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东营市分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110&run=13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东营市分行

[各项存款创历史最好水平] 1994年,建行东营市分行在自我加压分解全年存款目标的基础上,落实了全员筹资责任制,普遍强化了激励和服务措施。开展了“龙腾虎跃争移位,扎扎实实上台阶”和“迎行庆增存款”等竞赛活动,狠抓优质服务和“硬件”建设。各行普遍开设了“流动银行”、电话预约、上门收款等多项服务,利津行在农贸市场开办了“夜市银行”。市行还组织了第三届储蓄业务技术比赛和出纳人员点钞技术比赛。“硬件”建设方面,新上5个储蓄所,同时狠抓储蓄所业务电算化工作,储蓄网点上机率达到100%。
1994年,建行吸存能力明显增强。年底一般存款余额达13.6亿元,新增4.2亿元,增长44.5%,完成省行计划的155%,人均新增名列全省建行第三,受到省行表彰。其中储蓄存款新增2.8亿元,增长66.4%,完成计划的175%。省级文明储蓄所增至6个,所均储蓄存款新增达到1642万元,创历史最好水平。企业存款改变了近二年徘徊局面,比年初增加1.4亿元,增长26.6%,完成计划的125%,新增额为前三年增长额之和。全行一般存款和储蓄存款新增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刘培峰)
[调整贷款结构全力支持经济发展] 1994年,市建行把优化资产质量、调整投向、加大支持经济发展力度作为贷款管理的中心来抓,大力回收到逾期贷款,压缩资金非正常占用,在集中资金支持胜利油田和东营市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继续加大对地方投入的比重。全年全行累计发放贷款245960万元,其中新增贷款18620万元的90%以上投向胜利油田和地方重点项目、骨干企业的发展。代理开发银行向胜利油田和地方PVC聚氯乙烯项目发放贷款44980万元,资金到位率达100%。全年累计向地方项目和企业发放贷款35955万元,支持了包括中密度纤维板、PVC聚氯乙烯、华联商厦、东城自来水厂以及造纸、纺织、医药、机械等364个全市重点项目和企业的发展。其中先后向东营市重点工程东红高速公路贷款1750万元;为广饶水泥厂解决了527万元的资金难题,使其日产能力达200吨;向上级行力争取得2600万元贷款计划,促进了市造纸厂二万吨新闻纸项目的上马。市建行还顾全大局,先后5次投入资金帮助胜利油田清欠、清理兑现拖欠款31022万元,使290余个单位和企业受益,有力支持了重点建设和全市经济的发展。

[顺利实现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分离]按照上级行的统一部署,1994年市建行经过
科学的组织协调,顺利完成了原有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的分离,将以往财政对建行的授权关系转变为市场经济关系,由中介服务业务取代了过去的财政职能。这标志着市建行加快改革,向商业银行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为适应这一转变,市建行在机构、人员、业务运行方式等方面都作了重大调整,成立了专门的委托代理部门,组成了精干的中介业务队伍,并根据开发银行、财政部门等委托方的意见,建立起包括借款合同的签订、贷款与资金拨付、资金使用监督、协助贷款回收和项目财务审查等在内的一整套规章程序,保证了代理业务的有效运行。全年共代理发放贷款44980万元,资金到位率达100%,同时,全行上下转变观念,发挥优势,集中力量加快自身经营性业务的发展,进一步扩大了市场占有份额,整体实力也得到明显增强。全行上下形成了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相互促进、蓬勃发展的局面。
(高 云)

[房改金融业务] 1994年,市建行以“巩固、发展、优质服务”为目标,努力拓展房地产金融服务业务,使得建行在房改金融业务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
市建行和油田资金管理处、市房改办协商制定了公积金缴存办法,将及时足额上交公积金与申请住房贷款、变更公积金基数挂钩,促进了住房公积金归集工作的开展。市行房贷部加班加点,仅用11天时间便将74140户职工的公积金基数变更完毕,公积金交存率达85%以上。售房资金归集工作进展顺利,完成560个单位售房款缴存任务,共收缴售房款4666万元。对油田售房款和公积金实行委托贷款的方式管理,累计发放委托贷款21939万元,初步实现了油田房改资金的滚动增值。
市建行积极拓展房改新业务,开办了住房储蓄、房改业务电话查询等业务,牵头筹建东营房地产交易服务中心,为房改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全年住房存贷款余额分别达4.1亿和2.7亿元,贷款支持了市政府四村、市安居工程、东营区胜东住宅小区、油田西四区住宅小区及油田各二级单位住宅区的住房建设。建成住房面积85万多平方米,可解决15000户职工的住房问题。

[推广龙卡业务] 1994年,市建行将强化服务措施,扩大发卡量,提高市场占有作为信用卡业务的工作重点。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知名度;全面强化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简化开户手续,加快结算速度;扩大龙卡应用范围,开发应用了信用卡会计核算软件,增加信用卡电话查询功能;推行电话费龙卡专用卡等,受到了客户的欢迎。截止年底,累计办理各种龙卡4400张,存款余额达3000万元,分别新增2600张和1000万元,交易额达2亿元。

[国际业务部挂牌营业] 1994年3月18日,市建行国际业务部正式挂牌营业,结束了建行只办理本币业务的历史。国际业务部经营范围扩展到外汇存款、外汇放款、贸易与非贸易结算、外币票据的承兑和贴现、外币兑换、结售汇和资信调查等领域,成为市建行经营面最广泛的业务机构之一。国际业务部对内强化基础建设和管理,狠抓服务质量,在全市金融机构中率先实行了一周7天工作制,方便了客户,成为建行的一个文明窗口。1994年各类存款折合人民币7324万元,其中外汇存款544万美元,人民币存款2793万元。支持了PVC等重点工程的融资建设,有力地促进了东营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加快经营现代化步伐] 建行东营市分行充分利用当前的高新技术,以“拓宽业务领域,增强筹资能力,提高结算效率,加强资金分析”为主要目标,努力实现业务处理的自动化和管理决策的科学化。计算机应用领域扩大,电算化水平有明显提高。一是加快了适时性业务的推广应用。储蓄前台推广应用形势喜人,储蓄柜台上机率为100%;通存通兑所需X·25网已和邮局基本达成协议,西城区通存通兑将开通。这是东营建行计算机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会计柜台软件日趋完善,出纳记帐系统投入正常运行,房改金融业务软件进一步优化。同时积极开展了信用卡代收费,信用卡、房改金融业务电话查询等服务项目;计划、筹资、会计、人事、建经等部门也初步实现了业务处理的电算化。自动柜员机(ATM)程序和通讯已调试完毕,各项技术问题已全部解决。二是积极推动网络建设。实现了与省行X·25的联通,并积极申请进行市分行
信息网络工程建设,目前中型机房已建成投产,只待总行最后审批后马上进行装备。
(刘培峰)

[精神文明建设] 1994年,市建行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分三个层次展开:一是在机关开展“三抓”,即抓思想教育强化精神支柱,抓廉洁勤政优化行业风气,抓文明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在各基层行、各科室和单位中开展“三评”,即评选先进行处、文明科室和最受客户欢迎的储蓄所的活动;三是在干部职工中开展“三文明”活动,即在家庭做文明成员,在单位做文明职工,在社会上做文明公民。为了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建行严格执行周二、六学习制度。市分行和各县区行处全部与当地法院、检察院签订了廉政共建协议书,定期聘请司法部门的同志来行授课,11月份又邀请了全省建行系统廉洁勤政报告团作巡回演讲,并于建设银行成立四十周年之际,大力开展艰苦奋斗、爱行爱岗教育,大张旗鼓地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弘扬正气,促进了全行各项业务的开展。1994年,市建行被评为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出现好人好事405人次,储蓄清点长款50人次计18396元,及时退还了客户,有12项业务、23人受到上级表彰,李国胜同志被评为全国建行系统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