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山东省委员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00&A=30&rec=70&run=13

  【概况】  民革山东省委2015年全年发展党员257人,净增长率为5.9%。其中,中上层人士占60%以上,大学及以上学历的占86%,平均年龄39岁,有民革特色和界别分工内人士占28%,党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结构不断优化。至年底,全省有14个市级委员会,2个区(县)级委员会,224个基层组织;全省党员总数为4070人。民革山东省委机关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联络部、参政议政部(挂社会服务部牌子),机关编制23人,单列2人。

  【自身建设】 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举办了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推进会、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省委会领导先后在政协讲堂、“同心讲坛”上为省政协系统、省统战系统作了“山东抗战和统一战线”专题讲座。开展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文章撰写工作和“同心中国梦,网上正能量”征文活动。结合“薪火相传、圆多党合作之梦”“抢救性采集民革前辈史料工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赞”“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等主题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革优良传统。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抢救性采集了12位民革前辈、黄埔老人、抗战老兵的视频资料及20余万字的抗战将士回忆录电子资料,数据量达330GB,捐赠给中央档案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省档案馆等单位,被民革中央表彰为民革前辈史料采集工作优秀单位。关爱抗战老兵,到青岛看望了参加过南京保卫战、见证过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抗战老兵,送去了抗战胜利纪念章和慰问金。在“大众讲堂”举办《山东抗战》公益讲座。
  强化宣传,传递民革组织正能量。出刊《山东民革》杂志四期。开展民革先进人物系列报道工作。在省级及以上报刊发表新闻稿件100余篇,在民革中央网站和山东民革网站发稿近600篇次。在省民主党派办公大楼设置了《团结报》电子屏。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成立了省直经济二支部,完成省直医卫支部、山东师范大学支部换届。先后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和中央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举办了民革省直支部新党员培训班和全省党员骨干培训班。

  【参政议政】  参与政治协商。各级组织参加中共各级党委、政府召开的民主协商会、意见征求会、情况通报会及座谈会400余次,就重大问题的决策、重要人事安排、重大方针政策的制订和执行发表意见建议,积极参加人大、政府、政协的视察、检查、调研和座谈活动,提出意见建议。
  做好提案工作。重点调研课题《整合资源,分层管控,做大做强我省金融国资国企的调研报告》荣获“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重点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被列入省政协年度界别协商计划。调研报告《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研究》提出的八条建议被省发改委采纳六条。党员中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快特高压电网入鲁的建议》等建议和提案18篇,得到国家部委重视。
  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邀请民革中央领导到山东调研渤海湾跨海通道、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等课题,积极配合民革中央、兄弟省市开展有关调研。配合民革中央调研形成的《关于建设黄河三角洲国家级农业高新区的建议》,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批示,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二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全年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66篇,被采用73篇,被授予“2014年度为民革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二等奖”。济南市委会和青岛市委会各有3篇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零讯》刊用。青岛市委会被表彰为2015年度为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

  【社会服务】  开展“博爱·牵手”活动。全省各级组织开展“伸出博爱之手——民革基层组织牵手困难群众”活动。为德州市齐河县肖屯村打出三眼“同心井”,配备了电机等设备,有效缓解了春耕旱情,完成了肖屯村“五通十有”工作。省委会领导带头走访贫困户,带队为中学捐赠电脑等。青岛市委会捐款捐物近80万元;东营市委会协调资金87万余元为帮扶村建成村两委办公楼和文化活动中心;省直综合支部帮扶资金逾50万元;新泰市基层委员会直接帮扶困难群众1200多户、5600多人,帮扶资金达100多万元。
  开展文化下乡、医疗下乡、法律援助活动。各级组织到边远地区送医送药、到社区开展医疗咨询和法律服务等活动78次,累计服务人数9000余人;各地中山书画院(社)组织书画活动67次,推荐作品参加书画活动32次。省中山书画院创刊出版了院讯,征集24幅作品参加第二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省委会领导带领省政协委员艺术团、中山书画院等60多名艺术家、书画家到齐河县开展“庆羊年、唱新春、共圆中国梦”送文化、送春联下乡活动,带领中山书画院、山东画院30余位知名书画家到武警济南支队开展“庆八一·警民情”拥军笔会。省委会、省直金融支部联合济南市槐荫区检察院、司法局等举行了送健康、送法律进社区服务百姓活动。

  【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大省和台儿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优势和作用。省委会领导先后会见了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和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海峡两岸和平文化论坛”和“两岸情 心连心——中华两岸书画艺术交流展”活动;出席《许伯夷和他的世界》展览活动,接待了台湾一行嘉宾;先后接待或会见了国民党中央委员何溢诚、江永雄、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庄汉生及部分文化艺术界人士和企业家,通过交流增进了共识。省委会承办或参与的三项活动被省台办表彰为优秀对台交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