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117&run=13

经济研究

[经济研究中心概况] 东营市经济研究中心(含黄河口泥沙研究所)设有一室三科,办公室、调研一科、调研二科、综合科,干部职工12人。1994年,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充分发挥参谋咨询部门的职能作用,广泛联系国内外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专家、学者,其中接待美、日、荷、比、韩等国专家、学者40余人,与30多位国内著名治河专家联系,收集、整理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25篇;积极开展关于市域经济发展重要课题的立项、研究、论证工作,先后有四项重大课题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国家科委和省科委立项;发表了一批有价值的经济理论研究文章,其中,关于区域经济理论研究和治黄方略的综述性文章6篇,关于黄河三角洲长远发展的战略和城市发展的研究文章10篇,调查报告和其它文章9篇,共获省、市社科优秀成果和科研成果奖4项;完成了市领导交办的各项文字材料写作任务。撰写全国人大、省人大会议议案和建议9项,撰写领导文章和有关全市开发大计的《汇报提纲》8篇,起草了6个受领导委托的重要信函和政策性文件材料。另外,还编制了2个科研咨询机构建设的项目文件,其中《建立黄河三角洲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项目已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确定为重点支持目标。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简称UNDP)“支持黄河三角洲持续发展”无偿援助项目正式立项]
UNDP项目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挥多边协调职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多边技术援助的主要形式。该项目自1991年开始申报,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年内已正式立项。4月
8日至10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代表贺尔康先生、助理代表格罗瑞斯先生、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张广惠主任一行五人来市对该项目进行了前期考察工作;9月10日,UNDP邀请了2名荷兰专家和1名美国专家来华起草项目文件,经考察、访问、撰写、修改,历时35天,完成了项目文件的起草工作和签字程序,成为联合国支持的中国第一个21世纪议程项目。项目无偿援助总额为69.7045万美元,政府配套资金320万人民币。项目从1995年1月开始实施,时间为2年。

[《延长黄河口清水沟流路行水年限的研究》专题被增列为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计划]1993年,市经济研究中心向国家科委呈报了《综合治理黄河口,稳定黄河入海流路工程方案研究》项目。1994年4月,国家科委、水利部考察组来市考察,就该课题的立项问题与研究中心和市科委进行了专门座谈,从这一课题中解析出“延长黄河口清水沟流路行水年限可行性论证”项目,重新编制了项目文件,向国家科委、水利部作了专题汇报。两部委商定共同支持课题研究经费50万元。6月17日经研中心与市科委在北京举行了课题可行性论证报告会,与会专家经过评审,一致同意将这一专题增列为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计划。论证会后,与国家科委,水利部签署了专题立项合同,并与参加各子专题研究的中科院青岛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洋大学、山东省河务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分别签定了专题合同。

[两项课题列入省科研计划] 黄河三角洲开发与建设“海上山东”已列为山东省两项跨世纪工程。东营市是黄河三角洲开发的主体,又是“海上山东”的主要构成部分。1994年4月份,市经研中心撰写了“东营市实施两项跨世纪工程战略规划与对策研究”课题报告,并就课题的主要内容向省科委做了汇报。6月中旬被省科委纳入“软课题研究计划”。同时,为推动东营港的建设,还在省科委完成了《东营港与黄岛港外输胜利原油对比研究》课题的立项工作。

[经济研究学术活动] 1994年3月30日,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兼黄河口泥沙研究所所长杨玉珍应日本国际东亚研究中心的邀请,出席了在日本北九州市召开的“环黄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与课题”国际研讨会,作了题为“黄河三角洲区域开发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报告,全面介绍了黄河三角洲的经济区位、开发潜力、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和重点基础设施工程等,并与“东亚研究中心”、“亚洲太平洋研究中心”等国际学术机构建立了联系。
4月,国务院颁布了《中国21世纪议程》,其中“黄河三角洲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被列为优先项目计划。7月底,在北京召开了“21世纪议程”高级国际圆桌会议,杨玉珍主任受市委、市政府委托参加了会议。期间,积极向国内外专家介绍黄河三角洲开发情况,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等进行了广泛接触,提出了有关合作意向。
6月14日,山东省战略研究委员会一行7人在来东营市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调查研究活动。这是根据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为制定符合黄河三角洲开发实际的总体规划,统一各级思想认识和行动,而组织的一次范围广、层次高、时间较长的调研活动。调研结束后,写出了《关于加快黄河三角洲开发问题的调查报告》,上报中央和省委。
7月27日一28日,由中、日、韩等国共同发起的“东亚经济发展与环黄渤海区域经济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继天津主体会议完成后,由市经济研究中心组织安排,40位中、日、韩学者专家,进行了东营会场的考察、研讨活动,主要就东亚与环黄渤海地区经济合作与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这是建市以来,东营市成功组织的第一次国际学术研讨活动。
9月初,应市经济研究中心的邀请,比利时欧洲遥感探测中心负责人弗莱桑先生在中科院等部门专家、教授的陪同下来东营市,对黄河口外海域与港口海域地貌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市与油田利用比利时遥感技术探测黄河三角洲海域水下地貌方面与之达成了合作意向。
10月初,日本通产省地区研究所研究员;斋藤文纪、水产厅西海区水产研究所博士渡:边康宪、建设省土木研究所海岸处田忠茂信等,在青岛海洋大学杨作升教授的陪同下,到1东营进行了考察,并就有关方面的问题同市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进行了洽谈。
(宋健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