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00&A=30&rec=88&run=13

  【概况】 山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以下简称省台联)于1982年6月在济南成立,省台联八届理事会会长1人、副会长4人、理事20人。省台联全年接待台湾劳动人权协会山东参访团、台湾《海峡评论》杂志社大陆参访团、“甲午120周年祭”图片展台湾交流团、台湾春风文教基金会大陆参访团、巴西华人华侨经贸考察团和全国台联国庆观礼团等重要港澳台及海外台胞爱国团组520多人次。10月份,争取财政专项资金,精心组织济南、滨州等地20余位老台胞赴台湾谒祖,加强交流、增进亲情,圆他们多年思亲梦。11月底,省台联组团赴台湾,积极“走出去”、推动交流,拜会了中国统一联盟、台湾劳动人权协会、夏潮联合会等党派、社团及单位12个,会见代表性人士60多位,巩固和深化鲁台民间社团交流合作。

  台胞代表人士教育培训。一是开展台胞代表人士专题培训。4月份,省台联举办全省台联工作研讨班,各市委统战部负责台联工作的专职干部、台联机关负责人和省台联理事、全省中青年台胞骨干60余人参加。培训期间,聘请全国台联、省府办公厅、省委统战部领导作辅导报告。二是选派人员参加上级培训。协调选派全省优秀中青年台胞、台联专职干部参加全国台联在福建漳州、甘肃兰州举办的全国台联处级干部培训班;选派机关处级干部参加全省第四、五期全省统战工作理论研讨班。
  服务定居台胞。强化“四心”(真心、诚心、尽心、细心)意识,深入基层、深入台胞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各项台胞政策贯彻落实,尽心竭力为台胞办实事、解难题,做好服务定居台胞工作。一是开展送温暖活动。中秋、春节期间,深入济南、莱芜、邹平等地台胞家庭走访慰问,开展“送温暖”活动,看望老台胞和困难台胞26户,为全省老台胞和生活困难台胞发放慰问金18万元,切实体现了“台胞之家”的温暖。二是开展特困台胞家庭救助工作。按照全国台联的要求,及时下发通知、深入摸底调查、积极配套资金,对全省9户特困台胞家庭进行每户1万元一次性困难救助。通过开展困难救助,进一步摸清全省困难台胞家庭的底数、原因和近况,为今后困难台胞救助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三是维护台胞合法权益。协调省教育厅为符合条件的5名台籍考生落实高考加分;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帮助符合条件的患病、困难台胞家庭解决低保、医保、救济金等实际困难;妥善处理烟台、潍坊老台胞去世善后事宜。及时向全国台联报送《各地台联台胞情况调研表》和全国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秀提案、议案名录。
  服务常住台胞。一是召开住济台商座谈会。年内,省台联两次召开住济知名台商代表座谈会,听取台商代表关于企业经营发展、推动鲁台人员交流交往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意见建议,共商发展大计。二是深入台商、台生开展调查研究。分管领导和省台联负责人多次深入济南、淄博等地台企,山东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台生集中的高校走访调研、进行座谈,了解他们在鲁求学兴业发展状况和遇到实际困难,找准服务常住台胞工作突破口和切入点。
  参政议政。引导各级人大、政协、党派团体中的台胞成员,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宏观战略、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建议、献计出力。认真组织、大力支持台籍代表、委员发挥界别自身优势、通过“两会”平台建言献策,共提交各类提案议案40余件,多件得到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批示重视。

  【夏令营活动】 7月,承办第12届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山东分营活动。活动中,省台联精心筹备、科学设计、热情服务,组织营员对济南、泰安、曲阜、青岛等地进行参观考察。走进山大校园,与山大在校学生开展“手拉手、面对面、心连心、一对一”的结对交流,有效拉近了两岸青年距离;在泰山之巅举行中华泰山成人礼体验活动,凸显齐鲁文化主题、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增强岛内青年台胞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归属感和认同感。夏令营山东分营被评为2015年度山东省优秀对台交流项目。

  【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0周年,备受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高度重视。9月,省台联在济南隆重召开由会长、副会长、理事和老台胞代表参加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座谈会。会上,台胞代表作典型发言;会后,组织与会人员前往台儿庄战役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共同缅怀英烈丰功伟绩,弘扬民族团结精神。

  【国庆66周年观礼团】 9月底,全国台联台胞国庆66周年观礼团来山东参访。观礼团成员由来自12个国家(地区)的台胞爱国团体负责人、侨界侨领和企业家代表组成,共60余人,他们都是在当地具有相当影响力、对祖国发展建设和统一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代表性人士。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翠云接见,使他们亲身感受到了山东人民的好客热情、“台胞之家”的浓浓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