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军分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36&run=13

东营军分区

[军事训练] 1994年,东营军分区认真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坚持以提高训练质量为核心,以干部和技术兵为重点狠抓了军事训练工作的落实。对现役干部加强了现代战争条件下高科技知识的学习和战法研练,在省军区组织的反空降课题演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对全市130名人武、专武干部进行了高科技知识函授作业,均取得优良成绩。“八一”前夕,在胜利油田靶场,组织了全市民兵连长军事比武,三县两区和胜利油田分别组队参加。胜利油田、东营区、广饶县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总分第一、二、三名,市五大班子领导为获胜单位和个人颁奖。在抓好干部训练的基础上,分期对全市1020名基干民兵进行了集中军事训练,合格率达100%。训练中突出抓组织领导、教练员队伍建设、规范施训和检查考核四个环节,从而有效地保证了训练工作的顺利进行。对全市27所学校实施军训,参训大、中专和高级中学学生达8953名。

[民兵武嚣装备管理] 全市民兵武器装备管理工作,认真贯彻全省临沂民兵武器装备仓库、修械所建设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和武器看管队伍建设,实现了全市民兵武器装备管理工作的第十一个安全年。主要特点是:一、组织领导有力。各级党委、政府把民兵武器装备管理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对待,市武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临沂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7月23日,在军分区召开市长现场办公会议,就全市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建设管理以及全市民兵器装备仓库的选址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8月26日,在军分区召开了全市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副市长姜振邦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与会人员到临沂市、沂水县、沂南县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二、工作措施落实。一是市政府就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建设管理问题,专门下发了东政[1994]49号文件。文件规定,民兵装备仓库管理和生活区改建经费从1995年起列入区县财政预算,每年给区县人武部拨专款4万元。二是统一仓库建设标准,狠抓武器库基本设施的完善配套。年底,各区县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全部完成了加固改造任务。三是加强了对民兵封存武器的质量监控,使之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四是成立专门班子,对全市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和修械所的建设进行了反复考察论证,完成了选址定点,落实了第一期工程经费,整个筹建工作进展顺利。三、管理教育经常化。贯彻落实《民兵武器装备管理工作条例》,建立健全民兵武器装备管理目标责任制,加强综合治理,落实联防应急措施,提高了整体防范能力。组织开展民兵武器装备仓库“百日安全竞赛”活动,进行了全市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建设管理大检查。重视和加强对武器看管队伍的思想、作风和业务建设,严格政治审查,加强业务培训,开展争创先进装备仓库和先进保管员活动,把民兵武器装备仓库管理工作纳入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东营军分区被济南军分区评为“百日安全竞赛”活动先进单位。

[圆满完成1994年冬季征兵任务] 全市兵员征集工作,从10月1日开始,历时3个月,
征集新兵1150人,圆满完成上级布署的征兵任务。主要做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把征兵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市政府调整充实了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任组长,副市长姜振邦具体靠上抓;各级征兵领导小组成员,经常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征兵工作;各级兵役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集中主要力量抓征兵,为做好兵员征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二是广泛宣传发动。各级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征兵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应征青年所反映出的各种现实思想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大力宣传国防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国家的有关兵役法规、政策、规定,有效地激发了广大适龄青年的参军报国热情。三是严格把好“三关”:体检关、政审关、定兵关。四是军地密切协同。落实征兵领导责任制,宣传、公安、卫生、教育、民政、财政、交通、工会、妇联等部门分口把关,各负其责;征接双方主动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保证了征兵任务的圆满完成。

[成功举办第二届黄河三角洲国防知识竞赛] 6月21日一7月26日,东营市国防教
育委员会举办了第二届黄河三角洲国防知识竞赛。第一阶段个人的书面答题竞赛,全市6万余人参加。评出一等奖5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50个,鼓励奖200个;第二阶段的组队现场竞赛,由各区县及市直机关、胜利油田、济军生产基地、石油大学等10个代表队参赛。垦利县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石油大学和胜利油田物资供应处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广饶县、市直机关、利津县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

[四级动员资料建设成绩显著] 全市动员资料工作,集中抓了市、县、乡、村四级动员资料的补充完善和规范化管理,使四级动员资料建设管理全部达到“内容齐全、资料准确、管理科学、安全保密”的要求。垦利县人武部、东营区人武部分别受到济南军区和山东省军区的通报表彰。这项工作从3月份开始,在全市三县两区、57个乡镇、5个街道办事处、1931个民兵连全面展开。累计投入资金80余万元,添置、更新文件橱(柜)164件(套),资料盒(夹)22328个,参与资料整理工作人员达3000余人次。为搞好这项工作,3月17日在东营区召开了全市资料建设现场会,举办了区县人武部动员参谋集训班,对25种动员资料的归档方法、管理制度和保密措施进行了规范统一。根据济南军区《动员资料建设暂行办法》,于4月、12月对全市动员资料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全市的动员资料建设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组织民兵参加东红公路建设] 东营军分区把组织发动民兵参加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创建“民兵工程”作为民兵带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军分区党委作出了《关于组织发动民兵带头参加东红公路建设的决定》,分区首长带领机关干部深入施工现场,组织沿路民兵和人武、专武干部参加筑路建设。从3月份开始到8月份结束,全市1000余名民兵上阵,搬动土石方230余万方,投入劳动工20余万个,完成路基工程30余公里。为树立民兵样板工程,军分区组织200名民兵,主动承担了最艰巨的海港段4公里的路基及护坡施工任务。经过84天的连续奋战,先后两次战胜风暴潮的侵袭,提前15天完成施工任务,在公路工程指挥部组织的质量检查验收中,被评为优质工程。
(刘学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