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 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105&run=13

审 计

[概况] 1994年,全市各级审计机构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一是抓了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了目标、考核、奖惩全方位管理,为各项任务的完成起到了重要的保证作用。二是抓审计质量,实行执法检查制度,审理复核制度,集体定案制度,审计回访制度等,保证了各项指标的完成,提高了审计质量。三是抓了审计人员思想作风建设、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及廉政建设教育,树立了良好的审计职业道德和行业作风。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单位452个,占年度计划的218%;查出各类违纪金额9037万元,已上交财政784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和14%;处以罚款65.12万元;查处损失浪费329万元;促进提高经济效益1128万元;查出贪污贿赂案件5起,移交监察、司法部门处理5人。
(王儒清 王学勤)

[社会审计] 1994年,全市从事社会审计业务的6个审计师事务所,有从业人员89名,
其中注册审计师30名。全年共完成委托事项1135项,促进委托单位增收节支1.31亿元,其中:为建设单位407项建筑工程核减预决算资金12527万元,促进企业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建立健全控制点108个,为委托单位追回损失资金41万元,促进提高经济效益571万元。
(王学勤)

[内部审计] 1994年,部门、单位内部审计机构紧紧围绕企业管理、生产经营开展审计监督。年内全市内审机构共审计了202个单位,纠正违纪违规金额241万元,查出损失浪费金额132万元,促进提高效益467万元。其中,市粮食局、二轻局、供销社审计科,由审计机关授权,承担了8个单位的承包经营审计任务。市公路局、百货公司、烟草公司审计科从自身建设抓起,不断拓宽审计领域,深受企业领导欢迎。全市内审工作已成为单位或企业内部约束机制的重要环节。

[重点项目审计] 一是财政金融审计。1994年对财政审计在继续抓好财政决算审计的同时,加强对预算资金、财政有偿使用资金的监督。市对东营区、河口区财政决算进行了审计,查出各类违纪问题261.2万元。金融审计主要对工行、农行向商业银行过渡中国有资产真实性进行了审计,查出两行转出国有资产255万元。通过对人行金融市场和工行、农行、建行、中行信托投资公司先进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审计,整顿了金融秩序。对利津、广饶、垦利夏粮收购资金审计中,查出违纪问题5000多万元。二是深化了重点企业和重点基建项目的审计。围绕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开展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通过对174个重点企业的审计,对保障国有资金保值增值,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围绕控制基建规模,提高投资效益,审计基建项目122个,核减资金346万元。三是强化了重点资金审计。对农业开发资金进行了全面审计,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问题,提出了建议,受到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同时,对公安、环保、技术监督、土地管理等部门的收费和罚没收入的审计,制止了“三乱”行为,促进了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四是完成了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审计项目220个,为解决经济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了作用,为市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了依据。
(王儒清 王学勤)

[承包经营责任审计] 1994年4月15日,对市直38户企业的第二轮承包经营责任审计全部结束。经审计,承包期内商品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利润、固定资产增值额为334633万元、4803.51万元、19748.26万元,分别完成承包指标的260%、136.4%、和802.5%;工交企业实现总产值、利润、固定资产增值额为29852.3万元、578.2万元、2696.8万元,分别完成承包指标的135%、44%和133.5%。三项主要指标,除工业企业利润指标未完成外,其余指标均完成较好。
部分企业在承包期内存在违反财经法纪的问题。(1)企业人为地调节利润。有6家企业通过待摊费用待而不摊、少提固定资产折旧、部分成本挂递延资产、在建工程等方式虚增利润340.12万元。(2)前任承包人遗留问题较多。5家企业前任承包人遗留下来的待处理资金达170多万元。(3)法制观念淡薄,纳税意识不强。9家企业漏交“两金"32万元,8家企业漏交固定资产投资方向税21.6万元,6家企业漏交各种工商税58.8万元、房产税23.4万元。对存在问题的承包企业,市审计机关均作了处理,并限期改正,市有关部门按承包经营责任审计和处理决定,给承包人进行了奖惩兑现。
(王学勤)

[基本建设审计] 1、对建设项目进行开工前审计。全年共对58个新建项目进行了开工前审计。审计的重点内容是:资金来源是否正当,项目所需资金能否得到保障,设计是否符合规定,是否认真执行投资计划,各项税费是否及时足额交纳以及开工前的其他条件是否具备。通过审计,有力地控制了部分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
2、对竣工建设项目的决算审计。共审计了28项大工程决算,审计总值3600万元,审减工程造价306万元,为国家和建设单位节省了建设投资,有效地控制了施工企业的高估冒算现象,同时查补建设单位漏交税款63万元,调整建设单位乱挤工程项目成本34万多元。
3、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审计。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市及各县区对各自所属的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开发项目是否列入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开发经营活动的合法性,销售收入营业外收入的真实性,成本费用开支成本核算的正确性,资产管理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应缴税费是否按规定及时足额交纳等问题。通过审计查出各个房地产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超计划建设问题,乱挤工程开发成本340万元,漏交各种税款180多万元,由于缺乏论证盲目开发项目造成滞销房屋面积近10000平方米,占用大量开发资金,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财政收入。查出了部分房地产企业存在滥发钱物、私设小金库等违纪违规问题。市审计机关还查出一房开公司财务科长利用职务之便借清理帐务之机贪污45900元巨额公款案,已移交纪检部门进行处理。
(李志山)

[市审计师事务所受国家审计署表彰] 1994年5月19日,市审计师事务所被国家审计署评为全国同行业百强事务所。全国共有审计师事务所3375个,该所排名第86位。
该所1985年成立,由当时的2人发展到现在的26人,拥有高级技术职称人员5人,
中级技术职称5人,注册审计师12人,业务范围不断拓宽。从原来的财务收支审计、注册资金验证,发展到经济案件的鉴定,土建、安装、装饰工程预决算,财会审计人员培训,资产评估等十多项业务。1994年2月获“中央企业审计查证资格”。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业务收入不断增加。全年共完成委托审计事项488项,核减基建工程预决算11063万元,为委托单位追回损失资金21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李志广 王学勤)

[学习宣传《审计法》] 8月31日《审计法》颁布后,东营市各级审计机关分别成立了《审计法》宣传领导小组,把学习、宣传《审计法》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1、组织广大审计干部认真学习,使其明确自己在审计监督中的权利和义务,树立依法监督的法律意识。2、充分利用新闻媒介进行宣传。市级电视台摄制了《审计法》宣传系列报道,副市长滕化迎就财政税务 审计学习贯彻《审计法》作了电视讲话,市审计局局长赵连敬在市电台、电视台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发表专题讲话,市级报刊开设专版进行宣传。3、在《审计法》颁布的第二个星期天即“全国审计法宣传日”,全市区县审计部门审计人员及大型企业的内审人员,走上街头进行宣传活动,散发宣传材料1.5万份,仅在西城繁华地段就设置宣传点6个,出动宣传车12辆,散发宣传材料1.5万份。4、召开各执法部门、大中型企业领导及内审人员座谈会,全面学习、研究和讨论《审计法》,使审计机关、审计人员以及被审计单位明确了自己在审计监督活动中的权利和义务,增强了接受监督的自觉性。

[信息、调研工作] 1994年全市审计部门注重微观审计与宏观管理的关系,把信息、调研工作纳入了目标责任制,下达了调研计划,建立了必要的奖惩制度。审计信息数量和质量都较往年有明显提高。全市审计机关共向各级党委、政府、上级审计机关提供报告和信息254篇,被采用154篇;共发出宣传稿件244篇;出刊《审计情况》30期,被采用25篇(次)。
(王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