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机构改革验收等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28&run=13

[县乡机构改革验收] 1994年,根据省、市的有关要求,市组织人事部门组织了专门班子,采取“听、看、谈、议、查”的方法,对县乡机构改革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验收。从县乡机构改革的情况来看,取得了明显成果。其具体表现,一是精简了机构。三县两区改革前,正副科级党政群部门412个,改革后共设机构187个,精简了54.6%。二是精干了机关干部队伍。三县两区原在职人数4436人,改革中定编上岗2078人,需分流2358人,占53.2%。三是减少了领导干部职数。县区原有正副科级干部1017人,机构改革中按规定安排了687人,减少了30%。四是长期在机关干部岗位上工作的工人得到了彻底清理。改革前,县区机关共有工人551名。改革后,机关除司机、打字员外,原有人员一律调出了机关,以工代干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

[人才智力引进] 为适应加快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步伐,1994年,市人事局把招聘、引进人才智力作为突出的工作重点,人才市场继续实行全日制对外开放,承担信息交流,职业介绍等多项服务职能。立足于现有人才资源开发,内挖与外引相结合,全市各级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人才登记1800人次,引进121人,聘用1063人;调整交流干部104人,其中,到企业的83人,占总数的80%;开展技术服务16项;举办各类培训班17期,培训450多人次。与山东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院校,联合举办了企业管理、对外经贸、皮革工程、财会等11个专业的大中专班,691名学员参加了学习。在智力引进方面,坚持国内外并举,实现了东营市引进国外智力零的突破。为广饶县盐化工业集团引进日本专家下司二郎先生,解决了全部技术问题。市酿酒厂引进了酿酒专家花井四郎,在他的指导下,25度超低度白酒已批量生产。根据市服装厂提出的“高级西服制作”项目,引进了日本服装专家中川甲子雄;根据东营区供销社提出的“利用棉粕酿制酱油”技术,从日本引进了专家小坂义城;同时,为垦利县畜牧公司引进了澳大利亚专家得鲁.斯特劳先生,解决了大汶流草场牛虻、蚊子的防治难题。

[职称改革] 1994年,按照《山东省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组织条例规定》,调整组建评委会82个,参与评审的专家及服务人员3000余人,完成了工程、经济等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资格评审。全市共推荐高级19人,经省相应评委会审定的9人。评审中级683人,初级3615人。为乡镇计划生育系统评审中级59人,初级170人。按照省人事厅要求,对已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的9名同志进行了考核,并又向省推荐了3名同志参加了统一评选。同时,根据上级有关规定,为1500名正规全日制院校毕业生确认了相应的任职资格;为100名流动专业技术人员办理了相应的任职资格确认手续。组织了经济、会计与计算机软件、工商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有16000人参加了考试。
[为法院、检察院考选干部] 1994年,为充实加强法院、检察院干部队伍,市人事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政法委按照鲁人[1994]52号文件规定,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采取公开报名,严格考试考核方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经过报名、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等几个阶段的工作,为法院、检察院择优录用了121名干部。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 1994年,省分配给东营市军队转业干部共47名,其中,团职干部15人,随调随迁家属子女58人。针对党政机关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控制进入,企业逐步进入市场的实际,提前调查分析了各单位对军转干部的需求情况和接收能力,圆满完成了1994年军队转业干部的接收安置任务。

[退休干部管理及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福利保险] 1994年,市人事部门认真履行退休干
部管理服务职能,重点围绕落实退休干部“两项待遇”开展工作。全年共为564名老干部办理了退离休手续;解决了退休干部医药费长期难以报销的问题。1994年,在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福利保险方面,配齐了工作人员,初步理顺了工作关系,明确了工作职责、任务、要求,已收缴养老保险238.7万元,其中市直75万元。
[东营市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成立] 1994年12月6日,东营市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成立。
协会是全市性专门从事国际间专业人才交流的非盈利的民间团体。协会的理事会由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组成。协会主要业务活动领域是在东营市工业、农业、商业、财经、金融、贸易,科技、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等各界,通过国际间的人才交流活动,促进东营市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同行之间的交流和业务合作。其主要业务有两个方面:1、开辟多种引进渠道,收集国内外信息,聘请具有丰富经验,能够实地解决工商企业的具体技术和管理问题的外国专家来市工作;选派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到国外的对口工商企业进行业务培训实习。2、协调和帮助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外开展人才交流活动,帮助国外的有关组织与我国有关部门为开展人才交流建立联系。
(成全海)

[政务信息工作] 1994年,市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全年共整理编发《东营政务信息》677期。其中,报国办信息153期,被采用44条;报省府办公厅信息324期,被采用307条,下发县区、市直部门200期,与上年相比均有较大幅度提高。(一)狠抓信息质量,为领导服务的水平不断提高。各级政府办公部门加强了对宏观情况的调度分析,突出了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的反映,使政务信息工作在为领导决策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一是围绕领导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狠抓综合性、预测性、问题性信息,提高领导对信息的批示率。年内,国务院、省政府领导批示信息4篇,市领导批示信息8篇。其中向国务院报送的《国家计委批准在山东省东营兴建的黄河南展宽工程遗留问题较多当地群众反映强烈》一文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重视,由国务委员陈俊生同志作出批示。二是对上级的重大决策、重要会议和工作部署等,及时将贯彻落实情况和基层反映向上反馈,提高了上报信息的采用率。全年上报国办信息被采用44篇,在全省9个国办信息直报点中居第五位;上报省政府办公厅信息被采用307条,是上年的1.7倍。三是下大气力挖掘有关涉及全市经济发展重大事项和宣传黄河三角洲开发跨世纪工程建设成就的信息,向国办、省府传报,引起了国家和省领导对东营市经济建设的关注和支持。如《东营市请求把列入国家科技计划》和《黄河三角洲开发资金尚未落实》两条信息被国办采用,并呈送国家领导人参阅。(二)改进信息工作,发挥政府办公部门在“信息引导”中的龙头作用。1994年,信息工作把“对下信息引导”作为改进和加强政府办公系统信息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组织有关单位加入了省政府信息网,通过各级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全市发展省政府信息网员近250家,扩展了信息服务的范围,收到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三)加强硬件建设,信息办公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1994年,在原有两县一区与省政府办公厅计算机联网的基础上,市和县区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拿出近40万元,全部建成了政府办公系统的计算机网络,实现了县区一市一省之间的联网,提高了信息综合处理水平和传输时效,也为下一步搞好计算机功能开发和实现办公自动化创造了条件。
(杜延明)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1994年,全市政府系统50个单位共承办省、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98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6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36件。这些建议、提案中,涉及工交、财贸等方面的70件,占总件数的35.5%;农、林、水等方面的51件,占总件数的25.81%;城建、环保、土地、油区等方面的32件,占总件数的16.1%;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的25件,占总件数的12.6%,司法、民政等方面的14件,占总件数的7%;其他方面的6件,占总件数的3%。这些建议和提案,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均于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市政协三届三次全会召开之前全部办结,并及时作了回复。其中市三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194件建议、提案均在1994年5月31日前全部办复。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办理质量和速度,较往年也有所提高。据统计,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8件,占总件数的39.4%;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13件,占总件数的56.8%;所提问题因种种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7件,占总件数的3.8%。代表、委员满意率1994年达到97.2%,创最好水平。
(市府办查办科供稿)

[政府法制工作] 1994年,政府法制工作以宣传教育为基础,以制定规范性文件为龙头,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积极推进市政府的法制建设。
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1、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学习,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水平。政府领导集体学法72次,先后学习了《国家赔偿法》、《公司法》、《仲裁法》等十几个法律。还邀请了有关专家、学者讲课。2、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全市共举办各种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52期,培训执法人员3245人;其中市政府举办了两期行政复议应诉人员业务资格认证培训班和国家赔偿法培训班,对各县区和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的108名骨干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3、采取多种方式,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结合“6.5环境日”、“6.25土地日”等进行专项法律法规宣传。通过利用宣传车、标语、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工具,大力向全市人民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年内各级政府法制机构,根据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共制定了93件规范性文件,其中市政府制定了13件。主要内容:一是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先后出台了《东营市水资源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二是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先后出台了《东营市建设工程施工议标管理暂行办法》、《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东城规划区建设用地管理的通告》等规范性文件;三是加强交通运输管理。先后出台了《东营市道路客运管理暂行办法》、《东营市公路路政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四是加强市场秩序管理。先后出台了《东营市集贸市场管理暂行办法》、《东营市建设装饰市场管理暂行办法》、《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棉花收购管理的通告》等。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1、根据上级政府的统一安排,结合本市行政执法的具体情况,组织和指导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活动。六月份,根据《山东省婚前健康检查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各级政府法制机构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市8个定点健康检查的部门进行了检查验收,对有关婚前健康检查的范围等严格按省政府文件要求加以限定,并对个别县区突破省政府文件规定的做法进行了纠正。2、组织和配合有关部门,对全市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联合检查。为了强化对专业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检查,同时深入基层了解目前行政执法的现状,以便掌握第一手资料,年内各级政府法制机构组织和配合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对产品质量法、食品卫生法、档案法、矿山安全法等专项法律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如五月份市政府法制局配合市技术监督局对全市贯彻执行《产品质量法》情况进行了检查,共查处各类假冒伪劣产品标值230万元,罚款40万元,挖出造假售假窝点20个,销毁假冒伪劣产品3次,标值110万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3)指导有关行政执法部门搞好自查。各部门共开展各种检查50次,纠正案件50件(次)。通过部门内部的自我监督,自我检查,及时堵塞执法工作中的漏洞,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四、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1、认真做好案件审理和应诉工作。在审理复议案件过程中,各级复议机关从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角度出发,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审理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做到不偏、不倚、合法、适当。在应诉过程中,积极与法院配合,自觉遵守法院的判决,同时充分发挥每一起案件的教育作用,通过审理一个行政案件,理顺一个方面的关系,解决一批同类性质的问题,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2、认真做好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的统计工作。按照省政府法制局的通知要求,每季度末对全市发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进行统计,并做出深入的分析,通过统计分析案件,找出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加以指导。据统计,年内全市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6起,其中胜诉3起,败诉4起,撤诉4起;发生行政复议案件5起,其中维持1起,撤销1起,变更2起,撤回
申请1起。3、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应诉人员业务资格认证制度实施工作。根据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事厅、省政府法制局联合通知精神,做了认真的部署和安排。11月份,举办了一期市政府主要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复议应诉人员业务资格认证培训班,对来自37个单位的44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并进行了正规严格的考试,资格认证工作年底结束。
(法制局供稿)

[外事工作] 1994年,东营市接待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新西兰等30多个国家的外宾188批,396人;派出69个团组195人次,其中外办团组5个,34人次。通过外事牵线搭桥达成的合作项目16个,并直接参与东营——米德兰合资餐馆项目。全年共提供翻译300多人次,翻译资料120万字,发送国际传真300余份,为出国人员办理护照签证58批,145人次。

[接待来访] 1994年4月8日一10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正代表亚瑟.贺尔
康(联合国驻华各机构总协调入,大使级)来东营,就申报UNDP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4月9日一12日,法国人类博物馆陈列室主任汤令仪女士,法国外交部苏仪白一行来东营就黄河三角洲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事宜进行考察访问。
4月8日一11日,日本和歌山县参事山添利夫率和歌山县农林技术交流团,来东营
考察访问,实地考察东营农业发展状况。
4月18日一20日,日本新南阳市议会议长兼事昌治率新南阳市议会代表团一行2
人,来市进行友好访问,以推进双方的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
6月30日一7月1日,世界银行官员布朗率农垦商业化项目代表团来东营市,就农
垦乳制品商业化建设项目进行考察。
7月26日一28日,东亚经济发展与环黄渤海地区经济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东营会
场)30余名日、韩专家、学者到会,考察了东营市的自然资源和经济发展状况,并就黄河三角洲开发等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
9月16日一24日,UNDP项目专家豪政格兰德一行4人来东营市实地考察并撰写项
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10月3日一5日,荷兰驻华大使赫德扬一行3人,在省外办有关领导陪同下来东营
市访问,实地考察了黄河口、油田和中荷合作项目“五万亩盐碱地改良试验区”。
10月4日一6日,日本新南阳市市长藤本博吉一行9人,来东营市进行友好访问,就双方加强交往及结好事宜达成共识。
10月12日一14日,新西兰新普利茅斯市市长斯图尔特女士一行11人,来东营市访
问,实地考察了东营的社会经济状况,并探讨了加强合作,进而结为友好城市的可能性。
10月13日一14日,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伯一行来东营,就增进东营与法国的交往
进行实地考察。
[出国访问] 1994年6月,市委书记李殿魁率团赴荷兰、比利时进行为期10天的考察,
了解两国治理河口、建设海港的经验,探索加强科技经济合作交流的可能性,促进了合作交流,就UNDP项目等达成了合作意向。
1994年5月,市长张庆黎率东营市政府代表团一行6人对日本山口县新南阳市等地
进行了为期7天的友好访问。这次出访,是对新南阳市市长藤本博吉的回访。双方就进一步加强经贸、文教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推动两市友好关系的发展达成共识。
1994年6月,市委副书记陈锡山随中央组织部团赴香港进行了为期8天的考察。1994年7月底8月初,市委副书记陈锡山率市政府代表团一行7人到美国米德兰市
进行了为期10天的友好访问。通过访问,加强了双方领导层的联系与了解,签署了“合资饭店”协议书和互设文化展室协议书,并就互派留学生问题达成了一致意向。
1994年11月,副市长杨鲁豫随建设部团赴菲律宾、新加坡进行为期13天的考察访问。
1994年10月,市水产局局长王永华等一行8人赴日本新南阳市进行友好交流和项目考察。
1994年11月,河口区区长王少飞等一行6人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为期14天的参观访问。
(门洪华)

[侨务工作] 1994年,国内侨务工作以参加省侨办组织召开的全省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工作座谈会为契机,对全市实施侨法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同时,继续采取多种方式对贫困归侨、侨眷进行扶持:一是把分散借给贫困归侨、侨眷的扶贫周转金收回集中起来,放在效益较好的侨属企业有偿使用,然后再用利息对困难归侨、侨眷进行扶持帮助;二是向上级部门申请部分救济金,对鳏寡孤独老人和特困企业职工进行补助救济;三是抽出少量资金为归侨、侨眷订阅报刊,帮助归侨、侨眷及时了解经济信息,广开致富门路。为了更好地做好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工作,派出一个4人小组赴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工作做得较好的济宁、济南两市学习考察,同时对全市归侨、侨眷知识分子进行了摸底调查,掌握了全市归侨、侨眷知识分子队伍的基本情况,为成立东营市归侨侨眷知识分子联谊会、建立归侨侨眷知识分子联络网奠定了基础。对侨办企业加强了宏观管理和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加强自身建设,转换经营机制,建立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充分调动了干部和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广饶县侨办、胜利油田和石油大学统战部被评为全省实施侨法较好的典型单位。
国外侨务工作。积极开展侨务外宣工作,组织侨务外宣人员为对外发行报刊撰稿,及时报道东营市的发展变化、建设成就和对外经贸活动等信息,利用各种机会向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赠送宣传品,向海外介绍东营,宣传东营,提高了东营市在海外的知名度。同时,认真做好对外联谊与联络,全年共邀请、接待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45批135人次,大大加强了东营市与海外同胞的友好合作关系。市侨办负责人还在出访美国期间结交了近百名新朋友,并与休斯敦、洛杉矶等城市的华人社团建立了联系。在侨务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方面,主动参与,充分发挥中间媒介作用,全年共联系对外合作项目30多个,签订意向16个,协议10个,合同5个,促成了5个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在智力引进方面,以副市长郝敦典的名义邀请了美籍华人、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名誉教授刘一忠先生来市作了题为《美国股份制经济与美国现代企业》和《美国现代教育情况》两场学术报告。在接受捐资方面,协同垦利县考察和推荐下镇乡惠鲁联小为接受香港沈炳麟先生捐资助学单位,双方代表已签署捐资意向书。
(解立常)

[史志编纂工作] 1993年,史志工作在市政府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较好地完成了下列工作;1、完成了第二部《东营年鉴》(1994年卷)的编纂出版任务。该卷在编纂质量上有了新的提高。全书共59万字,彩色图片内容有增加,印刷质量较第一本(93年卷)有了新的提高。2、完成了《东营市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名录》的审定、校对出版工作。3、完成了《广饶县志》的审定工作,同意交付出版印刷。4、完成了《山东年鉴》1994年卷的撰稿任务,共撰稿6篇,计7500字。5、完成了省政府办公厅编纂的《中国名镇大事典》的组稿、撰稿和审稿任务,共计约10万字。6、完成了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各项任务:为《中国城市百科辞典》撰写条目1000字;为《中国市长大辞典》撰稿1万字,为大型画册《黄河》征集了照片等。年内,经省年鉴优秀成果评审委员会评审,《东营年鉴》1993年卷获全省优秀年鉴成果一等奖。
(东 志)

[无线电管理工作] 1994年,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稳定队伍,稳定思想,扎扎实实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各类无线电设备持续快速增长。1994年,全市各类无线电设备比前9年的总和增长1倍多,总量达到了3万部(只)(含“BP”机)。其中发展最快的集群无线电话3000部,“BP”机近万只;其次是县乡调频广播电台。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全市通信和信息能力的提高。
二、贯彻《条例》依法管理。认真贯彻宣传《条例》和执法守法大检查,在东城府前大街挂贴《条例》大字宣传牌40块,印发《条例》单行本1500册,举办《条例》及有关法规培训班1次。出动车辆120台次,人员200人次,到设台密集片区进行了广泛宣传,为把全市无线电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奠定了基础。全年收取无线电管理费(频率资源占用费)170万元。
三、基本建设提前一年完成了“八五”计划。根据国家和省无委会的统一部署和全市“八五”规划,靠自筹资金建设的3200m2监测实业大楼1994年底完工并交付使用。该楼实际投资420多万元,为无线电管理事业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
四、第三产业稳步发展。东营市哥达寻呼台以迅速、准确、优质、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广大用户的赞誉。经省公安厅批准成立的东营市消防工程公司,成为地方唯一一家防火方面的技术性公司。11月8日开业的宴宾楼,为社会提供了优质的服务。第三产业全年实现经营额500多万元,为发展市场经济做出了贡献。
(周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