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决策服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00&A=30&rec=59&run=13

  【调查研究】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起草了《2015年省政府领导同志重大课题调研方案和全省政府系统重大课题调研方案》,经省政府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确定了省政府领导重大调研课题10个、全省政府系统重大调研课题10个、专项调研课题127个,以鲁政办文件印发。针对这些课题,省政府研究室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组成精干高效的课题调研班子,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方案,明确了调研目的、实施步骤和成果使用转化的方向。调研中,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格遵守调研纪律,更加注重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打造精品,力求把问题研究得更深一些、透一些,把建议提得更有前瞻性、预见性、创造性,使调研成果在预判形势、摸清家底、发现问题、推动工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全年省政府研究室完成省政府领导重大课题10个,完成省政府重大课题10个、专项课题10个、领导临时交办和自主开展课题67个,组织开展省政府专项调研课题117个。通过完善选题机制、组织机制和评审机制,完成的调研成果进入决策的程度更深入,服务决策的效果也更显著,获得领导批示70人次,被吸纳入30余篇会议讲话和报告,29个转化为省委、省政府或部门文件。《关于推进国地税联合办税的调查与思考》《关于改进我省城镇化率统计核算工作的报告》《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职能作用研究》《微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研究》《关于分类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调研》《关于当前我省黄标车治理淘汰有关情况的报告》《家庭农场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等一大批调研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2篇调研报告获得2015年中国发展研究奖。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全省调查研究工作的职能作用,依托各市政府研究室和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机构的研究力量,通过公开招标、委托研究、合作调研、课题论证等多种形式,有效整合全省政府系统研究资源,努力构建起多层次、多形式并举的决策服务新格局。全年共委托省级高校、科研院所和部分市政府研究室开展调研课题21项。认真组织2015年度全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评选出一等奖69篇、二等奖116篇、三等奖213篇。各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结合各自特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也形成了一大批精品成果。济南、青岛、潍坊、德州4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分管研究室,济宁、烟台、威海、莱芜、临沂、菏泽等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带头承担课题,开展专题调查和蹲点调查,亲自主持起草调研报告。省编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食药监局、省机关事务局等部门,年初确定一批重点课题,由单位主要领导牵头,深入基层调研;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旅游局 、省质监局、省卫计委、省外办等部门,高度重视调研成果转化,一大批起点高、观点新、对策好的成果转化为领导讲话和政策文件,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

2015年11月20日,第二批政府决策服务调研基地授牌仪式在济南举行

2015年2月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与山东财经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

  【文稿起草】 坚持把贴近领导意图、符合工作需要、确保优质高效作为文稿起草的目标,充分发挥调研优势、专业优势和“外脑”优势,不断提高文稿起草水平,推进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省政府研究室全年完成《政府工作报告》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讲话、全省扶贫工作会议讲话等省政府领导重要讲话207篇,协助完成《山东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全国前列》《改革是新常态下最大的发展动力》等重要理论文章15篇,牵头组织和参与起草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省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方案》《省政府党组对照检查材料》《省政府关于落实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情况的自查报告》《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我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等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26个,起草其他文稿30篇。将牵头起草的《2015—2020年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和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及时编印成册,发送有关部门单位。注重转变文风,每篇文稿起草前都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重要文件、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材料,准确把握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密切关注、主动研究省政府领导日常工作或调研的情况、近期讲话,通过调研、座谈、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深入了解基层实际,努力把每篇文稿打造成精品。各级政府研究室大多负责政府主要领导的文稿起草工作,有的还兼顾为政府其他领导服务,工作中注重把握领导意图、体现中心工作、贴近省(市、县)情民意,形成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深度、有新意的精品力作。

  【决策咨询】 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紧盯理论研究新观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改革发展新经验,不断拓展信息来源,精心编辑《决策参阅》(分信息专报、调研成果专报、舆情专报三种形式),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更多参考。全年编发《信息专报》45期、《调研成果专报》90期,出版《山东经济战略研究》12期。及时组织分析每季度和半年、全年全省经济形势,按月编发《山东省主要经济指标》,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为省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积极打造全省政府系统决策服务平台,充分整合利用全省智力资源,从省有关单位、大专院校、社会研究机构聘请了74名专家学者为第二批特邀研究员,特邀研究员在决策咨询、课题评估、课题调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与重大课题评估、成果论证的专家40多人次,使调研成果更具科学性、更接地气。不断提高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选取了27个具有典型意义的县(区)、乡镇、村居和企业设为政府决策服务调研基地,及时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一手资料,从实践中积极寻求解决改革发展和社会问题的新路径。截至2015年底,研究室已有特邀研究员110名、政府决策调研基地39家。先后与山东财经大学、山东行政学院等研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合作研究、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加大调研成果转化力度,将近年来研究室牵头组织的优秀研究成果分别结集出版,《转型与升级》《新常态下的山东改革发展研究》等16本图书已出版发行,《探索民生发展之路》《转型发展典型报告》等5本图书正在编辑。

  【干部队伍建设】 深入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狠抓干部队伍建设。5月,首次举办了列入省委组织部计划的全省政府系统决策咨询研究专题研讨培训班,培训学员60余人。6月,举办全省政府研究室系统业务培训班,培训学员260余人。9月,第二期赴德国培训团顺利完成任务,考察报告分别得到了孙伟常务副省长和夏耕副省长的重要批示。全年组织赴德国、俄罗斯、美国、古巴、韩国等出国出境培训2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