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税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104&run=13

地方税务

[概况] 根据国务院在全国实行分税制财政体制,组建两套税务机构的决定精神,1994年7月2日东营市委、市政府以东办发[1994]25号文件批准成立东营市地方税务局,8月1日正式运转办公。市地方税务局编制65人,年末实有45人。局机关内部机构设办公室、流转税管理科、所得税管理科、地方税管理科、计划会计科、征收管理科、政治工作科、装具票证管理科、税务稽查局9个内部科室;下设东营市地方税务局西城征收分局。其主要职责是编制和执行年度税收计划,组织地方财政收入,加强征管,监督地方税收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研究地方税收的理论和发展。
1994年,市地税局牢固树立加强地方税收征管,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税源普查,摸清了税源底数;通过税收宣传,提高了纳税人对地方税收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严格纳税申报制度,征管建设不断加强。年内全市各级地税部门累计组织工商税收60546.2万元,同比增加15206万元,增长33.54%,其中,省级收入35356.5万元,同比增加9975万元,增长39.3%,市级以下收入完成25290万元,同比增加5231万元,增长26.2%,收入分别列全省第二位、第一位和第六位,圆满完成了各项收入任务,实现了组织收入工作的首次开门红。

[税收征管] 1994年,由地方税务系统负责征收的税种和资金17项,营业税、资源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车船使用税、房产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屠宰税、印花税、地方税的滞补罚收入、筵席税、教育费附加、社会治安费、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等等。
针对地税部门分管税种税源基础薄弱,零星分散,难以征管的特点,加大征管力度。一是深化税收宣传,在税收宣传普及性、针对性、经常性上作文章,强化对全社会的宣传、对纳税业户宣传、对各级领导的宣传;二是逐步建立业户档案和征管台帐,推行纳税申报制度,申报纳税率达到90%以上;三是规范各类征管文书,加强征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四是已经开始探索建立纳税申报、税务稽查、税务代理三位一体的税收征管模式;五是加强了同国税、财政等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互通情况,协调关系,共同研究税收工作,全社会综合治税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税务稽查] 1994年,各级地税部门充分发挥税务稽查职能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税务稽查。7—8月,10—12月,在全市范围内两次组织开展了·卜人收入调节税、个人所得税专项检查,查补税款226.87万元,通过检查,建立完善了个人所得税基础资料和代扣代缴制度,与612个单位签定了代扣协议。11月,全市投向税专项检查圆满结束,查补税款1000多万元。1994年,全市各级税务稽查部门共检查纳税业户598户,查补税款2000万元,人均查收113万元。

[税收宣传] 1994年,为了使全市地税工作得到全社会的理解、关心和支持,提高地税工作的知名度和透明度,各级地税部门广泛组织开展税收宣传。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由万余名团员青年参加的团员青年学税法活动,印制发放了介绍地方税收征管范围和职责的纳税明白纸5万余份;深入企业开展纳税辅导,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办税能力;在市以上新闻单位发表稿件198篇,部分稿件被《中国税务报》等全国性报刊采用;开展了“税收与发展”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开辟宣传专栏,开展税收咨询。市及县区地税部门均被评为市税收宣传月活动优秀单位。税务信息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被市政府办公室评为优秀政务信息单位,有两人被评为市以上先进信息工作者。

[优质服务] 1994年,全市地税系统,针对机构分设后,部分干部职工思想不稳,工作不到位的实际,开展了以“四抓四树立”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完善了以目标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规章制度,制定下发了《东营市地方税务局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实施意见》,在全系统突出抓了思想上转轨定舵,找准位置;行动上明确方向,牢固树立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意识;措施上责任到人,领导分工负责制。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不断深化,全年共举办各类形式的报告会7场,举办知识竞赛4场,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20场次,广大干部的参赛意识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取得显著成绩,在全市行业竞赛中荣获第4名的好成绩,并被评为优胜行业。

[廉政建设] 一是立足教育,着眼防范。注重教育的经常性、预防性,坚持“三先”措施。对苗头性的问题早打招呼,教育在先;对倾向性问题早定措施防范在先;对普遍性问题早定制度制约在先。二是完善干部岗位轮换、公开办税、内部审计、岗位目标责任制等8项制度,在社会上聘请了义务监督员78名,设举报电话17部,意见箱62个。三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单位兴办经济实体、税务干部以税谋私等问题,进行了严格清理。1994年,市地税系统在市纪委组织的对重点行业廉政建设测评中获得第一名,并在全市廉政纠风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