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重要活动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23&run=13

[其它重要活动] 4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纪念代表法颁布实施两周年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丁海、任兴业,秘书长王洪胜,驻东营市的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以及市政府有关部门和胜利石油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了全市两年来贯彻《代表法》情况和经验,研究探讨了进一步贯彻实施代表法的新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丁海就如何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代表法,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更好地为代表开展活动创造条件等问题讲了重要意见。
5月5日,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在天河宾馆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省人
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人大工作的经验,研究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使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地服务于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市领导李殿魁、张庆黎、陈锡山、刘怿、丁恩海、张万湖、薛新民、贾其贤、王丁海、蒋成全、杨庆德、安家训、李献军、张希芝、任兴业出席了会议,各区县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办公室主任,各乡镇党委书记以及市人大各委室的同志参加了会议。会上,中共利津县委、东营区和广饶县人大常委会作了典型发言。市委书记李殿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怿分别就如何加强和完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等问题讲了重要意见。这次会议,统一了思想认识,理清了工作思路,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5月下旬至7月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及驻会委员,深入到全市三县两区、51个乡(镇)、办事处及胜利石油管理局有关单位,走访联系了驻东营市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157名,广泛听取了代表们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并就代表在农业、文教、城建、环保、社会治安等方面反映的几个突出问题,向市委写了报告,转“一府两院”研究办理。
7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全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报市委批准,建立了市级领导走访联系代表制度。规定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长、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市级领导每年联系人大代表不少于10人次,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呼声,进一步密切党和国家政权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8月2日至29日,经市委同意,市人大常委会集中机关人员,请市委组织部部分科
级干部参加,分别由副主任带队,对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任命的33名市政府组成人员执行职务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采取听述职报告、与干部群众个别交谈、召开座谈会、填写评议票、举行法律知识考试等方式,重点了解了被任命干部任职以来工作作风、工作政绩、廉政勤政等情况。通过全面了解、综合分析,33名干部中,好的20名,占61%;比较好的8名,占24%;一般的5名,占15%。市人大常委会将情况逐人进行了反馈,对5名工作一般化的进行了个别谈话,提出希望、要求。这项工作,大众日报、人民权利报、东营日报都作了全面报道。
9月份,全市隆重开展人民代表大会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9月13日,全市人大系
统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市人大常委会三楼会议室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驻会委员,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5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上,大家畅谈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40年来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怿发表了重要讲话。9月14日,市直机关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40周年大会在东营宾馆举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东营军分区、胜利石油管理局、石油大学的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和市直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区县委分工联系人大工作的书记、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农场党委书记、市直科以上干部400多人参加了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怿主持会议,市委书记李殿魁作了重要讲话。在纪念活动中,东营日报开辟了“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40周年专栏”,东营市电视台开展了“代表访谈”和“人大工作系列报道”,东营市人民广播电台开辟了“人民代表之声”专题,大张旗鼓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宣传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作用和代表执行职务的先进事迹。各区县也采取不同形式隆重举行了纪念活动。这段时间,全市共播放人大工作宣传专题录像片17部,刊登播发稿件106篇,进一步扩大了人大工作在社会上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