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162&run=13

政府工作报告
——1995年3月1日在东营市第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副市长 阎启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团结奋斗,战胜困难,过去一年改革和建设取得新成就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各级政府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一次党代会、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执行市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决定决议,认真采纳市政协参政议政意见,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艰苦奋斗,战胜困难,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全市经济发展实现了“七增一降两兑现”,即:企业效益增、粮棉产量增、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增、财政收入增、存贷款余额增、社会消费晶零售总额增,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财政拨款的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新工资全部兑现,着力办好的“八件实事”
全部兑现。
(一)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预计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可达192亿元,比上年增长19.1%;工农业总产值可达158.7亿元,其中地方工农业总产值70.9亿元,增长25.4%。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实施“三百”富民工程,发展“双高一优”农业,推动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粮食总产达到87.5万吨,比大丰收的1 993年还有增长。棉花总产达到2.29万吨,增长58.5%。林牧副渔各业都有较大发展。完成造林面积28.07万亩,肉蛋奶总量达到10.8万吨,水产品总量7.51万吨,分别增长8.6%、50.4%和22.5%。农业开发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新成果。优化增量,改造存量,狠抓管理,深入开展双增双节活动,工交生产实现了速度效益同步增长。地方工业总产值达到49.65亿元,增长27.9%;乡及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2.34亿元,增长70.5%;乡镇企业总产值67.4亿元,增长53.4%,并已涌现出7个产值过亿元的企业。优化投资结构,增加技改投入,地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1亿元,其中技改投资完成6.19亿元,增长92.43%。努力改善地方工业薄弱状况,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市属PVC塑料管材加工项目全面开工,中密度纤维板厂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全市一大批技改项目的投资和骨干企业的发展,为增加新的生产能力创造了条件。油田广大职工艰苦奋战,石油工业保持了稳定发展,原油产量达到3090万吨,超出指令性计划3个百分点,天然气产量达到13.07亿立方米,全油田实现了扭亏增盈。大力组织财政收入,严格控制各种非生产性开支,千方百计融通资金,财政金融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市财政收入实现4.13亿元,同口径增长31.5%,灶内支出完成5.13亿元,增长21.1%,收支平衡,略有节余。截至去年,我市已连续十年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到去年底,各项存款余额达到79.5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74.68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29.73亿元和11.68亿元。树立大市场、大流通观念,努力搞活商品流通,繁荣了城乡市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8.97亿元,增长30%。个体私营经济有新的发展,成为开发建设黄河三角洲的一支重要力量。
(--)各项改革顺利实施。从推进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入手,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公司制试点企业已达91家,试点工作正在向纵深发展,股份合作制企业已达336家。新组建企业集团6家,全市已发展到26家。农村和农牧场改革逐步深化。实施财税体制改革,市、县区两级税务机构分设全面完成,市对县区老的财政体制进行了调整,新税制运行基本正常。金融体制改革,转换了职能,实现了农业银行与农村信用社分离,组建了城市信用社中心社,金融组织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计划、投资、流通、土地使用制度、社会保障体制等项改革有了新的进展。在全省率先推开住房制度改革。
(三)对外开放的力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大。坚持实业兴贸战略,全年外贸出口商品收购总值完成5.1亿元,增长17.4%;“三资”企业创汇520万美元,实现自营出口创汇311万美元。“三资”企业发展迅速,新批成立48家,全年合同外资额4677万美元。开发区建设步伐加快,与外商签订合作项目56项,项目投资7.2亿元,已批准进区建设项目33个,在建项目26个。加强了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交往,不少大集团已开始把东营作为投资重点。国内协作进一步扩大,我市在沿黄经济带和环勃海经济区的地位日益提高。
(四)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过去的一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多,规模大。有关部门加强协调,科学调度,保证了重点建设项目有计划、按步骤地进行。继续采取综合措施治理黄河河口,保证了黄河安全渡汛和现行入海流路的稳定。交通建设开始实现向海港和高等级公路为主的战略转移。东红线胜利黄河大桥至东营港一级汽车专用公路路基工程已经完成,东营港3×3000吨级码头正式开工建设。邮电万门程控扩容线路工程已经投产,开通了东营至淄博通讯光缆,全市新增市话容量1.24万门,乡镇电话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无线电管理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电力建设进气步加强,广饶220千伏变电站加紧建设,沙营变电站二期扩建工程投入运行,东城220千伏变电站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大力开展“齐鲁杯城市三上”活动,市政公用设施和市容市貌有了新的改观。小城镇建设取得新进展。
(五)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绩。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落实科技兴业方针,推动了经济的发展。组织实施各类科技项目194项,其中省级以上109项,新增产值6.28亿元,利税1.52亿元。继续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制定了一系列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了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全市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2%,教师队伍素质和教学管理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整个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计划生育工作以落实“三为主”为重点,在上年荣获全省一等奖的基础上又上新水平,计划生育率达到98.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42‰,比上年下降1.48个千分点。土地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严格控制耕地减少,环境污染整治进一步改善。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经济研究、社会福利、就业安置、老龄工作、外事侨务、旅游、统计、人事、档案、史志、信访、接待、民族宗教、人民武装、拥军优属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认真贯彻依法治市方针,深入开展民主法制教育,公民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不断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会提案办案办复率达到100%。加强行政监察工作,反腐败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净化了社会环境,保持了油区秩序和社会大局的稳定。大力加强政府法制工作,依法行政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广泛开展工农兵共建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工农关系和军政军民关系。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踊跃捐款捐物,开展向困难企业职工、农村受灾群众、失学儿童和残疾人送温暖活动,精神文明建设结出新的成果。
(六)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收入增加,实际生活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65元,比上年增加410元,增长48%。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达到4446元,比上年增长36.6%。扣除物价因素,城乡居民收入仍有较多增加。
总之,过去的一年是全市人民顽强奋斗、战胜困难、推动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的一年,是加快实施黄河三角洲开发跨世纪工程取得新成果的一年。在这里,需要特别向各位代表报告的是,在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政府提出的要在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全面发展的同时,着力办好八件事关发展大局和人民切身利益的实事,已圆满或如期完成。“四路一河”绿化顺利通过验收;东城商贸中心(华联商厦)一期工程已于“七一”开业;市实验中学于9月1日正式开学;解决农村3万人吃水困难工程提前告捷,实际解决了45个村庄、37790人的吃水困难;市自来水厂建设完成蓄水库土方及部分桥涵工程,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实行企地结合,综合开发,西城五台山路、燕山路拓宽改造工程已全线通车;海河小区“安居工程”全部完成,原定两年内解决市直机关无房户的问题,提前一年基本实现;全市技改投资提前两个月实现了突破5亿元的目标。市政府说到做到,定了的事情坚决完成!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是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市人大、市政协、东营军分区、胜利油田、石油大学、济军生产基地、驻东营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以及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有关方面,向全市人民给政府工作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去年的工作,我们之所以能够克服困难,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主要是坚持了以下几点:一是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东营人民的事业置于崇高的地位,把握全局,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加强了对各项工作的领导;二是把上级的指示精神同东营的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做好结合的文章,抓好落实的工作,力戒空谈,务实求实;三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组织和动员方方面面,上下团结一致,搞好工农兵共建;四是围绕经济和社会工作的热点难点,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保证了政府工作依法有效地进行。这些基本的经验,是全市各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实践经验的总结,今后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做得更好。
各位代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农业基础仍然比较薄弱,投入不足,生产条件改善较慢,特别是蓄排水能力差,已严重制约奉业和整个经济的快速发展。二是部分企业改革力度不够,机制不活,效益不理想,扭亏任务仍很艰巨。三是建设资金严重不足,供需矛盾异常突出,制约了重点工程建设。四是物价涨幅过高,通货膨胀压力增大,对生产和人民生活产生较大影响。五是社会治安问题不少,杀人、抢劫等恶性案件时有发生,人民群众缺乏安全感。从政府工作来看,主要是思想和工作作风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发展市场经济新形势的需要,有些部门“中心”意识不强,服务观念淡薄,纪律涣散,作风浮夸,工作效率不高。惩治腐败和廉洁勤政建设的任务还很艰巨。这些问题都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今年的任务,为胜利实施“九五”计划奠定好基础
今年是全面完成“八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全面和超额完成“八五”计划,对于胜利实施“九五”计划,加快群众奔小康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改革和建设的新形势,确定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更好地贯彻中央“二十字方针”,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把握工作重点,着力解决热点难点,改善经济运行质量,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农业增产增收,企业增效增量,财政收入增长,城乡居民加快步伐奔小康,各项社会事业繁荣兴旺。
主要经济指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2%,农业总产值增长8%,工业总产值增长7%(其中地方工业总产值增长20%),地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外贸出口总值增长62.5%,财政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前提下,突出抓好六项重点工作,着力解决好五个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实施十大利民工程。
突出抓的六项重点工作是:
(一)继续把农业放在首位,围绕增产增收,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切实落实好国家扶持粮棉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优化结构,落实面积,加大投入,再夺粮棉丰收,确保粮食总产量85万吨,棉花总产量3万吨。实施农业产业化战略,大力发展“双高一优”农业,培育主导产业,形成规模优势。坚持不懈地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大农业开发必须再理思路,再造优势,再掀高潮,实现由广度开发向深度开发转移。林业突出桑园、银杏、枣粮间作等为重点的经济林建设,继续搞好平原绿化,改善生态环境。畜牧业实行农区、草地、城郊畜牧业多元开发,节粮畜禽、草食畜禽竞相发展,今年实现人均肉蛋奶占有量增长20%以上。围绕建设“海上东营”,坚持淡养海养并举、捕捞养殖并重,着力抓好淡水养殖专业村、渔港渔村和水产品加工企业建设,大力发展水产业。继续抓好农机、电力、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业装备水平。强化科教兴农措施,推广应用新技术,加快农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要高度重视乡镇企业,坚持发展与提高并重,推动乡镇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今年全市乡镇企业总产值达到85亿元,比去年增长26.2%,其中乡镇工业产值40亿元,增长33%。各级各部门都要全力支持农业的发展。各级政府要抓好驻村包村和扶贫工作,加强村级组织建设,选好班子,选准路子,加快农民致富步伐。
(二)坚持内涵外延并举,务求增效增量,努力壮大工业总体实力。继续坚持“两个满意、一个放心”的工作目标,一如既往地支持油田增储上产,支持油田发展第三产业,支持油田走向市场。坚持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整体素质和经济效益为重点,大力发展地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实行开发、引进、消化吸收和科技成果转化“四位一体”,同步推进。对列入省、市计划的新建项目,实行项目负责制,确保按期建成投产,发挥效益。围绕企业增效,所有企业都要眼睛向内,苦练内功,搞好双增双节,向管理要效益。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增畅、限平、停滞”的原则,抓好市场拓展、压库促销和新产品开发,不断提高产销率。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支精明强干的企业家队伍,造就一支技术素质高的科技队伍,建设一支能打硬仗的职工队伍,全面提高企业素质和市场应变能力。
(三)做好财贸工作,培育市场体系,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财政工作,要强化预算约束,保证重点建设,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确保收支平衡。加强地方财源体系建设和税收征管,不断壮大地方财政实力。大力发展金融市场,加快建设金融中心,增加城市信用网点。加快地方融资体系建设,推进金融多元化,争取上级批准我市建立交通银行和黄河三角洲开发基金,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进一步加强商业网点建设,完善设施,强化功能。坚持国有、集体、个体、私营、外资一起上,城市、乡村一起上,形成各种所有制共存、充满活力的发展机制,进一步搞活商品流通。积极发展劳动力、人才、生产资料、技术、信息等要素市场。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发展和规范房地产市场。加强市场管理,鼓励平等竞争,打击不法经营。大力发展饮食服务、旅游、娱乐、文化消费等行业和服务业,促进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
(四)加快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交通建设,东营港年内力争建成一个3000吨级泊位。做好黄河大桥至青州高速公路的规划设计前期准备工作,争取1997年开工建设。继续加强县乡公路和油田专用路建设。积极争取实施德东铁路集贤跨河方案和南展水库工程,为建设通港铁路和改善黄河以南的灌溉条件奠定基础。电力建设,广饶220千伏变电站7月份投产,东城220千伏变电站年内完成土建工程,做好黄河以北500干伏变电站前期准备和争取立项工作。通信建设,抓好垦利、利津县和河口区万门程控交换机引进工程,加强无线电通讯建设与管理。继续抓好黄河口河道疏浚治理,搞好国家一期治理工程项目的实施。强化中心城综合服务功能和辐射能力,搞好东城建设,加快西城改造步伐。继续开展城市“三上”活动,加强小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
(五)实施科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继续贯彻“科技兴业”方针,真正把经济发展的重心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以促进科技、经济一体化为着力点,重点抓好47项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大力培植高新技术企业,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形成与发展。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完善县、乡、村科技推广网络,改善基层工作条件,稳定基层农业科技队伍。贯彻实施《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大力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扩大职业技术教育规模和招生数量,大力发展成人教育和高等教育。落实增加教育投入的各项政策,继续改善办学条件。认真贯彻《教师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待遇。各级各类学校都要从严治校,加强管理,以对子孙后代和社会极端负责的态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踣养“四有”新人。
认真贯彻计划生育既要抓紧又要抓好的方针,落实“三为主”,推行“三结合”,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今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积极落实到本世纪末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各项措施,特别注意解决农村合作医疗中存在的问题,大力发展卫生事业,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强化全民环境意识,努力提高环保质量。继续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切实保护和利用好土地资源。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扫黄打非”,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为人民提供丰富健康的精神产品。加快发展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各项社会事业,在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方面取得新成果。
(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依法治市,提高全体公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最重要的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保证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要深入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热爱东营、热爱油田、热爱黄河三角洲的教育,在青少年中普遍进行中国近代史、现代史教育和国情、市情教育,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切实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信访工作,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注重发挥工、青、妇等群众团体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健全民主办事程序,完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人民群众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广泛开展双拥共建和工农共建活动,加强军政军民和企地团结。加强国防教育,继续做好人民武装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搞好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体公民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按照从严治警要求,搞好公安司法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加强各级人民政权建设,强化基层政权功能,增强城镇居委会和村委
会的自治能力。
着力解决的五个热点难点问题是:
(一)采取综合措施控制物价上涨。严格执行中央和省的宏观调控政策,努力扩大生产,增加社会有效供给,特别是丰富“米袋子”、“菜篮子”,充分发挥国合商业的主渠道作用,保障人民生活必需晶的供应。实行物价控制目标首长责任制,严格物价监管,推行价格监审及明码标价制度,保护消费者利益。进一步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健全粮食风险基金、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和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今年物价综合指数涨幅争取控制在15%以内。
(二)坚持不懈地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是我们整个农村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贯彻落实好各级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措施,确保农村提留和统筹费控制在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以内。加强农村集体资金的管理,做到民主理财,财务公开,严格开支审批手续,让群众放心。继续坚持增收、减负一齐抓,把减轻农民负担与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结合起来,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
(三)认真抓好困难企业解困工作。对困难企业,实行因企制宜,分类指导,重在抓好企业管理和扭亏增盈。帮助困难企业搞好技术改造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培植适销对路的产品。深化企业内部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自我摆脱困境的能力。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经济实力强、效益好的企业与困难企业兼并联合。各级政府都要关心困难企业的职工,认真解决特困企业长期发不出工资的问题。对于因经营不善造成困难的企业,要选贤任能,调整班子,千方百计把企业救活。对少数解困无望的企业,该破产的就要破产。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破产企业要按法律规定和程序搞好清产核资、资产转让、贷款偿还、人员安置等工作。采取综合措施缓解就业压力,千方百计把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四)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专群结合,深入开展严打和农村整治斗争,狠狠打击杀人、放火、盗窃、拐卖人口、强奸妇女、车匪路霸、村霸、市霸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继续坚持油区治安重中之重的方针,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做到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保持社会稳定,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五)严厉打击不法经营。贯彻落实《反不正当竞争法》,加强对市场的清理整顿,强化商品质量监督,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强买强卖、欺行霸市、哄抬物价、缺斤少两等不法行为。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大力开展行业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对守法经营、依法纳税的要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对不法经营的要从严处理。宣传和普及消费知识,增强公民对各类商品的鉴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要在全社会形成公平竞争的氛围,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努力实施的十大利民工程是:
(一)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每个县区新增400万方蓄水能力。(二)解决农村第二批3万人吃水困难,让群众喝上卫生水。(三)继续改善中心城办学条件,新建东城海河小学;扩建东营区三中和区一小,缓解西城居民子女就学难。(四)加大技改投入,发展地方工业,全市技改投资确保完成6亿元。市属企业重点抓好PVC塑料管材加工、中密度纤维板和中外合资针织厂;个项目,确保年内投产。(五)增强城市功能,市自来水厂引进设备主要配套土建工程年内基本完成。(六)西城五六干合排改造工程年内竣工。(七)东城水系与环境工程年内贯通。(八)开发区综合开发园达到“六通一平”,确保7个项目建成投产。(九)东红路大桥至港口一级汽车专用路建成通车。(十)完成海河路西城段改造。
在集中力量抓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深入调查论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做好“九五”计划的编制工作。
三、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各级政府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开放力度。
深化企业改革为中心的各项改革。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产权明晰,责权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以此为目标,加快企业转机建制步伐,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依据《公司法》的规定,对已成立的公司制企业重新进行登记,使其进一步规范化。二是推进现有和新建企业的制度改革。紧紧抓住产权制度改革和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公司结构这两条主线,实行一企一策,对老企业进行制度创新,对新企业实行制度规范,逐步使企业成为规范的公司制企业或其他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加快县区属以上企业股份制改造步伐。少数小型的国有和城镇集体企业,要全面推行国(公)有私(民)营,或通过兼并、参股、合伙经营等形式,发展壮大。乡镇企业要加快股份合作制改制步伐。三是大力发展企业集团,造就规模经济优势,增强竞争实力。对现有企业集团进行整顿提高,并采取综合配套措施,加快新企业集团的发展。四是积极贯彻实施《监管条例》,搞好改制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资产评估,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集体资产不受损失。五是妥善解决企业的历史遗留债务。今年要选择部分重点企业,在财政、银行和企业之间进行企业债务清理和重组的改革试点,帮助企业摆脱“三角债”等历史包袱。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在坚持完善家庭联产承包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壮大集体经济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改革的新路子。结合续签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大力推行“两田制”,搞好“四荒”拍卖,优化生产要素组合,促进农用土地的有序流转,推进农业规模经营。有步骤地建立农村合作基金会,探索增加农业投入的新路子。大力推广广饶县大码头股份制农业开发、广饶县“粮食银行”、利津县“劳务银行”的经验,不断开辟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的新途径。以搞好科技、信息、流通服务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深化农牧场转制改革,扩大“三站带一场”模式的试点,研究完善“土地银行”的经营机制,提高农牧场规模经营水平和经济效益。搞好农产晶和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制改革,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深化和完善宏观调控体制及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计划投资体制的改革,要按照间接性、指导性、保重点的要求,进一步转变管理职能,重点是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市实际,界定投资范围,明确投资主体,设立项目法人,解决产权不清、责任不明、效益不高的问题。财税体制改革,着眼于建立公共财政体制和全民纳税制度,合理划分各级政
府的事权、财权,建立规范的转移支付制度,完善分税制,针对新体制运行中暴露出来的矛盾和问题,制定相应的政策和管理办法,使其更加科学、合理和完善。金融体制改革,要进一步转变人民银行职能,继续稳步推进专业银行向商业性银行的过渡,完善限额下的资产负债比例管理,提高信贷资金效益。加强统计服务,搞好统计改革。大力推进市场型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继续实行“三马一车”社会保险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企业劳动保险、农村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保险机制。切实搞好失业保险,为失业待工人员的生活和再就业创造条件。进一步完善公费医疗与个人利益挂钩的医疗制度,加强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实施市级机构改革。
全面实施外向带动战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我市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和对外开放的前沿,必须发挥优势,不失时机地扩大开放,利用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和科学知识,促进黄河三角洲开发跨世纪工程的实施。今年对外开放的重点是出口创汇和招商引资。出口创汇方面,一要加强出口商品基地建设。多方组织力量,多渠道收购,多口岸出口,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培植一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拳头产品,依靠扩大出口带动商品生产基地建设,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发挥优势。二要实施出口市场和出口商品多元化战略。要精心研究国际市场变化的趋势,在巩固发展原有出口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不断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大力发展工贸、农贸、商贸、技贸和劳务业,多层次、立体式参与国际市场分工。通过采取多种措施,今年全市自营出口创汇额达到600万美元,比去年翻一番。招商引资方面,坚持“少、小、精、高”的原则,即外出招商人员要少,招商活动规模要小,引进项目要精,项目成功率要高,坚决不搞花钱多、当陪衬、无效益的招商活动。在这一原则下,一是坚持招商引资方式多样化。除积极争取使用世界银行和外国政府贷款外,大胆探索国际上通行的融资方式,多渠道吸引外资。切实抓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援黄河三角洲持续发展”项目的落实工作,以此带动我市外向型经济有一个突破性发展。二是招商引资的领域要进一步扩大。实行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和第三产业全面推进,并注意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基础产业和第三产业。三是狠抓已签约项目的落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已签约项目的资金到位率、开工投产率和创汇率,在成功率上狠下功夫,务求建设一个,成功一个,带动一片。四是坚持管理和服务并重,促进“三资”企业更快发展。加强对现有“三资”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努力为“三资”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五是加快开发区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其出口创汇、招商引资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把开发区建成我市出口与招商引资的窗口和基地。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当前改革和建设的繁重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政府要继续坚持“改革创新、廉洁勤奋、团结实干、高效服务”的方针,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为促进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集中精力加快经济发展。各级政府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克服因循守旧、狭隘保守的封闭思想,用敢想、敢闯、敢干、敢冒的创新精神和市场经济观念充实自己的头脑。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搞活。抓住机遇,珍惜机遇,用好机遇,加快经济发展。
加强学习,建好班子,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全面提高现有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素质提出了严格要求。各级政府下大气力抓好班子建设。结合市级机构改革,市政府重点抓好各部门的班子建设。要把各级府和政府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政治合格、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知识年龄结构合理、充满旺盛活力的特别能战斗的体。在抓好班子建设的同时,要抓好现有干部的培训,以中央提出的政治家素质的五条要求努力方向,加强干部的理论修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通过培训,要认真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管理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领导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的能力。要选择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基层锻炼,增长他们的才干,造就一批又红又专的跨世纪才。要严格政府决策程序,不断提高政府决策水平。
转变作风,求实务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改革开放中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各级各部门都要善于把党和国家的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加强与省直和中央有关部的联系,取得上级部门的支持。要进一步强化服务观念,做到摸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勤政为民,反腐倡廉,树立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和权威。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我的一切事业都要依靠人民。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群众路线,心与老百姓贴,话与老百姓沟通,事让老百姓高兴,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加快我市各项事业的发展。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勤俭办一切事业。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要按照中央和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的部署,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自律工作,继续重点办县以上党政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查处案要案,严惩以权谋私、严重违法违纪的腐败分子。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要正确使用人民赋予权力,牢固树立掌权为人民的思想,廉洁勤政,警钟长鸣。要积极开展向援藏干部孔繁森、好军嫂韩素云、好支书王瑞孚的学习活动,教育全体政府工作人员无私无畏、诚心奉献、甘做公、当好公仆。
团结协作,严明纪律,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地运转。团结协作是成就一切事业的基础和提。领导班子内部、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工作人员之间都要切实加强团结协作。要围绕促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共同目标,比精神、比干劲、比贡献。要严明法纪政纪,完善各项章制度,确保政令畅通。要建立和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奖惩分明,赏勤罚懒。对政绩突出的,大力表彰,委以重任;对工作平庸的,要批评教育,直至降职免职。要增强时效观念,加快工作奏,做到应酬减下来、工作实起来、效率提上来,确保各项工作按程序、有秩序、高效率地运转。
各位代表!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经进入了新的时期,我们肩负的任务光荣而艰。在我们前进的征程上还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我们决不会被困难所吓倒。让我们紧密地团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地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为着东营人民的伟大事业,奋发图强,励精图治,不断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