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41&run=13

[综述] 1994年,全市各级政法部门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突出重点,抓好热点,加大工作力度,为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创造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全力抓好政治稳定工作。1994年,市委、市政府把维护稳定工作放在了压倒一切的位置,多次召开维护稳定工作会议。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陈锡山为组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姜振邦和公安局局长李东红为副组长的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县也都相应地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处置各种突发性事件预案,组织了多警种预防突发性事件合成演练,多次召开各种形式的维护稳定工作会议,部署维护稳定工作,并从调查研究入手,全面摸底排查了影响稳定的问题和因素,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预防工作,以防止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利用“六四”制造事端为重点,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反颠覆、反渗透、反破坏斗争;完善情报信息网络建设,加强了对“六种人”的管理、监控;按照保护合法、限制非法、打击犯罪、抵制渗透的方针,组织公安、宗教等有关部门对全市宗教场所进行了全面清查,取缔了一些非法宗教场所,揭露和打击了部分披着宗教外衣搞违法活动的不法分子。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密切了党群关系,积极消除不安定因素,对维护社会政治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瞄准治安热点问题,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严打斗争。全市政法各部门密切配合,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和“两个基本”的原则,使整个严打斗争环环紧扣,始终把犯罪分子置于“严打”高压之下,取得了辉煌战果。一是3月初,全市开展了以打击“村霸、路霸、街霸、市霸、厂霸”为重点的为期3个月的“扫浮除恶”专项斗争。二是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从4月20日至5月底为期40天的严打斗争。于6月14日召开了“严打”斗争总结表彰会,对广饶县、东营区、垦利县、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等六个“严打”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三是针对夏季治安特点,于7月初组织开展了“破大案、追逃犯、反盗车、打流窜”破案会战。四是按照全国、全省的统一部署,从9月份开始开展了“严打整治斗争”、“百日追逃犯会战”和整治农村治安等斗争,全年共依法逮捕犯罪分子667名,劳教84名,收审1335人,刑事拘留198人,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63起,其中重大刑事案件704起,查处治安案件955起,治安拘留785人,共打掉各类犯罪团伙293个,抓获团伙成员1360人。全市法院受理刑事一审案件‘578件,审结564件,判处5年以上重刑的425人,占全部罪犯的60%。
三、集中查办了一批经济犯罪大要案。全市检察机关共审查经济犯罪案件107起,116人。其中大案62起,62人,大案占立案总数的58%,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86万元。全市法院受理经济犯罪案件241起,结案224起,有力地打击犯罪,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四、贯彻“油区治安重中之重”的方针,油区治安秩序持续稳定。一是加大了宣传力度,各级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宣传政法公安机关的两个《通告》和国务院《废旧金属收购业治安管理办法》,印发张贴《通告》一万份,形成了较大声势。同时,广泛开展了热爱东营、热爱油田、热爱黄河三角洲的“三热爱”教育和“两个满意,一个放心”的群众性活动。全市各区县都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特别加强了对农民的法制教育,增强了农民的遵纪守法观念。二是大力开展了工农共建活动。1994年全市与油田各级共建对子发展到314个,比上年增加了16个。三是按照市委确定的“一刀切、切一刀”的原则,共取缔“三小一点”(即小炼油、小化工、小轧钢、非法买卖窝点)120余处,净化了油区环境,消除了治安隐患。四是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不间断地开展了油区专项治理活动,使油区案件大幅度下降。
五、开展专项治理和重点整顿,推动综合治理工作。一是根据《山东省公共场所治安管理办法》,对治安秩序不好的车站、码头、沿海、集贸市场、建筑市场进行了集中整顿治理;二是深入开展了“扫黄”、“打非”斗争,整顿了旅店、娱乐场所和文化市场;三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指示,7、8两个月集中开展了查缴非法枪支工作,共查缴非法枪支2095支、取缔制枪窝点7个,共查缴非法经营点15个,破获涉枪案件8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分子23名,消除了一批治安隐患;四是加强了对重点人口、流动人口和暂住人口的管理。全市刑释、解教人员分别有198人、67人全部落实了帮教措施,重新犯罪率分别为2.5%、6%;五是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从9月份开始,深入开展了为期16个月的整治农村治安斗争。
六、为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1994年全市法律人员为全市部分区县政府、545个企事业单位和公民担任了常年法律顾问,公证范围进一步扩大,公证文书发往13个国家和地区。全年共办理各类法律事务28270件,比1993年增长35%,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共计2.3亿元。
七、坚持“从严治警”方针,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全市政法系统本着“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纪律上严明,作风上过硬,秉公执法,廉洁勤政,特别能战斗”的要求,在广大政法干警中深入开展了宗旨教育、廉洁勤政教育、法制教育以及向英模徐洪刚、聂士兴、陈重道学习,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使干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有了很大提高,有效地促进丁政法队伍建设。在1994年10月28日的全市政法队伍建设经济交流会上,有18个先进单位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