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51&run=13

司法行政

[概况] 1994年,司法行政组织建设得到强化,全市有律师事务所8家、公证处6家,法律服务中心3个。全市有5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恢复组建了法律服务所,其中有27个乡镇恢复重建司法所。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发展到2529个。创办了市法律人才培训中心,从而形成了以司法行政主管机关集律师、公证、法制宣传、依法治理、法学教育、基层法律服务以及城乡人民调解工作为一体,拥有294名职工及1.35万名调解员3700多名纠纷信息员和13519名法制宣传员队伍的法律服务体系和法律保障体系。公民普法工作以宪法为核心,以专业法为重点,“十五法一决定一条例”的全民普及任务逐步落到实处,“二五”普法规划得以顺利实施。全市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成效。3县2区50%以上的企业制定并实施了依法治理规划。村级规范化管理展开面已达70%,其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已达50%以上。法学教育工作面向全社会办学,为社会输送法律专业大中专毕业生28名,正在培养的在校学生339人,取得法律单科合格证书380余人次。法律服务队伍也得到较快发展,全市执业律师已发展到74人(其中,兼职13人、特邀3人),公证员38人,乡镇法律工作者100多人,法律服务各项业务也得到迅猛发展,已为90%以上的政府、545个企事业单位和公民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公证证明范围进一步扩大,公证文书发往13个国家和地区,办理各类法律事务28270件,比1993年增长35%,避免和挽回国家经济损失2.3亿元,办案质量也有较大提高。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7338起,调解成功率达95.1%,防止“民转刑”案件41起69人,防止因民间纠纷引起自杀案件33起38人。

[魏吉利被评为全省十佳人民调解员] 根据山东省司法厅和市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在3月和5月搞了两次全方位的民间纠纷大排查,查出各类纠纷苗头
530起,及时化解处理440起,消除了大量不稳定隐患和激化案件的发生。在全省防止民间纠纷激化总结表彰会上,全市有17个先进集体和18个先进个人受表彰,油建一公司保卫科魏吉利同被评为全省十佳人民调解员。

[理论调研工作] 1994年,全系统共撰写与司法行政工作有关的理论研讨文章80余篇,
其中在全国交流的有8篇,在全省交流的有12篇,在全国性报刊发表10余篇,在市地级报刊发表信息、报道、调查报告40余篇。班钰和周树华共同撰写的《适应市场经济和工作发展需要,加快地方规范性文件制定步伐》的理论调研文章作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唯一推荐论文,在黄山召开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内部法制建设与理论研讨会上作交流,受到会议的充分肯定。

[一律师遭罪犯殴打] 1994年8月16日上午9时,鲁北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周本玉按
所负责人指派,到东营市看守所会见一名被判死刑罪犯杨贵虎,被杨犯用凳子猛击头部,致律师周本玉头部两处受伤。这是东营建市以来首例律师被罪犯殴打事件。
(周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