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东营市分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107&run=13

中国人民银行东营市分行

[概况] 中国人民银行东营市分行现有干部职工275人,下设17个科室,4个县区行。
1994年,市人民银行工作重点由管资金管规模向加强金融监管和调研转移,积极协调金融机构筹措融通资金,增加信贷投入,加强现金管理,加速贷币归行,维护了良好的金融秩序,促进了市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795847万元,比年初增加297290万元,同比多增199585万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746818万元,比年初增加116800万元,同比多增22650万元,第一年实现了存贷总额的平衡。净投放货币175052万元,比上年同期多投放82279万元。同时,搞好信用总量监控,优化信贷结构,使贷款投向日趋合理。1994年,按照专业银行向国有商业银行转轨的要求,在对专业银行信用总量的监控上实行限额指导下的资产负债比例管理,采取了“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对全市金融机构实行比例管理,建立分月台帐,按月直接考核。年末各专业银行贷款规模为103036万元,实际执行101541万元,全市城市信用社存贷比例执行为54%,农村信用社各项贷款增加13328万元,控制在核定的比例和规模内。贷款投向一是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流动资金需要,增加工业贷款35536万元;二是支持商业企业扩大购销范围、增加花色品种,增加贷款34559
万元;三是支持农业生产和农副产品收购,增加贷款10690万元;四是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增加贷款6703万元。

[金融监管工作] 1994年,市人民银行把强化金融监管工作作为转换人民银行职能的突破口。1、加强金融机构监督管理。对新设机构坚持“批前考察”、“批时审查”、“批后检查”的三查制度,成熟一个,上报一个,今年共新增机构83处,迁址9处,更名66处。建立健全金融机构年检制度,用近两个月的时间重点对非银行金融机构及储蓄机构的设置、经营范围、资本金和营运资金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受检查机构409个,重点检查了235个,对查出的问题做了及时处理。2、强化稽核监督,全年共开展了8项稽核,其中常规稽核3项,专项稽核4项和内部稽核1项,共查处违规金额10533万元,提出整改建议83条,罚款罚息27万元,其他经济处罚和没收非法所得16万元。3、加强会计结算监督与检查。年内两次对全市结算纪律进行了检查,对结算纪律松弛,违反结算纪律的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4、加强贷款证管理。年内,对辖区内的贷款企业实行了贷款证制度,共核发贷款证761个。5、加强现金管理。制定了《提取现金登记簿》,对全市350个企事业单位的现金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对屡次违反《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单位进行了处罚,使现金投放得到有效控制。

[金融体制改革] 一、金融组织体系日臻完善。农行与农村信用社实现了分门办公,组建了农村信用联社、城市信用社中心社;成立了保险公司东营市分公司营业部;山东证券公司东营营业部正式营业;交通银行正在筹建中。二、完成了政策性金融业务与经营性金融业务的分帐化转工作。三、外汇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实行了汇率并轨和结售汇制度,顺利完成了取消外汇留成、上缴、帐户清理和外汇券的兑付工作。共结汇199万美元,售汇1732万美元,调剂外汇382万美元。实现了外汇体制的平衡过渡,经营外汇业务的专业行由原来的中行一家发展到工、农、中、建行4家。

[调查研究工作] 1994年,人民银行东营分行把调研工作当作首要任务来抓,充实了调研队伍,制定了调研工作考核和奖惩制度,形成了领导带头,科室联动,人人自觉搞调查研究的局面。1、根据省行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组织大小各类调查50余次,形成了专题调查报告20余篇,7篇被市以上有关部门采用。2、对经济金融领域中倾向性、突发性和典型性问题及重大政策出台后的负效应等方面信息进行搜集整理。共上报信息66条,国务院办公厅采用3条,省行采用5条,市委、市政府采用24条。3、金融研究取得了新成果,全年在市以上刊物发表文章26篇,有些理论文章在不同领域获奖,其中,《我国基础货币供应机制的扭曲与矫正》被反映改革十年来优秀金融科研成果的《中国金融文库》收录,在省第一次金融研究成果评比中获三等奖。
(李慧梅)

[参与鲁中票据交换] 1994年11月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东营市分行、淄博市分行、滨州地区分行共同发起,经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批准的鲁中票据结算中心在淄博市成立。这是山东省首家跨行政区域票据清算金融服务组织。该中心的成立,结束了东营、淄博、滨州三市地跨行政区域银行票据靠邮局邮寄的历史,资金在途时间由过去的8—10天缩短到2—3天,开辟了省内跨行政区域银行支票通用的先例,大大加速了资金周转。据统计东营市通过鲁中票据清算中心日均清算票据100余张,清算资金700万元。目前全市已有19家金融机构加入鲁中票据清算中心。
(赵金峰)

[双文明建设] 1994年市人民银行系统开展了以“新业务、新知识、新技术”为内容的干部职工岗位培训活动,培训面达到98%以上,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有了明显提高。广饶县人民银行坚持不懈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职能转换和业务工作的开展,双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连续8年被评为市级金融先进单位,连续4年被评为省级金融先进单位,连续5年被评为东营市分行优质服务竞赛明星单位,同时被省文明委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1994年档案室又率先升为省一级档案室。市人民银行系统在省行组织的专业达标测试中,2人达到省级标准,7人达到市级标准;在省行举办的货币发行技术比赛中,获团体总分第六名的好成绩。
(李慧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