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事、文史馆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00&A=30&rec=60&run=13

  【参事工作】 2015年,共组织参事专题调研7批次,形成上报《参事建议》29期,其中15份建议得到省领导批示。《关于推进智能制造建设制造强省的对策建议》《调研烟台高新区科技创新情况的几点启示》《深入推进我省乡村旅游的建议》《关于改进乡村规划工作的建议》《关于我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的几点建议》等参事建议获得了郭树清、孙伟、王书坚等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转交有关部门进行进一步研究落实。

  组织协调参事参加了国务院参事室举办的第六届全国政府参事研修班以及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举办的第九届参事国是论坛;参加了国务院参事室举办的参事工作业务培训班,参事的参政能力和工作人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全年编发《山东参事》4期,不断创新理念,改进文风,提高质量,在精编参事稿件的同时,注重拓展稿件来源,及时反映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咨询工作动态,加强刊物内容与当前形势的紧密性,指导性和可读性不断增强。

2015年9月25日,省政府参事文史馆馆员中秋茶话会在济南举行

  【文史馆工作】 按照省领导提出的挖掘和利用齐鲁文化资源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文史馆员在赴潍坊、烟台等地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关于潍坊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和《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地域文化品牌》2篇高质量的《馆员建言》,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全年编发《齐鲁文史》4期,坚持馆刊特色品位,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发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对馆务活动、馆员的社会活动和成果进行适时报道,精心策划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刊。
  组织参加了“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新疆”活动,优选4幅作品参展。馆员积极发挥自身专长,通过各种方式,奉献爱心,7位馆员举办公益书画展,参与救助贫困老人、失学儿童等活动,成立了致力于资助贫困学生的单应桂基金会,通过捐款和捐赠书画作品等方式,捐资助学,造福桑梓,传递社会正能量,深受社会各界赞扬。

  【交流合作】 2015年,室馆着重加强与社会组织、学术团体的交流合作,全程参与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支持保障工作,在深挖齐鲁文史资源,实现文化强省建设方面获得了有益借鉴。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理念,参加了山东省科协、北京大学、凤岐茶社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众创空间的理念与操作模式研讨会”,就促进“双创”工作在本省推进进行了重点研讨,会后受邀成为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和中国创新创业慕课平台项目的指导单位,为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工作的交流学习、实现优势互补提供了有利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