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00&A=30&rec=64&run=13

  【概况】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和中共山东省委每次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要部署,政协山东省委员会都迅速抓好学习贯彻。全年召开有学习任务的常委会议4次、主席会议和党组会议16次,组织专题理论学习6次、政协讲堂7次、辅导报告8次、委员培训班1次、其他各类培训900余人次。
  紧扣大局议政建言。围绕“健全完善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依法治省战略实施”和“推动山东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两个常委会议政课题,精心组织专题调研和咨询论证,完成促进全省经济园区转型升级、城乡居民饮用水污染防治、药物制度执行、传承儒家文化、失独家庭社会保障、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体系、弘扬优秀齐鲁文化、大学生创业以及建设山东道德高地等40余项专题调研视察考察活动,形成2份建议案、29份调研视察考察报告,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加强改进提案办理工作,推动实施提案办理纳入省直机关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全年收到提案967件,立案855件,全部办复。加强团结联谊工作,密切同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赴港澳台开展中秋联谊座谈会、文化交流等活动,热情接待来访团组,鼓励港澳委员和海外顾问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两次召开省政协秘书长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驻会负责人联席会议,密切了交流协作。加强委员联络服务,完善履职档案管理,推动全省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建设。调整界别活动组,丰富界别活动形式,组织开展界别组活动207次,参加委员2318人次。办理委员、人民群众来信153件,接待来访28批次。编辑出版420万字的《亲历者说——山东抗战编年纪事》。加强同港澳台地区文化交流。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看发展看变化”。举办委员艺术团送文化下乡、进军营,开展扶危济困、捐资助学、赠药义诊等公益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协商民主规范有效。制定《协商工作规程(试行)》,对开展协商的基本原则、内容形式、保障机制、操作流程等作出具体规定。根据省委要求,围绕制定全省“十三五”规划,加开了1次常委会议,提出了7个方面69条专项建议。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等30项协商活动,圆满完成了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形成了一批丰富有效的协商成果。就“推动山东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依法治省战略实施”召开专题协商会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建议被省政府有关实施方案和意见充分吸纳。其中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有关建议,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工作分解》进行落实。在专题协商中开展的网络议政,引起网友广泛关注,点击量380万次、跟帖275篇、提出建议500余条。首次进行远程视频协商,为港澳委员和海外工作顾问参与协商搭建平台。由专家领衔的环境法学和工程技术两个专业团队,全程参与“实施城乡居民饮用水污染防治行动”调研、论证和协商,形成的调查评价报告,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为相关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山东以《健全机制、强化措施,把协商民主精神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为题作了大会发言。召开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10个市、县(市、区)政协作大会发言,24个市、县(市、区)政协作书面发言。创新常委会议开法,修订常委会议工作规则,增加大会发言环节,共安排大会发言30人次,书面发言54人次。制定《调研视察考察工作实施办法》,召开全省政协调查研究工作座谈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得到全国政协、省委的充分肯定,位次居全国政协和省直党群部门前列。开展民主监督课题研讨活动。在全省政协系统首次组织开展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推介活动,“聊城市成立以政协为核心载体的决策咨询委员会”等11个案例当选。理论研究会被选为“山东省新型社会智库建设基地”。加强机关办公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改进“民声连线”,办好《联合日报》《春秋》《委员天地》和政协网站、联合网、手机报,创刊《山东政协》。山东政协文史馆开始筹建。
  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查摆剖析,整改突出问题,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制定《关于加强与委员联系的办法》《关于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关于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工作规则》,加强委员联络,完善履职档案管理,落实委员履职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经常性联系,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举办界别工作培训班,推进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反“四风”。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心齐的良好氛围。按照刘伟主席“增强政协意识、学习意识、规范意识、服务意识,坚持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服务,建设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基层政协之家、机关干部职工之家”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

  【全体委员会议】 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 1月26日在济南举行。应出席委员855名,实到委员812名。大会审议通过了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议程;听取了省政协主席刘伟受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听取了省政协副主席郭爱玲受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所作的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省政协副主席焉荣竹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张传林、栗甲、王新陆、王乃静、陈光、许立全、郭爱玲、孙继业,秘书长张心骥出席会议。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光林,省委副书记王军民,省领导才利民、孙伟、李法泉、李群、高晓兵、孙守刚、雷建国、吕民松、柏继民、贾万志、尹慧敏、于建成、宋远方、夏耕、王随莲、赵润田、于晓明、张建国、白泉民、吴鹏飞,省和济南军区、省军区老领导梁步庭、赵志浩、陆懋曾、李春亭、韩喜凯、韩寓群、冯兆举、周振兴、翟永縨、郑守仪、王裕晏、崔惟琳、苗永明、刘洪仁、李殿魁、王久祜、谢玉堂、林书香、周鸿兴、张敏、乔延春、王宗廉、齐乃贵、苗淑菊、王志民、赵玉兰、李德强、刘从良、孙显宁、吴辉建、殷敦平应邀出席会议。
  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29日在济南召开。16位委员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问题作大会发言。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王军民,省委常委孙伟、雷建国,副省长夏耕、王随莲、赵润田、于晓明到会听取了委员发言。省政协副主席张传林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焉荣竹、栗甲、王新陆、王乃静、陈光、许立全、郭爱玲、孙继业,秘书长张心骥出席会议。
  第三次全体会议 1月31日上午在济南召开。闭幕大会前,举行了选举大会。通过了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选举办法及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会议选举雷建国为省政协副主席,补选42名政协委员为省政协常委,3人因年龄和工作变动等原因,不再担任省政协常委职务。选举之后,刘伟主席主持闭幕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焉荣竹、张传林、栗甲、王新陆、王乃静、雷建国、陈光、许立全、郭爱玲、孙继业,秘书长张心骥出席会议。

  【常务委员会会议】 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议 1月24日—25日在济南举行。审议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有关事项。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会议。省委统战部负责人作关于增补、调整十一届省政协委员的说明。全体会议结束后,常委们认真审议了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和提案工作报告(草案);审议了省政协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草案);审议了有关人事事项;审议了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及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省政协副主席焉荣竹、张传林、栗甲、王新陆、王乃静、陈光、许立全、郭爱玲、孙继业出席会议,秘书长张心骥作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
  十一届十二次常委会议 1月30日下午在济南召开。会议听取了省政协秘书长张心骥关于省政协委员各组讨论情况的综合汇报;审议了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审议了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关于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审议了省政协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草案);审议了十一届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审议了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会议决定将上述事项提交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闭幕大会审议。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焉荣竹、张传林、栗甲、王新陆、王乃静、陈光、许立全、郭爱玲、孙继业出席会议。
  十一届十三次常委会议 3月24日—25日在济南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政协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开幕会并作闭幕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焉荣竹主持闭幕会,省政协副主席张传林、栗甲、王新陆、王乃静、陈光、许立全、孙继业,秘书长张心骥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列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闭幕会。
  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议 6月25日—26日在济南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精神;听取了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关于“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依法治省战略实施”调研组调研及建议案起草情况的说明;听取了省司法厅主要负责人关于“推进法治山东建设”的专题讲座。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依法治省战略实施的建议案》《政协山东省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和有关人事事项。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开幕会并作闭幕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焉荣竹主持闭幕会,省政协副主席张传林、栗甲、雷建国、陈光、许立全、郭爱玲、孙继业,秘书长张心骥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和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列席会议,并参加分组讨论。
  十一届十五次常委会议 9月23日—24日在济南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政协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议精神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省政协“推动山东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调研组关于调研及建议案起草情况的说明;举办了“一带一路”战略专题讲座;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山东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议案》《政协山东省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和《政协山东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开幕会并作闭幕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焉荣竹主持闭幕会。省政协副主席张传林、栗甲、王新陆、王乃静、雷建国、陈光、许立全、郭爱玲、孙继业,秘书长张心骥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和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参加会议。
  十一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11月12日—13日在济南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政协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议精神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听取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通报了全省“十三五”规划建议起草情况。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开幕会并作闭幕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焉荣竹主持闭幕会。省政协副主席张传林、栗甲、王新陆、王乃静、许立全、郭爱玲、孙继业,秘书长张心骥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和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参加会议。

  【主席会议】 1月19日,省政协召开十一届十九次主席会议。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晓兵作了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有关人事事项的说明。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政协十一届十一次会议议程和日程;审议了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和提案工作报告(草案);审议通过了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人名单并推举刘伟为报告人;审议通过了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报告人名单并推举郭爱玲为报告人;审议通过了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各组召集人名单、常委轮值名单;审议了省政协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草案);听取了省委统战部负责人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有关人事事项的说明,审议了有关名单和选举办法(草案)及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会议决定将上述审议事项提交省政协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审议。省政协副主席焉荣竹、张传林、栗甲、王新陆、王乃静、陈光、许立全、郭爱玲、孙继业,秘书长张心骥出席会议。经省委研究决定,对两会时间再次进行调整,会议召开时间由2月1日提前至1月26日。
  1月30日下午,省政协召开十一届二十次主席会议。会议审议了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审议了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关于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审议了省政协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草案);审议了十一届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审议了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审议了有关人事事项,决定将上述事项提交省政协 十一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审议。会议听取了省政协秘书长张心骥关于省政协委员各组讨论情况的综合汇报。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焉荣竹、张传林、栗甲、王新陆、王乃静、陈光、许立全、郭爱玲、孙继业出席会议。
  3月17日,省政协召开十一届二十一次主席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政协十一届十三次常委会议议程和日程,决定于3月24日在济南召开; 审议通过了《政协山东省委员会主席会议工作规则》《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及提案办理协商选题、重点提案和提案办理协商分工方案》《省政协委员界别活动组调整方案》《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秘书长会议成员联系界别活动组分工方案》《省政协委员界别活动组召集人名单》;审议了《政协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焉荣竹、张传林、栗甲、王新陆、王乃静、雷建国、陈光、许立全、孙继业,秘书长张心骥出席会议。
  6月19日,省政协召开十一届二十二次主席会议,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焉荣竹、栗甲、雷建国、陈光、许立全、郭爱玲、孙继业,秘书长张心骥出席会议。
  9月15日,刘伟主席主持召开省政协十一届二十五次主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政协十一届十五次常委会议议程和日程,决定会议9月下旬在济南召开;审议了《关于推动山东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议案(草案)》;审议了《政协山东省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修订草案)》和《政协山东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草案)》,决定将上述审议事项提交省政协十一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省政协副主席张传林、栗甲、王新陆、王乃静、雷建国、陈光、许立全,秘书长张心骥出席会议。
  11月10日,省政协召开十一届二十七次主席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张传林、王新陆、王乃静、雷建国、许立全、郭爱玲、孙继业,秘书长张心骥出席会议。
  12月24日,刘伟主席主持召开省政协十一届二十八次主席会议。会议审定了关于召开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建议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于2016年1月下旬在济南召开;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会务提案工作的建议》及有关人事事项。焉荣竹、张传林、王新陆、陈光、许立全、郭爱玲、孙继业副主席和张心骥秘书长出席会议。

2015年9月22日,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政协工作会议】 9月22日—23日,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全省各级做好政协工作的经验,就加强和改进党的政协工作、推进政协事业发展作出部署。省委书记姜异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开幕会并作闭幕会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龚正主持闭幕会。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各市市委书记、政协主席,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省政协机关和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全省政协工作交流会】 8月5日—6日,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济南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和俞正声主席重要讲话、姜异康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全省政协工作经验。刘伟主席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焉荣竹副主席作总结讲话。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并作交流发言。省政协副主席张传林、栗甲、王乃静、雷建国、陈光、许立全、郭爱玲、孙继业和秘书长张心骥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