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126&run=13

文化管理

[文化市场管理]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全市文化市场呈现出繁荣兴旺的景象。全市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已达1000余家,其中书报刊摊点近80个,录像放映销售点65个,歌舞厅、卡拉OK厅77家,台球室、电子游戏室、艺术表演场所、电影放映点、时装表演队等也有较快发展。基本形成了娱乐、演出、音像、书刊、美术、电影、文化艺术培训等众多门类,日文化消费达25万人次的大文化市场体系。文化市场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文化市场的管理,1994年5月经市编委批准成立了东营市文化市场稽查队。根据国务院《音像管理条例》、《山东省文化市场管理条例》和中央两办《通知》,相继出台了《东营市文化市场分级管理规定》、《关于舞厅、卡拉OK厅统一入场券的通知》、《关于文化经营许可证年审验证的通知》、《东营市舞厅、卡拉OK厅的放送机、激光视盘、录像伴奏带管理规定》、《东营市舞厅、卡拉OK厅歌手、节目主持人考核办法》等文件。按照“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的方针,进一步加强了文化市场的清理整顿和日常管理,有力地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
(市文化局)
[出版管理] 东营市新闻出版管理办公室原挂靠市新华书店,1994年5月4日,市委决定,新闻出版办公室与市新华书店分离,重新组建新闻出版办公室,隶属市委宣传部领导,于7月29日正式挂牌办公。1994年,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理顺管理体制,做好基础工作,组织新闻出版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清理整顿文化市场,摸清全市新闻出版行业基本情况,共清查出版单位58个,印刷企业113个,书刊、音像制品发行单位132个。1994年,全市图书出版印数共计9.8万册;杂志出版印数15.9万册;报纸出版印数为1302.5万印张。二是进行了内部报刊的清理整顿工作,严格控制新建出版单位,从严进行内部报刊的清理整顿。完成了20家省批内部报刊的核验换证工作,17家市批内部报刊的压缩任务。三是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在全市范围内(含油田、石油大学)集中开展了两次“扫黄”、“打非”行动,共检查书报刊音像制品经营点132个,收缴非法出版和走私入境的音像制品2580余盘(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