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油区治安等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44&run=13

[整顿油区治安] 年初,市公安局及时发出了《关于继续加大措施整顿治理油区治安的通知》,共破获盗窃、破坏、抢劫、哄抢油田生产物资设施案件500余起,依法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分子812名,打掉持械抢劫团伙和内外勾结、监守自盗团伙60余个,集中整治重点区块10余个,清理取缔“三小一点”(小炼油、小化工、小轧钢、非法买卖窝点)260多个,工农共建、治安联防和内部管理防范工作有了新的加强。全市整个油区治安形势好于上年,发案数和经济损失数均比上年下降30%左右。

[道路交通管理] 1994年,全市交通事故四项主要指标全面下降,万车死亡率为15.15人,比上年下降4.64个万分点,死亡控制指标比市政府下达数减少42人,没有发生特大交通事故。主要从五个方面加强交通管理:一是把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各级领导和每个干警,共签订交通安全控制指标责任书218份。二是强化路面管理,全年共纠正违章108万人次。认真治理道路“三乱”,对交通事故认真查处,结案率和肇事逃逸案件查破率均为84%。三是拓宽宣传渠道,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发行《东营公安交通报》24期,《驾驶天地》1.1万余本。在市电视台举办《红黄绿的心声》栏目24期。四是狠抓基层基础工作,保证各项措施的落实。严格培训驾驶员,全年共培训驾驶员8237名;严格年度检审,共检验机动车62595辆,审验驾驶员58656名;认真做好“九二”式号牌换发工作,到年底已换发25083辆。

[火灾情况分析] 1994年,全市(不包括油田)发生火灾29起,死4人,伤19人,直接经济损失286万元,与上年相比,前三项分别下降21.6%、20%、5%,损失上升102%。(1)重、特大火灾突出。重大8起、特大1起,损失249万元,起数和损失分别占全年的31%和86%。(2)从分布上,主要在城区。东营区19起,河口区5起,占总起数的83%。(3)从种类上,个体经商户、公共娱乐场所、仓库、汽车、农村家庭火灾相对集中。(4)从月份上,9月份7起、5月份5起、3月份4起,其余时间相对干稳。

[农村十户联防] 1994年,利津县通过培养推广农户联防典型,逐步在全县各个村庄形成了“十户一组”、“每日十户”的农村治安联防新格局。他们靠领导重视,群策群力,公安机关加强组织指导,很快使十户联防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共建立成文制度10份,其中《细则》、《守则》各1份,《规定》、《制度》各4份。全县505个村都实行了十户联防,农村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分别下降50%和20%。市公安局对这一做法和经验在全市及时进行了总结推广,也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

[章鱼式电话网络报警系统] 市公安局“231”织网工程(即在2年内,从人防、技防、
物防3个方面建成一个防范网络)办公室攻克技术难关,研制成功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
和东营特色的技术报警装置——“章鱼”报警连接器。该机器与电话线路连接,形成网络报警系统。这一系统对电话无任何影响,既能克服无线报警网络抗干扰能力差、误报率高的缺点,又能克服有线报警网络拉设明线花钱多、不美观等不足,使二者有机结合,扬长避短。“章鱼”报警器具有科学性、可靠性、实用性强,布网快、网面大、抗干扰、准确率高、费用低等特殊优势,是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区域报警布网方式,解决了只要有电话线路的地方,末装电话用户也能入网报警的难题,为国内首创,已申报专利。上半年在东营区商河路试点成功,7月15日全市召开现场会进行了推广。“章鱼”报警系统的试制成功和推广使用,使全市技防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在起步晚的情况下实现了高起点、跳跃式发展,缩短了与先进市地的差距。
(王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