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黄河三角洲生产基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38&run=13

济南军区黄河三角洲生产基地

[工业生产] 一是以干部人事、劳动用工、效益分配等三项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采取了“量化考核、群众评议、党委决定’’的三位一体考核办法,根据考核结果决定干部的任免和奖金档次,实行动态管理机制,促进了干部事业心、责任心的提高;在劳动用工上实行了优化劳动组合、双向选择、层层组阁、厂内待业等措施,调动了职工生产积极性;在分配制度上,推倒现行工资,实行效益工资。拉开了工资档次,较好地体现了“按劳分配”的原则。二是落实责任制,向管理要效益。各厂、车间制定了在岗人员及各个生产环节的责任目标,加强了基础管理、生产管理,提高了生产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既节能降耗,提高了经济效益,又保证了产品质量。造纸厂生产的52克胶印书刊纸获中国首届纸张及印刷品博览会金奖;酿酒厂生产的54度欣马特曲被东营市评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酒”,并获山东省评比第二名,该厂还被评为“山东省白酒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供应库生产的水饺精粉,走进了北京星级宾馆。三是以走向市场为契机,向信息要效益。各级领导逐步树立了市场就是企业,没有市场就没有企业的观念。积极组织信息队伍,建立信息网络,增强销售力量,加大销售力度,不断占领市场阵地。1994年主要工业品机制纸、白酒、面粉、钢管制品等没有库存积压,全部销售进入市场。

[多种经营] 随着黄河三角洲地区的开发开放,生产基地依据“加强农业、发展工业、开发第三产业,走种、养、加工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多种经营、综合发展的道路,努力把生产基地建成一个综合型、高效型、外向型的军工企业”的生产经营指导方针,形成农、工、贸全面发展的生产经营新格局。一是始终把农业生产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不放松粮食生产。年初,气候冬干春旱,导致夏粮严重减产。基地领导及时调整种植结构和计划,组织力量抢播夏种大豆、花生为主的秋季作物近4万亩,喜获丰收。同时,抢播小麦50000多亩,为翌年夏粮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加大林果业的投资比重,投资10万元,新造林地10000亩,新建果园1000余亩。收获的红富士苹果被评为省优、国优。林地总面积累计达8.6万亩,占绿化面积的90%以上。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同步增长。加快畜牧业发展,发挥牧草饲料优势,巩固原有的畜牧基础,增加新的养殖品种,形成了一定的养殖规模。二是注重了工业的发展。对造纸厂、酿酒厂等老企业,着重强调优化内部环境,强化内涵发展意识,向管理和技术要效益。对新建的化工厂等企业,着重强调建章立制、安全正常生产,努力达到设计能力,实现预期效益。同时,利用当地区位优势,集中有限资金,新建钢管厂,增加了工业效益的比重。三是发展以经贸为主的第三产业。设在上海、沈阳、深圳、潍坊、济南等地的办事处,充分利用广泛的信息窗口和网络,与近300个客户密切联系,扩大经营范围。所属深圳工程大队成为济南军区唯一驻足深圳的军办经营实体,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 生产基地认真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积极开展争创先进连队和争当优秀士兵的活动,部队的思想、作风、纪律、制度建设都有较大地提高,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涌现出了受济南军区后勤部党委表彰,并荣立二等功的徐洪刚式的战士欧成俊。生产基地全年上交国家和地方税金793.218万元。1994年,生产基地被评为“全国部门造林绿化300佳单位”。生产基地主任崔延林获“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荣誉称号。进一步落实计划生育责任制,节育率、独生子女率、计划生育率达到了100%。在军内首家成立了法律服务中心,代理案件,提供法律咨询,为生产基地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达数十万元。中小学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高考录取率在全市名列前茅。在胜利油田的大力支持下,基地官兵、职工集资130万元,改造了三栋小学楼,新建了中学教学楼。加强了双拥共建工作,与胜利大桥管理处结成了双拥共建单位,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在市长张庆黎的关怀支持下,东营市政府路政部门投资20万元,为边远生产单位铺设了公路。

[农业生产经验交流会] 1994年11月26日一27日,生产基地召开了农业生产经验交
流会议。会议交流了自1993年以来实行各种形式承包责任制的经验,制定了生产基地的农业政策,确立了“稳定农业政策,深化责任承包,增加职工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加快农业发展步伐”的指导思想。这次农业会议,使广大职工家属达到了“五个明确”,即:明确了发展经济的指导思想、思路和任务;明确了稳定农业政策的“七个不变”内容;明确了深化承包形式和原则;明确了经营目标承包规划和措施;明确了各级领导的责任。会议对进一步推动生产基地、乃至黄河三角洲地区农业走“双高一优”、农林牧渔全面发展路子,农业生产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的意义。会上,宣读了解放军总后勤部对生产基地两个农业团主官进行表彰奖励的决定。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东营市广饶县畜牧业生产典型村镇。

[济南军区司令员张太恒上将视察生产基地]1994年10月12日,济南军区司令员张太
恒上将率领军区、军区后勤部工作组来生产基地视察工作。张司令员巡察了农田、果园和工厂生产情况,对生产基地的开发建设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同时,亲临生产基地中学参加教学楼竣工剪彩仪式,并为师生题词。张司令员的题词是:“团结求实,守纪奋进。”
(白正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