气资源补偿费。年底,共征收并及时足额入库的油气资源补偿费7870万元,占全省征收总额的82%,占全国征收总额的61%。
对地方采矿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共调查了全市75家采矿企业,涉及卤水、粘土、地热、贝壳等多种矿产,为换发采矿许可证和全面征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张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