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116&run=13

社会科学

[学术交流和社会科学研究活动] 1994年,东营市(包括胜利油田和石油大学)的社会科学工作者、学会工作者及学术研究机构,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联系实际,广泛组织和参加学术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积极为深化改革和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5月份,市社科联组织市直和油田部分人员到北京参加了由北京社科联举办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理论学习班”,听取了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著名学者、教授的报告。7月份,社科联领导参加了在滨州召开的“黄河三角洲经济发展理沦研讨会和商贸洽谈会”,作了题为《东营市公路交通的发展》的发言。9月下旬,市社科联参加了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社科院等单位组织的“山东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理论研讨会”,论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关键在于观念变革和思想解放》被安排在大会上交流并获奖。10月份,社科联领导参加了在郑州召开的“第三次沿黄河七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理论研讨会”,论文《(孙子兵法)中的“势”论与黄河三角洲开发》受到与会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通过对黄河三角洲的介绍,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东营市应该像珠江流域的广州、长江流域的上海一样,担当起黄河流域的龙头,做些联络工作,考虑在适当时候出版一个刊物”。并将此写入《会议纪要》,还建议东营市社科联作为沿黄七省(区)信息联系站。与省社科院外经所和东营市经济研究中心联合进行“跨世纪工程和环渤海经济圈建设”课题研究,这一课题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参加了中共东营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全市市场经济与黄河三角洲开发”课题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写出了质量较高的论文并获奖。全年社科联工作人员在各级各类刊物、报纸发表理论文章14篇,参加理论研讨论文3篇,主编、参编论文集和专著3本,多项成果获省、市奖励,研究领域比去年有所扩大,交流更加广泛。
胜利油田和石油大学的社会科学工作者结合自身工作的特点,深入开展了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全市(包括胜利油田和石油大学)的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参加全国、省级专业学会的学术研究活动。社科联领导与部分工作人员对孙子与齐文化研究工作进行了调查,与广饶县和研究会一起,商讨了进一步加强对孙子研究的意见,并向市委写了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建议,为市、县两级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市经济研究中心与天津、青岛联合在东营召开了“沿黄河渤海经济研讨会”,日本、韩国的学者、专家到会;市里的许多学者、专家还走出国门,就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参加了许多国际研讨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经过广泛交流和积极研究,全市社会科学事业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研究的新成果,不少成果在省、市获奖。李殿魁同志和刘长明副教授的理论研究成果被评为1994年山东省精晶工程理论文章。

[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 1994年3月,对在东营市第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获奖的55项社科优秀成果和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的3项成果进行了表彰奖励。9
月份,又认真组织评选、推荐了7项成果参加省第九次社科优秀成果评奖。11月份,与市委宣传部、市委办公室合作,圆满地完成了接待山东省第九次社科优秀成果奖会议的任务,得到与会评委和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东营市推荐的7项成果在本次评奖大会上一举夺得两个论文二等奖,两个专著三等奖和两个论文三等奖。12月份,在认真总结前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的基础上,进行了全市第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在本次评奖活动中,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共收到市、胜利油田和石油大学申报的各类成果123项,共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51项,荣誉奖3项。

[社科联与社会科学学会建设] 1994年,市社科联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年内又有一人被评聘为社会科学研究系列副研究员。市编委于6月22日以东编发[1994)17号文件正式下发通知成立“东营市社会科学研究所”,与市社科联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9月份召开了成立大会,市委任命陈锡山同志兼任所长,龙战宇同志兼任副所长。东营成为全省继济南、青岛之后第三个成立社科所的地市。
1994年,经市社科联审查同意成立了“黄河口写作学会”、“东营市教育学会”、“东营市监察学会”等,吸收这些学会以团体会员的身份加入市社科联。在发展新学会的同时,不断总结以往学会管理工作的经验,加强对所属30多个专业学会的管理、指导和督促,以不同形式开展学术活动,学会的素质有了比较明显的提高。按照国务院颁发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市民政局的要求,协助民政局社团科进行了所属学会的年审及验收工作。年底,对所属学会的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表彰了7个市级先进学会,10名优秀学会工作者和28名社会科学研究积极分子。
(郑文俊 崔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