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工业产品产量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1&A=14&rec=55&run=13

(邹保平)

工业经济外向度提高

2001年,市工交系统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全市工业外向度有新的提高。市属工业企业实现出口25233万美元,同比增长-11.6%,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完成16381万美元,同比增长24.3%,占全市出口比重的31.7%,比上年提高5.4个百分点。全市市属工业企业合同利用外资额566万美元。①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国际化战略的要求,把工业外经贸工作与产品开发、技术改造、产品结构调整有机结合,多数企业集团和重点出口企业组建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进出口公司、海外事业部等部门,改善外经贸工作机制。组织企业参加“2001年济南(北京)招商周”和“第四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投资项目推介会”,通过招商新闻发布会形式,推出了工业招商项目72项。市有关领导带领市经委、市台办、各工业局及17个重点企业参加厦门台交会,共达成合资合作项目12项,协议、意向利用外资额5000万元;达成出口贸易意向23项,出口额620万美元。②扩大招商引资。把利用外资、寻求技术合作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战略措施,面向国内大城市招商。年内,各行办(联社)、重点企业分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多次招商,共推出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腾笼换业等招商项目145项,推出22个重点项目,并通过市政府驻当地办事处与外商和国外大公司的驻华机构进行了联络。11月15~17日举办了“2001年济南(上海)名优产品推介会暨工商联手洽谈会”,上海工商界、部分国外客商出席会议,签订了一批合资合作协议和意向,如:济南中得利塑胶有限公司与台湾鸿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500万美元、年产1.5万吨合资建厂协议,齐鲁化纤集团与韩国SK商事株式会社达成合资生产化纤产品的意向等。③坚持多种渠道招商。市工交系统有关企业赴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及香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招商引资,洽谈、签订了一批经贸合作项目。其中有:泰山集团引进日本背投电视、数码电视机技术项目,山东力诺集团与德国瑞特公司合资项目,济南饲料公司与泰国正大集团二期合作项目,济南轻工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与美国百事可乐公司合资建立碳酸饮料灌装厂项目等。④强化责任,扩大出口创汇。一是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人,保障出口创汇任务的完成。各工业企业集团主要负责人带团,积极参加美国制造周、沙迦机电产品展览会、巴西家电展览会、广交会、北京招商周、上海招商周、厦门台交会和济南经贸洽谈会等国际国内产品展销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二是加快采用国
际质量标准,与国际市场接轨。全市通过质量认证的企业已达170家,为产品的出口打好基础。三是健全机构,拓展网络,扩大出口创汇队伍。全市企业外经贸人员占销售人员比率由年初的8%上升到10%以上。四是开拓国际市场的条件和环境有所改善。不少企业通过进口原材料降低生产成本,共申报重要工业品申请50项,获批钢材等配额产品15000多吨。通过申请制冷压缩机、显像管、关键零部件等机电产品的进口配额,使小鸭集团、松下映像、二机床等企业提高了产品技术水平和质量,扩大了出口。⑤境外建厂有新进展。有10个项目正在建设或投产运营:泰山电器集团在柬埔寨独资建立电视机厂项目,一棉、仁丰纺织公司分别在孟加拉和柬埔寨建立纺织厂项目,轻骑集团分别在印尼、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巴西4国所建的企业,山东力诺集团在墨西哥建立安瓿生产企业项目,济南万紫巷商场在瑞士建立海鲜速冻企业项目,乐喜施化肥有限公司在缅甸建立化肥厂项目等。

(周保平)

市场营销取得新成效

①重点产品市场占有率呈增长势头。2001年工业产品累计产销率达97.7%,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重型汽车占有率达45%,数控机床16%,冷藏车和油罐车26%,彩电12%,服务器15%,一批重点产品销量同比都有较大增长。②“三大工程”建设步伐加快。企业市场营销机构普遍得到强化,营销网点达13400个,营销人员达4.2万人,占职工总数的10%,同比增加0.5个百分点。营销人员结构有明显变化,具有大中专文化程度和35岁以下的分别占66.5%和48.7%。③展销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年内成功举办了成都山东轻纺家电名优产品博览会,济南(上海)名优产品推介会暨工商联手洽谈会,参加山东名优产品(成都)博览会等,共洽谈项目415个,合同协议额24.19亿元。④营销方式不断创新。各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开拓市场,压力机、锅炉、试验机、载重车、改装车等成套设备生产企业,与设计、建设部门,科研院校,重点工程施工等单位密切联系,建立起新型产销、产学关系。锻压设备、电站锅炉占全国市场份额分别达到80%和50%以上,居国内同行业首位;钢材、建材等原材料生产企业,充分发挥直供配送和买断经销的优势,扩大市场占有率;洗衣机、摩托车、服装等生产企业,通过加强与超市、商厦和专卖店的合作,采取直销、经销代理、连锁经营等多种方式参与市场竞争。全市有200多户企业已上网开展网络营销,18家重点企业集团多数已建立网站、网页,小鸭集团、浪潮集团、考格尔集团等开办了在线销售。⑤开展专项整治,改善市场环境。会同公安、烟草专卖等部门和济阳、商河两县,采取多种措施,严厉打击卷烟造假活动。与工商、质监、药品监管、卫生等部门联手,开展对药品、食品、拼装汽车等14种重点商品的专项打假,共查处假冒伪劣商品6600多万元,捣毁制售假窝点209处。

(邹保平)

加大技改力度促进结构调整

2001年全社会口径完成技改投资65.02亿元,同比增长28.96%,其中国有企业完成投资37.25亿元,集体及民营企业完成投资27.77亿元;限额以上企业累计完成投资48.33亿元,占全市技改投资的74.33%;18家重点企业集团完成投资16.2亿元。①积极争取国家重点项目,抓好技改项目推介工作。2001年全市共有38个项目列入省技改导向计划,总投资32.3亿元;11个项目列入国家第二批“双高一优”项目导向计划,总投资17.56亿元。主要有:济钢投资4.8亿元的燃气蒸汽联合发电项目,山水集团总投资3.6亿元的3条水泥生产线项目,圣泉集团投资2.27亿元的聚四氢呋喃项目,锅炉集团投资1700万元的碱回收锅炉项目等。根据全市工业结构调整的要求,筛选出各行业投资集中度和技术水平较高的项目,于3月份召开技改项目推介会,向11家专业银行、金融部门推介技改项目78个,总投资36.5亿元,其中申请银行贷款23.4亿元,(含外汇6874万美元)。年内,有26个项目开始实施,部分项目业已完工。②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全年完成技改项目237项,完成投资35.8亿元,年增销售收入84.69亿元,利润8.9亿元,税金5.6亿元,出口创汇5970万美元。10个当年竣工投产项目是:二机床集团投资2900万元的大型城市污水处理成套设备项目,化纤集团投资2333万元的差别化功能化涤纶长丝生产线项目,小鸭集团投资5455万元的引进干洗机项目,力诺集团投资7500万元的太阳能系列热水器项目,金钟衡器公司的数字网络工业自动衡器项目,气动元件厂的发展机电气一体化项目,志友集团的低噪音低损耗变压器项目,山水集团投资5500万元的钢筒混凝土压力管和塑编公司搬迁项目,泰山电器投资5500万元引进背投彩电生产线项目,圣泉集团投资4329万元引进俄罗斯技术增加1500吨聚四氢呋喃等。山水集团“2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小鸭集团“贮水式电热水器”,锅炉集团“高效工业锅炉”,三塑集团“PVC压延宽幅农膜生产线”,济钢集团“4号大板坯连铸机”,济南发电设备厂“引进100-200MW空内冷发电机制造”等6个技改项目被评为全省优秀技改项目。③落实技改优惠政策。年内获国债及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贴息资金11623.3万元,为技改项目进口设备减免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1504万元,办理国产设备替代进口抵免所得税确认1400万元。按照《济南市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条例》,将列入市财政预算的2500万元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专项资金,分别用于支持化纤集团、啤酒集团、山东松下和明水化肥厂等重点技改项目及奖励“
九五”技术进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邹保平)

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增强

①新产品开发。全年开发新产品753项,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11.5亿元,利税8.72亿元。一批高水平新产品,如小鸭集团的“纳米型不结垢电热水器”,金钟电子衡器公司的“数字化称重传感器”,济南天齐特种平带公司的“特种高定伸强力尼龙片基”,济南锅炉集团的“1100平方米、1300平方米外流自由降膜板式蒸发器”等,已逐步成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全年有46个项目得到国家、省专项资金的支持,获得资金1385万元,16个项目列入国家计划,25个项目列入省重点。轻骑集团的“D139QMB发动机数字化点火系统开发”等7个项目列入2001年度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二机床集团的“20000KN闭式四点单动多连杆压力机”等9个项目列入2001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试产计划。②企业技术开发创新体系。至年底,全市已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个、省级中心15个、市级中心23个,技术开发能力进一步增强。年内,济南啤酒集团和山东鲁宏集团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二机床集团、小鸭集团和济南钢铁集团被省政府认定为“海尔式”技术中心,全市的“海尔式”中心已达5家;新认定9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市8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部通过国家经贸委技术中心评估小组的考核,取得了85~92分的好成绩。③开展产学研活动。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部分济南市客座专家,走访了小鸭、重汽、化纤集团,高新开发区,民营科技园等20余个对口单位,达成了一批合作协议。如化纤集团与清华大学的“等离子体改性技术”,济南油墨厂与中科院的“纳米技术在胶印油墨中的应用”等。小鸭集团、齐鲁化纤集团、浪潮集团等30多家企业,携带60多项对接项目,参加了“中国山东·海外百名博士创新周”活动,洽谈达成合作意向46项。年内召开济南产学研项目洽谈会,邀请省内外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50余名专家、教授到会,发布科技成果1000余项,全市500余家企业千余人参加洽谈会,共签订合作意向200余项,签订正式合同19项。至年底,高校与济南市企业已联合建立中试基地18个。

(邹保平)

深化企业改革

2001年,全市国企改革和管理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企业改制进展顺利。截至年底,市属国有工业企业改制户数已达165家,改制面达87%,其中大中型国有工业企业73户,改制面为85%;集体企业改制面达95%;市属40家(不含中央省属6家)重点企业集团中,已改制企业36家,改制面为90%。二是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格局正在形成。全市大多数国有及集体企业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采用多种形式,加快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造。截至年底,已改制的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社会公众及职工个人股达到20.3%,部分企业已由职工及经营者持大股。全市工业全部资产、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三项指标中,国有企业分别占41.9%、45.4%和40%。三是加强企业管理,向管理要效益。按照《济南市企业管理状态评价标准与细则》,对20户大中型企业进行评价,齐鲁化纤集团、试金集团、元首针织股份公司等18家企业被评价确认为A类企业;市经委、国资局等部门联合对山水集团、东风煤矿、农工商集团、小鸭集团等4户国有企业进行“企业效绩评价”,被省有关部门认定为好和较好。通过加强物资的采购监督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全市企业年节约采购费用2.9亿元。全市涌现出管理现代化优秀成果76项,创经济效益达7.58亿元,全年实现管理效益10.48亿元。四是加强企业家队伍的建设,完善企业经营者激励和约束机制。2001年度,评选出“市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12名,“市优秀企业家”26名,“优秀厂长(经理)”7名,通过大力表彰,提高企业家的地位和知名度。在30户试点企业中试行企业经营者年薪制,年薪最高者为55万元,最低者为7900元。

(邹保平)

债转股工作有新进展

济南市有4户企业被列入债转股企业,年内,裕兴化工总厂债转股工作已全部完成,新企业济南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于12月28日挂牌;一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评估基本完成,国家经贸委已批准了该公司债转股方案;化纤公司债转股方案经国家批准,争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贷款的核销额度13.5亿元;轻骑集团债转股经牵头单位同意,修改债转股方案和协议后,即进入实质性操作。截至年底,全市限额以上企业负债总额746.9亿元,其中国有工业企业负债268亿元,占35%,比上年降低8.1个百分点,比1997年降低33.1个百分点。

(邹保平)

中小企业加速发展

2001年,市属103户国有小企业已有96户完成改制,其中股份合作制企业29户,有限责任公司36户,股份公司3户,兼并破产16户,其它形式改制12户。市属集体中小企业的改制达到96.7%。在已改制企业中,企业内部职工持股比例占47.3%。至年底,市属中小企业已有19户通过A类管理状态评价,32户通过B类管理现状评价,5户医药企业获得GMP认证,27户企业通过了ISO9000、ISO9002等管理体系认证。市经委在全市各类中小企业中选择了50户科技型、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实施“小巨人”工程,引导鼓励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调整产品结构、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年内,50户“小巨人”工程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幅10~15个百分点,其中20%的企业增幅超过30%。全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年内为48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8600万元。各有关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城市合作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出口创汇的贷款项目予以重点支持。按照省政府《关于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规定》,全市有5户企业申报创新基金项目,申报无偿拨款金额600万元,年内已到位资金230万元。《中国中小企业之窗》网站规模逐步扩大,已建立《济南化工网》《济南医药网》《中国医药博览》《中国医药在线》4个所属专业网站,发展入网企业500多户,网页设置达8000多页面,全年编发各类信息1.7万多条,实现网上采购76批(次),采购额8500万元;网上销售52批(次),销售额1.58亿元。

(邹保平)

协会工作取得成效

市经委直属16个协会围绕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宗旨,积极发挥联系政府和企业的纽带桥梁作用。一是坚持服务宗旨,行业协会作用不断加强。各协会坚持为政府、为企业服务的宗旨,积极反映企业要求,维护企业的正当利益,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各协会受政府授权或委托,积极参与制定行业规划,行业标准,在组织贯彻行业标准和科技成果推广应用、规范行业行为等方面发挥了作用。二是积聚人才,为企业开展咨询服务活动。充分运用省会城市的地域优势和辐射功能,与大专院校联手,积聚社会人才为企业服务。市企业家协会针对企业管理中的重点和难点,组织专家进行评价,按照ABC三种状况进行分类,分别提出中长远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受到企业欢迎。先后对140多家企业进行评价,促进了管理效益的提高,省及国家经贸委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全国予以推广。三是引导行业服务社会,突出特色,增强凝聚力。各协会每年开展的评选优秀企业家、表彰先进三产企业等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得到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市室内装饰协会积极引导有关部门和企业兴办家庭装饰市场,并加强对这类有形市场的管理,“贵恒”家装市场实施“先行赔付工程”,如入住市场的装饰企业给用户造成损失,由家装市场对用户先行赔付,维护了市场信誉和用户的合法权益。市食品工业协会定期组织“济南市食品名优产品交流会”,聘请专家对各大类食品进行感官评比,起到了引导消费、推动食品工业发展的导向作用。四是开展行业调研,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各协会结合行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调研,为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提供了决策依据。五是加强交流合作,搞好自身建设。各协会在实际工作中注重摆正位置,准确定位,真诚为企业服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把协会办成企业和会员之家。

(邹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