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事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5&A=1&rec=1&run=13

1月5日
Δ东营市东城胶州路第一居委会、第二居委会和讯达街居委会正式挂牌工作。

1月7日
Δ东营市人民政府召开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回顾总结市三届政府任职一年来的工作,安排部署1994年的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作了重要讲话。副市长郝敦典主持会议,副市长李吉祥、滕化迎、王宝国、姜振邦出席了会议。

1月9日
Δ东营市东营区胜利纸箱厂,在东营区拍卖行公开拍卖,以57万元成交。这是东营市第一家破产企业公开拍卖。

1月10日
Δ山东省政府以鲁政函民字(1994)10号文批复东营市撤销广饶县的石村乡,设立石村镇。

1月11日
Δ中共东营市委、 东营市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对21名有突出贡献的知识分子予以表
彰,并授予“东营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光荣称号。

1月12日
Δ东营市气象局正式成立。

1月14日
Δ晚11时左右,胜利石油管理局四十一中印刷厂发生一起凶杀案,两名女工被本单位司机张庆峰用刀砍死。17日晚6时张庆峰被公安机关擒获。5月21日张犯被依法处决。

1月15日
Δ东营市林水会战重点排河改治项目——武家大沟疏浚治理工程完工。武家大沟西起东营区西范乡东至支脉河入海口,全长63华里。该项工程共疏挖土方80万立方米,
排水能力达到55.6立方米/秒。

1月18日
Δ全市计划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全省计划会议精神,讨论落实了东营市199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研究了深化计划体制、投资体制改革的具体措施。
副市长郝敦典作了《关于199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1月19日一23日
Δ政协第三届东营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天河宾馆隆重召开。

1月20日一24日
Δ东营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黄河影院开幕。
Δ胜利石油管理局钻井五公司4532钻井队成功地打出了全国第一口三维绕障水平井——单2——平1井,创全国记录。

1月26日
Δ广北港“鲁东101” 船自福建省平潭满载着第一批货物抵达广北港。这艘货船是东营市从事全国沿海运输的第一艘货船。
Δ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人事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人事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1993年全市的人事工作,部署了1994年的工作任务,研究了市级机构改革、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和工资制度改革的问题。

1月27日一29日
Δ山东省拥军优属慰问团东营分团,分四路对东营市的驻军、驻警和四个军休所及三县两区的优抚对象进行了走访慰问,并检查了全市优抚政策落实情况。

1月28日
Δ市委书记李殿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到石油大学现场办公,明确表示支持石油大学跻身全国"211工程”,划定石油大学发展预留区,依托石油大学创办科技园区。市直有关部门、石油大学的领导参加了现场办公会。

1月
Δ东营市第一个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羟丙基瓜尔胶粉”,在广饶县通过专家验收。该项目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2月2日
Δ东营市治黄工作会议结束。会上市委书记李殿魁强调,加强河口治理,稳定黄河现行流路,是保护油田、促进黄河三角洲全面开发最关键的问题,要继续把这项工作规划好、组织好、实施好。
Δ市委召开宣传理论新闻文艺界人士迎春座谈会,市委书记李殿魁,市人大副主任蒋成全同市和石油大学、胜利油田宣传、理论、新闻、文艺界的50多位知名人士一起共迎新春。

2月7日
Δ胜利开发二号采油平台正式投入使用,采油一次成功。

2月16日一18日
Δ市委、市政府在东营宾馆召开全市经济工作大会。

2月18日
Δ全市财贸工作会议在东营宾馆召开。副市长滕化迎对1994年全市的财贸工作作了部署。

2月19日
Δ市委书记李殿魁在黄河口管理局召开现场办公会,就黄河入海流路崔家段出现的险情,同与会人员研究今年黄河口治理问题。

2月21日
Δ东营市人民政府驻香港办事处正式成立。 为便于开展业务, 海外独资企业东营(香港)发展贸易公司同时注册成立。

2月24——25日
Δ市委、市政府在东营宾馆召开全市政法工作会议, 市委副书记陈锡山、市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姜振邦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结束时,市委书记李殿魁、市委副书记、
市长张庆黎分别代表市委、市政府与各区县委书记签订了《东营市1994年度社会治安
综合治理责任书》。

3月4日
Δ山东省人民政府以鲁政函民字[1994]18号文件批示,撤销垦利县胜坨乡,设立胜坨胜。
Δ23时48分,垦利县永安乡发生3.7级有感地震(东经118°40′,北纬37°35′)。震前有地声,震时室内器具晃动,震中烈度为5度。

3月5日
Δ市政府召开全市农业生产紧急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副市长李吉祥参加会议并讲话。

3月8-9日
Δ省直机关第七批50名下派挂职干部到达东营市。这批下派干部分别来自省经贸委、省粮食局、 省教委、省地质勘探局、省石油天然气开发总公司等5个部门,分别到达利津、垦利两个财政补贴县挂职,时间为1年半。
Δ省直机关第七批50名下派挂职干部到达东营市。这批下派干部分别来自省经贸委、省粮食局、 省教委、省地质勘探局、省石油天然气开发总公司等5个部门,分别到利津、垦利两个财政补贴县挂职,时间为1年半。

3月8日
Δ《东红路胜利大桥至东营港段一级汽车专用公路工程影响报告书》通过山东省环保局组织的专家审查。

3月10日
Δ山东省人民政府以鲁政函民字[1994]20号文件批示,撤销广饶县丁庄乡,设立丁庄镇。

3月初
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副市长李吉祥、市政协副主席刘杏元,分别带队,深入各县、区农业生产第一线,检查指导春季农业生产。

3月12日-18日
Δ在'94中国青岛对外经贸洽谈会上,东营市交易团累计接待中外客商3000余人,签订利用外资合同、协议54项,利用外资总金额达15016.73万美元。

3月14日
Δ东营市开展“情系东营港”宣传活动,社会各界纷纷为建港捐资。有60多个单位、3万多人捐款达100万元。

3月14日
Δ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农业问题。会议要求切实抓好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胜利完成“三百”富民工程,把全市农业生产推上一个新台阶。

3月21日
Δ市委、市政府在东营宾馆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3月22-4月1日
Δ市委书记李殿魁带领市委办公室、研究室、体改委、外经委、建行、工商行、财政局、税务局、商业局、工商局等部门的负责人,赴江苏省盐城市、张家港市和上海市徐汇区、浦东区进行了考察。

3月24日-25日
Δ东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怿、副主任王丁海、安家训、李献军、任兴业、分别带领调查组到三县两区、各大农场,对全市棉花备播情况进行了调查。

3月24日
Δ东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颂发任命书仪式,人大主任刘怿向被任命的副市长张小岚、刘志和、秘书长闫君山,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刘连元,文化局局长许明友,土地管理局局长王锡芝颁发了任命书。

3月25-28日
Δ山东省气象工作会议在东营市召开。

3月29日
Δ东营市劳动工作会议在东营宾馆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全省劳动会议精神,研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全市劳动体制改革的目标和任务。市委副书记、副市长阎启俊到会并做重要讲话。

3月30日
Δ东营市人民政府以东政办发[1994]16号文件决定,成立东营联合大学,与东营电视大学、东营教育学院一套班子,挂三块牌子。
Δ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在东营宾馆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精神。
Δ全国总工人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来东营市检查指导工作。

3月
Δ东营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垦利开发区作为东营开发开发综合试验的一个园区,定名为“黄河口经济开发园”。该园区占地面积3.6平方公里,1992年7月动工开发建设,累计投资5584.9万元,基本完成了“四通一平”工程,搭起了以工业、商贸、旅游、住宅为特征的开发式综合园区的框架。
Δ东营团市委作出《关于表彰全市青少年学雷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标兵的决定》。授予市政管理局水电站团支部等10个青少年集体为“东营市青少年学雷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崔峰等10名同志为“东营市青少年学雷锋先进个人标兵”荣誉称号。
Δ《山东省地名录·东营市》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共怍录各级各类标准地名3394条,政区图6幅,城区图5幅,近30万字。
Δ广饶县颜徐乡东北西村乡村医生、中国名医疑难病研究所特邀研究员李金顺,在全国首届农村医学学术暨模范乡村医生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事迹载入《中国乡村医生名人录》。
Δ东营市人民政府与天津市农科院就有关农业科技问题正式达成合作协议,并组建了东营市人民政府与天津市农科院技术合作领导小组。
Δ东营信义企业集团公司承担的省火炬计划项目: NCF轿车制动片系列——夏利轿车前制动片通过省级鉴定。这个项目的研制成功和推广使用,将结束我国轿车制动片依赖进口的局面。
Δ我国北方最大的螺旋藻养殖基地在东营市建成投产。 养殖基地先期面积达2万平方米。
Δ东营市青年书法家冯光明被中国现代化文化学会、国际现代书画篆刻家大辞典编委会授予“世界铜奖艺术家”称号。冯光明是山东省青年书法协会会员。冯光明是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东营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共广饶县委党史办编辑。其书画作品曾先后26次参加过全国展赛,16次获奖。有16幅作品载入《中外名人国际现代书法作品集》、《20世纪国际现代书画名家精品荟萃》等书画集中。其从艺事迹已载入《中国当代文艺家辞典》。

4月1日
Δ全市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4月2日
Δ东营市境内黄河在利津段出现入春以来第1次断流。

4月4日
Δ全市对台工作座谈会议在东式宫宾馆召开。
Δ东营市化工厂《深层卤水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了由省化学工业厅主持的专家审查。
Δ市政府召开棉花生产紧急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姜春云、省长赵志浩致棉花生产区市地县委书记和市长、专员、县长的一封信。号召全市人民进一步行动起来,打好棉花生产翻身仗,向省委、省政府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Δ东营市东营区公安局分局根据群众举报,组织近20名干警在油田汽修厂附近,将黑龙江拜泉县流窜犯韩飞、 崔长柱等7名持枪抢劫团伙全部抓获。缴获小口径步枪、双管猎枪、钢珠枪各一支。

4月4-5日
Δ山东省引黄灌溉工作座谈会在东营市召开. 市委书记李殿魁、副市长李吉祥到会祝贺。

4月5日
Δ东营市工商联合会加挂东营市总商会牌子。

4月6日
Δ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为新落城的东营物资再生大厦题词。

4月7日
Δ东营市各区县遭大风袭击,平均风力8-9级,阵风10级。全市损坏房屋约1.3万间、蔬菜大棚360多个、 高低压线路1500米、通讯线路1600米、渔船3只、商场2个,直接经济损失767万元。

4月8-9日
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京代表处代表亚瑟,赫尔康先生一行,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张广惠和省经贸委副主任张群力陪同来东营市,对东营市申报的联合国援助项目《黄河三角洲黄河口资源开发区建设与黄河入海流路治理国际学术论证研讨》进行实地考察。

4月10日
Δ原中共山东省委书记苏毅然来东营市进行为期4天气参观考察。 考察期间,市委书记李殿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万湖,市委常委、秘书长贾其贤陪同,先后参观了垦利县新安乡、黄河农场妈牛场、广饶县大王镇和李鹊乡、东营信义汽车配件公司、油田化学助剂联营公司、东营市造纸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市人大主任刘怿看望了苏毅然。

4月11-13日
Δ东营市第二期黄淮海平原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通过省级验收。

4月14日
Δ市政府在利津县召开全市棉花播种现场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副市长李吉祥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再宣传、再发动,高标准、高质量地种足种好棉花。

4月16-17日
Δ东营市黄河口治理研究所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李殿魁、副市长李吉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18日
Δ日本新南阳市议会议长兼石冒治和新南阳市副市长吉村德冒,率新南阳市议会议员一行8人,应邀来东营市进行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市委书记李殿魁、市长副书记、市长张庆黎、市人大主任刘怿、副主任王丁海、蒋成全会见了客人。

4月19日
Δ市委召开全市维护稳定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姜振邦传达了全省维护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副书记陈锡山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各区县的领导汇报交流了维护稳定工作的情况。

4月20-5月4日
Δ东营市公安保卫部门组织993名公安干警、847名保卫干部和1700多名治安积极分子,出动378台机动车, 对5700多个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进行了治安清查。共收捕各类违法犯罪分子310名, 打掉各类犯罪轨子16个,抓获团伙成员143名,依法逮捕362名,收审134名,劳教12名,拘留19名。破获各类案件340名起,其中重大案件87起。

4月20-21日
Δ由国家科委和水利部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一行10人组成的考察团来东营市,对黄河口治理进行了实地考察。市委书记李殿魁就全市综合治理黄河口、稳定黄河现行入海流路等工作向考察团作了汇报。市委常委、秘书长贾其贤、副市长李吉祥陪同考察团先后参观了广南水库、曹店灌区的引黄工程、麻湾引黄闸和孤东油田、黄河海港。并对黄河入海口进行了实地考察。

4月20-23日
Δ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李文全和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孙淑义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来东营市、胜利油田和石油大学调查研究。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及市委政法委的主要领导李殿魁、张庆黎、阎启俊、陈锡山、张万湖、姜振邦就全市的综合治理情况向省委领导作了专题汇报。省委领导在市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黄河口、东营港及大王镇的乡镇企业和利津县的乡镇企业。

4月22日
Δ东营市历史博物馆隆重开馆。它是在广饶县博物馆和孙子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地市级博物馆。地处广饶县城西北隅,占地面积7000余平方米。与孙武祠联为一体,以南宋大殿为主体的仿宋式建筑群体。

4月22-24日
Δ国家审计署农林水审计司副司长严晓华等一行3人, 来东营市对黄淮海农业综合开发情况进行检查指导。重点听取了市和广饶县农业综合开发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实地考察。

4月25日
Δ山东省人民政府作出决定,授予东营市1993年度“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4月27日
Δ东营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第二次例会在市委二楼会议室召开。

4月
Δ在山东省科委实施的山东省火炬形象工程中, 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被批准为全省4个高新技术产业密集区之一, 东营仪义企业集团公司被认定为全省7个高新技术产业生长点重点企业之一。

5月1日
Δ东营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台正式开播。

5月5日
Δ市委在天河宾馆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陈锡山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李殿魁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市领导张庆黎、刘怿、丁恩海、张万湖、薛新民、贾其贤、王丁海、蒋成全出席了会议。

5月6日
Δ以山东省人大副主任马世忠为组长的省人大环保执法视察小组来东营市,进行为期5天的环保执法检查。

5月9日
Δ中共东营市委在黄河影院举办《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深化改革学习宣传月》报告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主任、博士、著名经济学家魏杰作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专题报告。市直部门和单位的党员干部及县区领导干部1200余人出席了报告会。

5月11日
Δ市委召开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5月12日
Δ东营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在东营宾馆召开。

5月13日
Δ市委、市政府在东营宾馆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

5月14日
Δ全市出动200多部宣传车,发放宣传材料12万份开展希望工程1(家)+1助学宣传活动。当日现场结对57对,现场损款5万多元。

5月18-25日
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一行6人,应邀赴日本新南市访问。

5月18日
Δ由个体工商户集资兴建的明珠商厦正工开工。 该商厦投资450万元,建筑面积3350平方米。商厦投资者对营业面积拥有30年使用权和支配权,自主经营,自愿出租,转让和买卖。

5月19日
Δ全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暨德育工作会议在教育局会议室召开。副市长郝敦典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陈锡山到会讲话。

5月20日
Δ市委在黄河影院举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深化改革学习宣传日”第二场报告会,著名法学家、七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江平教授作了法律与市场经济的专题报告。市委、市纪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东营军分区的领导和各区县、乡镇,以及市直机关干部共1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5月30日
Δ中共东营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和团市委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市中小学生和青少年开展学习宣传郑玉影活动。郑玉影是东营区油郭乡果园中学初三学生,十六年前失去了双手,她克服困难,顽强奋斗,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被评为三好学习、东营市书法协会会员、全市青少年十大学雷锋标兵。市委书记李殿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分别为郑玉影题词,“学习锻炼自立奋进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教育”。

5月31日
Δ以中国科学院院士、 遥感应用所名誉所长、 国家遥感中心顾问陈述彭教授为首的《中国21世纪议程》项目专家组来东营市考察。

5月
Δ东营市造纸厂承担的“胶印微涂纸产品开发” 、“70%草浆静电复印纸”两项省科技攻关项目通过鉴定。 胶印微涂纸的开发填补了国内空白,70%草浆静电复印纸生产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Δ东营市造纸厂、 东营信义企业集团公司、市水泥制品厂3家企业被山东省科委确立为“省级星火骨干企业” ;广饶县大王镇、东营区辛店镇、垦利县胜坨镇3个乡镇被确立为“省级星火示范乡镇”。
Δ东营市审计师事务所被国家审计署列入全国百强事务所,名列第86位。
Δ东营市广饶县李鹊乡承担的黄河三角洲农区畜牧业一体化综合技术开发试验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项目。
Δ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中共东营市委书记李殿魁被国家科委授予国家星火奖特殊荣誉称号,以表彰他在实施星火计划、振兴地方经济中的突出贡献,成为全省第二位获此荣誉者。

6月
Δ东营市首家期货经纪公司——东营国际商务代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它是由胜利油田、信义公司等五家公司联合创办的股份制企业。

6月5-16日
Δ市委书记李殿魁率团赴荷兰、比利时进行考察、访问。

6月6日
Δ胜利石油管理局生产的驰动牌Z12V190B型柴油机在山东省召开的“山东名牌”产品授牌大会上,获山东名牌称号。

6月9日
Δ《东营市建筑装饰装修市场管理暂行办法》经市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通过,发布施行。

6月15日
Δ东营市人民检察院与市保险公司联合成立保险理赔鉴定中心。

6月15-16日
Δ国家防汛部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钮茂生在山东省长王建功的陪同下,来东营市视察防汛抗旱情况。

6月18日
Δ山东省副省长张瑞凤率领参加小清河、南四湖流域规划治理现场会的人员来东营市察看小清河下游遭受污染情况。

6月21日
Δ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抗旱工作紧急会议。

6月22日
Δ“山东省公路桥梁检测中心”在东营市公路局挂牌办公。该中心由山东省公路管理局和东营市公路局共同组建,为全民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

6月22-23日
Δ全省桥梁管理系统[CBMS]试点验收和推广工作会议在东营市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省交通厅副厅长龚学智及省公路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王文涛到会讲话并表示祝贺。

6月23日
Δ12时,胜利石油管理局河口采油厂义和联合站三个5000立方储油罐爆炸起火,至18时50分大火被扑灭。烧掉原油500余吨,烧毁工程车、吊车3台。发生火灾的原因是,该大队综合队作业时严重违犯工业动火规定,造成阀门处火焰吸到罐顶部引起爆炸。
Δ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炳鑫、计划司司长王锦康等来东营市和胜利油田就如何进一步促进海洋科学技术为海洋石油开发及浅海滩涂资源开发利用等问题进行了考察。

6月28日
Δ市委、市政府在东营宾馆召开全市经济强村党建工作座谈会。

6月29日
Δ《黄河的渡过》水体纪念碑工程组委会在北京犯钓鱼台国宾馆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任该工程组委会名誉主席,中国国际友好联合会会长黄华任组委会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了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成立大会。

6月下旬
Δ台湾国民党前一届国大主席团主席刘韵石先生一行5人,组团来东营进行了为期3天的观光考察。

7月1日
Δ由广饶县水泥厂、胜利油田物资经济贸易集团公司、胜利油田油建一公司三方合资兴建的水泥股份制企业——广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投料生产。 莫斯科总投资2889.93万元,占地286.5亩。投产后,可年产10万吨水泥,产值2460万元,利税1030万元。
Δ市政府1994年着力办好的八件实事之一,东城商贸中心——华联商厦一期工程开业。

7月3日
Δ下午5时左右, 垦利县下镇乡突遭狂风、冰雹、暴雨袭击。风力在10级以上,冰雹直径1-3厘米,密度在100粒/平方米左右,时间长达8分钟,降雨85毫米。全乡农作物受灾3.8万亩, 其中3600亩基本绝产;林木受捐2800株,房屋受损1370间,围墙倒塌1260米, 通讯、电力中断长达24小时;遭雷击受伤2人,丢失羊30只。直接经济损失450万元。
Δ下午4时左右,利津县陈庄镇9个村遭风雹袭击,9级大风持续20分钟,降冰雹7分钟,890户农家受灾,倒塌损坏房屋1127间,院墙224米,农作物及果园受灾面积2000多亩,经济损失达200多万元。
Δ下午6时30分, 广饶县东北部遭受龙卷风及特大暴雨袭击,最大风力在12级以上。受灾中心在县盐场, 县盐场和丁庄镇的电、讯全部中断,毁坏房屋530间,折断高低压线电线杆49根, 断线4200多米,毁坏盐池塑苫2200多亩,有3万多吨原盐不同程度被深化,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

7月初
Δ“延长黄河流路行水年限的研究”专题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了国家水利部组织的专家论证。

7月6日
Δ山东国画院副院长高级画师马利来东营泼墨作画。副市长李吉祥会见了马利。
Δ广饶县李鹊乡与澳大利亚升平股份有限公司签定了《关于合资兴建东营市广东(中澳) 良种肉牛开发有限公司》的合同书。合资项目投资总额为170万美元,其中,中方投资83.3万美元,外方投资86.7万美元,合资公司法定地址在李鹊乡,生产范围是以引进澳州良种肉牛MANDA——LONG品种的繁殖为主, 兼营其它良种繁育,同时开发新产品。

7月10日
Δ国家计委第三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项目东营区蔬菜开发建设项目通过市科委验收。

7月11日
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来东营市调查研究。7月12日至13日,姜春云在省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市委书记李殿魁、市长副书记、市长张庆黎等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到广饶县大王镇西李村、周庄本与农村党员促膝交谈,看望了二战时期南京特委书记李耘生的亲属,并在东营宾馆召开由各区、县委书记和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的党建工作座谈会。13日上午,姜春云在听取了市委书记李殿魁关于全市党建工作的情况汇报以及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陆人杰关于油田情况汇报后,对东营市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强调地方和油田要齐心协力,做好开发6建设黄河三角洲这篇大文章,为山东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市六大班子领导、各区县委书记以及胜利石油管理局的部分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7月15日
Δ6时许黄河第一号洪峰通过东营市利津水汶站, 流量为3180立方米/秒,水位14.12米高,造成利津县的盐窝镇、王庄乡、利津镇、南宋乡等部分河段漫潍,2000余亩农作物被淹。

7月20日
Δ东营市人民防空委员会成立。

7月22日
Δ东营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组建大会在迪生宾馆召开。会议宣布了市税务局机关人员、财产分配方案,公布了市国税局、地税局领导班子。副市长滕化迎,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人事局等部门领导出席会议。

7月25-8月4日
Δ中共东营市委副书记陈锡山应应美国德克斯州米德兰市市长罗伯特·彭斯先生的邀请,率7人代表团对美国米德兰、休斯敦、洛杉矶、旧金山进行了考察访问。

7月26-28日
Δ出席东亚经济发展与环黄渤海区域经济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东营会场)的中、日、韩三国的学者、专家30余人,考察了东营市的自然资源和经济发展情况,并就黄河三角洲的资源优势、农业开发、石油化工基地建设、与日本建立黄河三角洲的经济协作小区等问题,进行了多层次、多方位的研讨。
Δ在首届深圳对外招商暨商品交易洽谈会上, 东营市共签订合同协议53份, 总投资48841.02万美元,合同、协议外资22593.79万美元;商品出口成交合同13份,总成交额1301万美元。

7月
Δ东营市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建华被省政府、省企业家协会授予“山东省十大杰出企业家”称号。

8月3日
Δ山东省教委为垦利县希望工程捐款105781.3元。 省教委副主任滕昭庆一行3人亲赴垦利赠送捐款并进行了调研。
Δ在山东省公路工作会议上,东营市公路局荣获“山东公路杯”并受省公路局表彰奖励50万元。
Δ20时10分东营区辛店镇前进村村民吕清在家中违章存储汽油引发火灾, 一家3口被烧死,烧毁平房1间及部分家俱。20时30分大火被扑灭。

8月3-11日
Δ河口区连降3场暴雨, 平均降雨量300毫米以上,局部地区高达500毫米。全区25万
亩农作物、 5万亩果树全部受灾,其中重灾15万亩,绝产5万亩;塑料大棚倒塌500余
间, 院墙倒塌1000多米, 部分通讯设施被冲毁,通讯中断。累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3000万元以上。

8月3-5日
Δ山东省副省长吴爱英就文教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来东营市进行检查指导。在市委书记李殿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副市长郝敦典等领导陪同下,先后视察了市人民医院、广南水库、市一中、市体校、市师范学校、实验幼儿园、市联合大学、市教育中心、黄河入海口、孤东联合站、东营港、孤东海堤、仙河镇和垦利、广饶两县及胜利石油管理局的部分医院、学校。视察期间副省长吴爱英对东营市的文教卫生、计划生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8月5日
Δ东营市地税局在全市开展为期2个月的个人所得税专项检查。共查出应税人数10951人,查补税款132.04万元,其中1993年个人收入调节税121万元,1994年1-8月份所得税2.97万元。

8月13日
Δ东营市人民政府以东政发[1994]67号文件通知,撤销原“东营市税务局”,成立“东营市地方税务局”,为正处级单位,列市政府工作部门序列,下设“东营市地方税务局西城征收分局”,为副处级机构。

8月14日
Δ全国人大常委、原法制委主任宋孺芬,全国政协常委、中信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徐昭隆来东营市考察。市委书记李殿魁会见了宋孺芬、徐昭隆一行,并介绍了东营市的情况。

8月15日
Δ《东营市道路旅客运输管理暂行办法》 经1994年8月10日第13次市政府常委会议审计通过,即日发布施行。

8月中旬
Δ广饶县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从全县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和乡镇党政机关在职国家干部中考选录用了27保机关工作人员 , 其中文秘专业17名,法律专业10名。

8月16日
Δ东营市农场工作调研座谈会在东营宾馆召开。国家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发来贺信。会议期间,市五大农场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深化改革、再求农场发展的情况和今后的工作思路。市委书记李殿魁,市委党委市委秘书长贾其贤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由副市长李吉祥主持,市领导张庆黎、安家训、刘杏元等出席会议。

8月18日
Δ垦利县“黄河口” 旅游气象垫船正式开航。该、旅游项目共投资140余万元。气垫船一次可乘坐33位旅客,可直达黄河入海口。
Δ东营市进出口商品检验局挂牌办公。

8月18-19日
Δ市委、市政府在东营宾馆召开全市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市委党委秘书长贾其贤传送了全省县域企业改革座谈会精神,诸城市委书记陈光介绍了经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会议分别由张庆黎、陈锡山、王宝国主持,市委书记李殿魁在会议结束时作了重要讲话。各区县、农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8月24日
Δ广饶县西刘桥乡李官村李士坤一家因误食带毒野蘑菇,造成4人死亡。

8月30-31日
Δ东营港3×3000吨级码头初步设计在济南通过专家审查。

8月
Δ东营市邮电局在1993年全国邮电经济效益百强市局评比中排名第42位,被授予“百强市局”称号。
Δ胜利石油管理局从美国购进第一套石油开发计算机系统。共有各类设备75台,价值200万美元。

9月1日
Δ市政府年内着力办好的八件实事之一——市实验中学按期开学。

9月1-2日
Δ比利时遥感技术专家绅莱桑先生来东营市进行考察和学术交流,黄河河口管理局、东营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陪同考察了黄河口、 东营海港。2日下午,东营市有关人员和弗莱桑先生就河口治理、海港建设等在科研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合作意向。考察期间,市委书记李殿魁会见了弗莱桑先生。

9月初
Δ德国技术合作公司无偿援助230万马克(折合人民币1259.48万元)支持东营市环保事业。这项资金将用于双方的技术考察交流,环保器材的购置、环保科研等。

9月3日
Δ由河口区新户乡政府承担的“枣树嫩枝扦插育苗技术推广”项目通过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

9月6日
Δ山东省人民政府以鲁政函民字[1994]59号文件批准东营市撤销垦利县高盖乡设立
高盖镇。

9月12-15日
Δ以全国政协副主席邓兆祥为团长的全国政协赴鲁视察团一行55人,来东营市进行视察。 视察期间,视察团分别听取了市 油田领导的工作汇报,参观了黄河三角洲开发的基础设施建设及部分企业,到广饶县、利津县的部分乡镇,实地视察了发展“双高一优”农业情况,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写出报告提交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审议。

9月13日
Δ原国家物资部副部长凌毓勋来东营市视察物资企业情况,指导工作,并为物资总公司题词:艰苦奋斗,再创辉煌。

9月20日
Δ市政府1994年着力办好的八件实事之一——“四路一河”绿化工程通过验收。

9月26日
Δ山东省政府以鲁政函民字[1994]71号文件批准东营市撤销垦利县郝家乡,设立郝家镇。

9月29日
Δ东营市社会科学研究所成立。

9月底
Δ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以(1994) 外经贸政审函字第990号文正式批复东营胜利技工贸企业集团公司从事出口业务的经营。
Δ东营市第一家地产价格评估专业机构——市土地估价交易所正式挂牌成立。
Δ广饶县李鹊乡被国家科委确定为我国北方唯一的高效农业试验示范区。

10月1-2目
Δ由人民日报、新华社、大人日报、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等中央、 省属新闻单位部分领导和记者组成的记者团一行14人应邀来东宫市进行为期2天的参观采访活动。市委书记李殿魁以《黄河三觥放开发:当代中国重大的科技经济课题》为题,向记者团介绍了全市经济建设和黄河三角洲开发的基本情况。记者团旅游参观了黄河口、柏寝台、孙武祠、大王镇的乡镇企业。

10月3-5日
Δ荷兰驻华大使郝德杨先生一行3人来营市考察访问。就正在合作的“土地改良项目”和“黄河三角洲的分析及未来演化”等项目进行磋商,并探讨经济交流与合作事宜。市委书记李殿魁、副市长李吉祥及市农委、市交通局、市经济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10月4-6日
Δ以日本新南阳市市长藤本博吉为团长的经济考察团一行9人来东营市进行友好访问,市政府在东宫宾馆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市委吃一堑书记、市长张庆黎会见贵宾并陪同参观了盐厂、 石油机械厂、酿造厂、压力容器等。5日晚市委书记李殿魁在东营宾馆会见了考察团全体成员。

10月7日
Δ下午5时40分许, 广饶县颜徐乡金胡同村农民李长福在家中制作鞭炮时,由于操作不慎,引起200公斤左右的鞭药爆炸,李长福及其妻被当场炸死,4间房屋全部炸塌,四周围墙全部炸平, 村内有120家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多万元。
Δ中共东营市委在黄河影院召开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书记李殿魁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传达了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李殿魁代表市委常委在会上就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市纪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同志及市直各部门的党员干部等1000多人参加了会议。

10月12日
Δ山东证券公司东营营业部经省人民银行批准成立,正式营业。

10月13日
Δ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伯来东营市参观考察,旨在促进和加强东营市同法国经贸界的交流与合作。一同到达的还有法国新时代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世廉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向蔡方作画大使一行介绍了东营市的区划、历史和自然概况及建设以来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陪同参观考察了东营海港建设、海堤和黄河口治理情况。此间,双方就加强同法国经贸界的友好往来与合作等有关事宜进行了广泛交流。

10月16日
Δ东营市人民政府就棉花收购工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上下动员起来,重点突破,打开局面,掀起棉花收购高潮。

10月17日
Δ上午, 《黄河的渡过》组委会在东营市东城清风湖南侧 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组委会副主席陈华到会并致辞。山东省副省长张瑞凤、中共东营市委李殿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到会讲话。国家黄委会副主任黄自强和水体纪念碑的总笄陈强先生也发表了祝辞。随后,陈华、张瑞凤、李殿魁、张庆黎、赴芳清、黄自强、陈强等执锨为奠基石培土。瑞得集团公司总裁钱英洪和人民日报社、中国新闻社、瞭望周刊等近四十家中央和省新闻单位的记者出席了奠基仪式。

10月18-21日
Δ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来东营市视察。山东省副省长张瑞凤,市和油田领导李殿魁、张庆黎、赵芳清、贾其贤、何富荣等得天独厚后陪同视察。市委书记李殿魁介绍了全市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情况。期间,谷牧先后视察了黄河口、农业开发、孤东油田及市信义公司,并参观了广南水库、孙武祠等。谷牧对东营市农业开发、黄河口治理等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视察期间,市委书记李殿魁还就加快黄河三角洲开放开发亟需解决的问题向谷牧作了汇报。

10月27-11月3日
Δ以国家开发办原事主任李绪猷为领队的国家农业开发考察团来东营市考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主持了情况汇报会。期间,张庆黎、李吉祥、刘杏元等市领导陪同考察。

10月28日
Δ由东营市计委项目处理胜利石油管理局东辛采油厂联合承担的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利用油田废井提卤试验研究项目,通过了由省计委和市科委主持的省级鉴定。

10月31-11月2日
Δ黄河河口治理总结暨学术研讨会在东营市召开。

10月底
Δ市政府1994年着力办好的八件实事之一——解决农村3万人吃水难工程全线竣工。
Δ市政府1994年着力办好的八件实事之一——市属工业管理和重点项目建设技改投资总额提前2个月突破5亿元大关。
Δ由市卫生局承担的《阿米肝脓肿病防治研究》科研项目通过了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

11月初
Δ在山东省“希望杯”武术比赛暨省十七届运动会上,东营市运动员共夺得奖牌20枚,其中金牌6枚,总分273分,列全省第13位。

11月4日
Δ市委在东营宾馆召开全市党员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市委书记李殿魁主持会议并传达了省委书记、省长赵志浩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全文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市六大班子领导及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各区县的领导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Δ东营市广饶县通过了省政府“两基”(即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评估验收,成为整个鲁西北地区首家通过该项目验收的县区,并 被列入全国即将公布的首批实现“两基”的县(市、区)之一。

11月9日
Δ市政府召开全市秋季粮油收购工作会议,分析秋粮生产及供应形势,安排部署粮油
收购及搞好粮油供应、稳定粮食市场等工作。副市长滕化迎参加会议并讲话。

11月9-10日
Δ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农村局局长艾云航、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局长贾其峰、副局长范照兵等一行来东营市参观考察,市委书记李殿魁介绍了东营市建市十年来各行各业所取得的成就并陪同客人考察。

11月11日
Δ在东营市举办的山东省第张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会结束。 东营市有3项成果获奖。

11月17日
Δ市委在东营宾馆召开全市党校工作会议,贯彻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新形势下党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全国深化党校改革的具体措施,市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李殿魁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吃一堑书记陈锡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万湖、市委常委、秘书长贾其贤参加了会议。

11月19-20日
Δ东营市教育工作会议在天河宾馆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社全关心支持教育大力兴办教育。市委书记李殿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表彰了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及优秀中小学校长。张庆黎代表市委、市政府分别同各区县签订了实现“两基”目标责任书。副市长郝敦典在会议结束时讲了话。

11月21-22日
Δ东营市第二次民政工作会议在东营宾馆隆重召开。会议全面贯彻第十次全国第二十次全省民政会议精神,总结经验,表彰先进,研究确定今后五年全市民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措施。市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姜振邦主持会议。市委书记李殿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市委副书记陈锡山,市委常发、东营军分区政委薛新民等出席会议,省民政厅厅长王彦善专程到会祝贺。

11月24日
Δ《东营市建设工程施工议标管理暂行办法》经1994市政府第十五次常务会审计通过,发布施行。

11月28日
Δ市政府1994年着力办好的八件实事之一——西城五台山路、燕山路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11月30日
Δ东营市科学技术促进会成立。
Δ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农民刻瓷艺术家常宗林和淄博市民盟办主任宋本善把《孙子兵法》十三篇和巨幅刻瓷,捐赠给东营市广饶县的孙武祠。

12月2日
Δ《东营市禁止向企业摊派暂行规定》经1994年11月10日第1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发布施行。

12月3日
Δ东营市著名乡镇企业家、东营信义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俊福到北京科技大学颁发了万元奖学金。

12月8日
Δ东营港扩建工程隆重奠基,它将依托已筑成的北堤,新建南防波堤,形成环抱式港湾,增建三个3000吨级码头泊位,年增吞吐能力95万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长才、海军北海舰队副司令员朱洪喜、市委书记李殿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黎等领导参加了扩建工程奠基仪式。

12月9日
Δ市委在黄河影院召开全市城乡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万湖主持,市委宣传部部长卢得志传达省委关于今年冬明春在全省城乡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活动的意见;市委常委、秘书长贾其竖代表市委对今冬明春全市城乡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市委书记李殿魁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12月19-20日
Δ中共东营市一届二次全委会议,在东营宾馆举行。市委副书记陈锡山传达了中共山东省六届三次全委会议精神, 市委副市记、市长张庆黎通报 了今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及明年经济工作的基本思路,市委书记李殿魁代表市委常委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委《关于贯彻执行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市级领导和市委常委、候补委员,共28人出席了会议。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市政府特邀顾问,市纪委委员,市直各部门农牧场党组(党委)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12月25日零时-27日24时
Δ东营市“严打整治”斗争第二镒集中统一行动结束。共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分子279名,其中逮捕28名,劳教21名,收审132名,其他处理98名。内有在册逃犯19名,摧毁团伙31个,抓获团伙成员78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0余起,攻破积案22起。

12月30日
Δ市政府1994年着力办好的八件实事之一——安居工程竣工。

12月31日
Δ东营市乡镇以上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经济交流会在东营宾馆召开。
Δ东营市国家税务局胜利油田征收分局正式挂牌办公。
Δ东营市人民政府以东政发[1994] 127号文件决定,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厂长(经理)。

12月底
Δ市人民医院研制的B超暗室袋通过了市科委组织的鉴定,该成果为国内首创。
Δ市政府1994年着力办好的8件实事之一——市自来水工程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