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协会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115&run=13

科技协会工作

[科普活动] 1、从实际出发,创办《东营科技》期刊。《东营科技》以宣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宣传科技人员的业绩,宣传科技成果,推动黄河三角洲科技事业的发展为宗旨,立足东营,面向全国,为大力宣传科学技术提供了阵地。此刊物得到中国科协、省科协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协原副主席裴丽生为此刊物题词。从3月创刊以来,年内编辑出版三期,向国内交流和市内发放5000册;深受广大科技人员的欢迎。
2、实施“金桥计划”推广普及实用技术。“金桥计划”是中国科协提出的旨在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的有效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加速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技术市场、信息市场发展的有效措施。根据省科协的统一部署,1994年共立项5项。其中两项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一是引进中国科协科普研究所“多元络和微肥”生产项目,市公路局劳动服务公司已开始生产。二是引进中国农科院生防研究所食用菌生产先进技术和优良品种,帮助广饶县大码头乡政府建立食用菌开发生产基地。该乡以生防所为技术后盾,建立了集食用菌研究、新优品种开发生产和食用菌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广饶县食用菌开发公司。生防所所长王宝义同志,先后六次来码头乡讲课,进行技术指导,培训技术骨干500余人。引进平菇、金针菇、香菇、猴头、银耳、木耳等新优菌种20多个。引进成套的食用菌原种提纯复壮、贮存保管、繁殖推广等技术。现在全乡500万公斤生产规模的菌种全部自给,同时还销售其他市县,已成为山东省很有名气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另外,针对培养料——棉籽皮货源紧张,生防所与该公司合作,开发新的培养料,利用麦穰、棉皮、豆秸三合一配方培养料已获成功。利用棉柴培养正在试验之中。
3、举办“东营市第八届青少年科技夏令营”。署假期间由市科协牵头,会同市教育局、团市委、市侨联四部门,联合举办了市第八届青少年科技夏令营,先后参观了淄博市科技馆、沂源溶洞群、革命烈士陵园等。这次科技夏令营,改变以往观光旅游的传统做法,突出科技内容,在淄博市科技馆,同学们参与了科技演示活动。考察研讨了沂源溶洞形成的地质学原理。全体营员冒着30多度高温,攀登了海拔1180米的鲁山,受到了集体主义教育和意志锻炼。

[学术交流] 1、3月11日到12日在天河宾馆召开了全市棉铃虫综合防治理论与实践研
讨会。请有关各方面的专家、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部分乡镇领导干部和植棉大户的代表60余人,就棉铃虫暴发成因及大面积防治问题,进行了研讨分析,为全市棉铃虫的综合防治工作提出了决策咨询建议。会议共征集论文及经验材料30余篇,内容丰富,体现了近年来各方面对棉铃虫防治的最新成果。
2、学术交流日趋活跃。全市共举行国内学术会议25次,参加人数749人,交流学术论文417篇,参加国内外科学考察40次,参加人数242人。这些学术活动,宣传了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成绩,解决了经济建设中的一些重大课题,促进了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了东营市第四届优秀科技论文的评选工作。全年共征集论文280余篇,经推荐和两级评委会评审,评选出一等奖8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6篇。

[东营市科学技术促进会成立] 为了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科技事业,增强全民的科技意识,开辟科技事业经费来源的新渠道,以弥补政府拨款的不足,经过一年时间的筹备,在市石油公司、市油区办、市交通局等十几个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于1994年11月30日在天河宾馆召开了“东营市科学技术促进会成立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领导班子,李殿魁任名誉会长,陈锡山、郝敦典、郑秀良任顾问,赵奎发任会长,郭同乐、郑子华、孙志贞任副会长兼任秘书长。市委、市政府等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促进会共筹集社会资金30万元,设立了科学技术发展基金和科学奖励基金。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推广科技成果提供了一定的物质基础。
(市科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