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128&run=13

广播电视

[概况] 东营市广播电视局下辖三县两区广播电视中心。市局内部机构设有办公室、政工科、财务科、事业科、广播电视物资供应站。直属单位有东营人民广播电台、东营电视台、微波站、有线电视台。现有职工200人。其中东营人民广播电台设8个科室、编制80人,现有职工72人,其中采编人员38人,工程技术人员24人。有人民台和经济台两套节目,人民台由中波1449千赫发射,功率为10KW,每天播音12.5小时;经济台用调频105.3兆赫发射,功率为1KW,每天播音12小时。东营电视台设有8个部室,正式职工81人,开设两套节目;1频道转播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每天转播18小时,26频道播放自办节目,每晚播出5小时。有线电视台有职工8人,已达到接收、转播12套节目的能力,有线电视入户18000户。

[宣传工作] 1994年,广播电视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改革和发展为重点,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突出正面宣传,严格执行宣传报道制度,突出宣传重点。全年全市共播出广播稿件14816条,其中东营人民广播电台播出8400篇。东营电视台提高节目自制能力,自办节目由1993年每天34分钟,年初调整为53分钟,9月份以后,又调整为1小时27分钟。新闻由周三改为每日新闻,增设了东视报道栏目,共播出新闻250期,2700条。加强了对外宣传,全市在省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用稿1227条,其中市电台在省以上新闻单位用稿726篇,得分2024分,居全省地市台第二名。东营市电视台在省以上电视台用稿400条,专题12个。为环渤海节目《渤海潮》提供节目10组,对外宣传节目时间总计达到13个小时。在全省评选活动中,东营人民广播电台获全省节目主持人评比一等奖。稿件获省级二等奖5个、三等奖2个。东营电视台的专题片《市场的呼唤》获全省广播电视学会一等奖,全国广播电视学会三等奖。新闻《四千英灵作证》获全国城市电视台优秀新闻二等奖;《观众之友》获省广播电视学会、省广播电视厅优秀主持人节目三等奖。主持人邓伟获优秀主持人二等奖。《94春节文艺晚会》、《风光独秀黄河口》获全省电视文艺三等奖;《五月拾贝黄河口》获省外宣传作品三等奖。

[事业建设] 1、加快了农村广播网建设步伐。截止1994年11月底,全市村通播率已达到92%。对于东营市的农村广播网建设,省广播电视厅非常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并转发了经验材料。广播电影电视部给予摘登印发全国。10月份在上海广播电视工作协作会上作了经验介绍。2、开通了微波线路,建成了东营电视分会场。春节过后,在开通广饶至东营微波线路的基础上,通过紧张筹备,于3月底建成了东营分会场。东营电视分会场的接传和信号回传以及东营电视台的节目回传等都达到有关技术要求,效果良好。实现了微波的多功能运用。3、有线电视建设有了较快发展。东营有线台已达到了接收、转播12套节目的能力。全市有线电视已发展到18000户,其中东城已发展到2500户。安装地面卫星站15座。4、“广播电视中心”工程和住宅楼工程已经展开工作。“中心”施工图已完成设计,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准备开工。住宅楼入冬前已完成主体工程。

[行业管理] 1、多次召开不同类型的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1993]129号令、广播电影电视部[1993)11号令和省政府《关于加强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管理的规定》。2、对有线电视台、共用天线系统、卫星地面接收站进行登记检查,严格报批手续。3、对违反播出纪律的现象进行监督检查,有些问题已得到纠正。目前,县区、油田二级单位的有线电视已转播东营电视台的节目。4、会同公安、工商部门对全市由广播电视部门审批管理的18处音像放映点、67个录相带经销点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的突击检查。做到了“证”“照”齐全,文明经营,依法放映。
(邱延庆 陈杰)

[优秀广播作品评奖] 1994年度,全市优秀广播作品评选工作是在各县区认真评选的基础上进行的,共评出获奖作品12件,其中一等奖4件:广饶电台的消息《屠宰户坐上桑塔那》,河口区电台的消息《全区实现村村通广播》,东营区电台的专题《农村节目》,垦利电台的专题《农村大众》。获二等奖的8件:广饶的专题《他让聋儿走出无声世界》,广饶的评论《新办企业须防未老先衰》,东营区的消息《东营区定期召开报忧会》、《现河村里的群英会》,垦利的消息《城里人缺啥咱干啥》,垦利的评论《要追“校园明星”》,河口的消息《集体婚礼进农家》、《果农涌入培训班》。
(陈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