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总工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31&run=13

东营市总工会

[全市外商投资、乡镇、私营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展开] 按照全国总工会、山东省总工会的要求,市总工会1994年下大气力抓了全市外商投资、乡镇、私营企业的工会组建工作。制发了《东营市总工会关于在外商投资、乡镇、私营企业组建工会的规划》,市委、市政府两办转发了市总工会等部门起草的《关于在外商投资、乡镇、私营企业组建工会的实施意见》。为督促这一活动的顺利开展,市总工会与人大法制委、外经委等部门联合,对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进行了抽样检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澄清模糊认识。同时,借助各种宣传阵地,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工会的地位、作用和历史使命,宣传工人阶级为国分忧、顾全大局的思想觉悟,宣传在企业中组建工会的意义。年底,外资企业工会组建率达到97.2%,乡镇企业55.4%,已有2家私营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正在试点中。

[开展“创优、创新、创效”劳动竞赛活动]为了动员全市职工顺利完成全年的各项经济目标,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在全市职工中开展了以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为重点,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创优、创新、创效”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记功活动。创优即创优质产品,名牌产品、优质工程、优质服务;创新即创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工作法;创效即创最佳经济效益。具体操作上,坚持“岗位创一流,个人创明星,班组创先进,企业创效益”。市总工会制定了竞赛目标立功标准、奖励办法及审批权限。

[组织宣传《劳动法》活动] 1994年7月《劳动法》颁布以来,市总工会组织了规模宏大的宣传活动。10月9日,与市劳动局联合组织了宣传咨询活动,全市上千余人走上街头,出动宣传车9台,张贴悬挂标语800余幅,黑板报62块,散发宣传材料三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五万人。12月12日至18日的《劳动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共组织出动宣传彩车23辆,发放宣传材料五万份,印发《劳动法》小册子2万册。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骨干300余人,在山东省组织的《劳动法》知识竞赛中东营市获三个第一,即一等奖得奖人数第一,二等奖得奖人数第一,总得奖人数第一。市总工会出资在《东营报》设立了《学习宣传》每月一期;在市电台《1149大舞台》设立《职工天地》,通过新闻媒介对《劳动法》进行广角度宣传。与有关部门联合召开《劳动法》学习宣传座谈会,探讨了宣传实施《劳动法》的途径。举办了全市宣传《劳动法》讲演比赛和文艺演出。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为1995年《劳动法》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

[开创四好先进集体活动] 为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新路子,市总工会在全市工会系统中开展了创“四好先进集体”活动。“四好”即组织建设好、财务管理好、民主管理好、经济事业好。市总工会对“四好”内容进行了量化,并按季度进行检查。通过这一活动的开展,基层工会在健全组织制度,注重基础建设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工会财务组织日趋健全,制度日趋完善,职代会和其他多种形式的民主管理走向正规,进一步落实了职工的民主权力;经济事业工作也有了较大的突破,年终经过审查评比,评出了“四好”工作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开展“主人翁与市场经济”主题教育] 根据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省经委和省职教办的部署,市总工会与市委宣传部、经委、职教办在全市开展了“主人翁与市场经济”主题教育。这次活动全市共有701个基层工会、63386名职工参加。活动中,各级工会举力学习班103期,为基层培养骨干3200多人。这些理论骨干深入生产第一线,利用班前班后时间,对职工解疑释惑,提高广大职工对市场经济的认识和承受能力。据统计,全市共举办职工读书演讲比赛127场,840多名职工参加了演讲,撰写文章和学习体会233篇,办板报、专栏1807期。通过这次教育活动,职工认清了新时期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和历史使命,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对推动企业走向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这次活动在省里组织的评比表彰中,市总工会荣获“活动优秀组织奖”和“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巩天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