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三届东营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协第三届常务委员会等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30&run=13

政协第三届东营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协第三届常务委员会等
[政协第三届东营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994年1月19日至23日在天河宾馆举行。会议应到委员227人,实到209人,缺席18人。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政协第三届东营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列席了市人大三届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张庆黎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一致通过了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的各项决议。会议期间,委员们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书写提案等多种形式,就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以及更好地开展人民政协工作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市政协主席赵芳清,副主席上官正昌、刘存吉、关美华、王效书、张源泉、刘杏元、颜捷先、朱瓒、苏荣桂,秘书长杨永青参加了会议。市委、市纪委、市人大、市政府、东营军分区、石油大学、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济南军区黄河三角洲生产基地的领导李殿魁、张庆黎、陈锡山、刘怿、丁恩海、薛新民、贾其贤、郑其绪、聂绍光、李长君、吕景伦出席了开幕会议和闭幕会议。

[1994年政协第三届东营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 1994年,三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
议举行了第六次至第九次会议。第六次会议。1994年1月23日召开。会议审议了《政协第三届东营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和《政协第三届东营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提案审查情况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三届东营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第七次会议。1994年4月26日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传达贯彻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和省政协七届六次常委会议精神,研究讨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意见;邀请李吉祥副市长通报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等。会议讨论通过了增补委员名单,增补王树銮、李勇虎、张利民、张俊林、赵奎发、隆立昌、逯深才为政协第三届东营市委员会委员。会议决定:市政协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同时启用“市政协台港澳海外联谊委员会”名称。
第八次会议。1994年8月9日召开。会议的主要议程是(一)邀请市委副书记、市长
张庆黎通报全市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并代表市委对政协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二)张源泉副主席报告市政协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意见;(三)审议通过冯立军任市政协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白会本不再担任市政协办公室主任的决定。
第九次会议。1994年11月5日召开。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计委关于《东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及到2010年规划纲要》(讨论稿)和市教育局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实施意见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审议通过了宋光华任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的决定。

[1994年市政协主要工作] 一、加强调查研究,为党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政府工作的中心,联系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全局的重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了农业、税务、水产、教育、卫生、妇女、计划生育、集贸市场、宗教工作等9次专题考察、调查活动,并写出了调查报告,为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供了依据。《关于加强我市农业科技队伍和农技推广工作的建议案》提交市政府后,市政府责成农牧局对全市农业科技队伍建设和农技推广工作现状进行了调查,提出了“进一步理顺关系,恢复行政管理职能”;“继续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搞好农技推广工作”;“加大投入,确保农业科技推广经费”;“认真落实国家政策,努力改善基层条件”等改进意见。建议案对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促进全市科技兴农战略的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我市计划生育工作队伍情况的调查报告》提交市政府后,市政府将报告批转各县区计生领导小组,要求认真研究,切实解决计生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由于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努力,部分乡镇撤销的计生办公室得以恢复,经费不足等问题得到了解决。《关于我市基督教活动的调查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了批示,拟定了《东营市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暂行办法》,对于依法加强宗教活动管理,保持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二、发挥提案作用,狠抓提案的落实工作。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55件,经审查立案154件。提出提案的委员108人,其中,民盟、九三学社、科协、市政协专门委员会等提出团体提案6件。提案中所提内容关系到经济建设方面的14件,工业交通21件,农林水10件,城乡建设21件,改革开放8件,社会法制27件,教科文卫36件,统战政协7件,环境保护6件,劳动人事4件,分别送请市委、市政府、胜利石油管理局、石油大学及各县区等59个单位研究处理。截止1994年8月12日,所提提案全部办复完毕。提案为推动全市、的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董启祥委员提出的“把黄河南展工程改建为大型水库”的提案,市委、市政府一致认为:这一设想是关系到市和油田工农业用水及广大人民群众饮水的重大问题,并委托黄河河口管理局和市水利局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争取国家立项投资建设。张炳云委员提出的“保险工作要象推销产品一样深入家家户户”的建议,市保险公司对此非常重视,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到1994年11月底比1993年同期效益增长3662.1万元,增幅为54.94%,是全省保险系统内唯一完成省指定的各项指标的单位。另外,随着条件的日益成熟,有一部分几年前提的提案得到落实。1994年市政府办的8件实事,其中有6件政协曾提过提案。
三、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努力开展文史资料的征集出版发行工作。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广征博采,在史料素材日益丰富的基础上,经过认真核实、筛选、整理,顺利完成了东营政协《文史资料》第七辑的编辑、出版工作。本辑共计12万字,印刷4000册。在做好出版发行的同时,又征集到了一批有关农业开垦、黄河口治理、兴修水利等经济建设方面的重要史料,对台、港、澳及海外有关史料的征集工作也有了一定的进展。
(王树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