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00&A=30&rec=58&run=13

  【联络联谊】 1月底,借召开省“两会”之机,与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联合举办了海外侨界迎新春座谈会,加强了联谊和友情,增进了彼此的沟通,了解掌握了海外侨社团的有关情况。组织举办了“2015山东海外华侨华人友好社团大会”,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59个侨社团的近130位侨领齐聚山东,针对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更好为山东经济建设服务建言献策,切实密切与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联系,加强了联谊合作,增进友好交流,涵养了侨务资源。9月8日,组织举办了“第二期山东海外侨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活动,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德国、阿联酋、泰国等8个国家15个社团的45位侨领参加研习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中青年侨领对国情、省情和侨情的了解,加深了对齐鲁文化的认知。充分利用业缘、亲缘、地缘关系等优势,积极推进海外社团建设。对业缘类社团,积极邀请他们参加省侨办组织的各类涉侨商贸活动,开展友好交流合作,加强和推动彼此联系;对亲缘类社团,以亲情乡情和传统文化为纽带,进一步密切联系,协助安排印尼曾氏宗亲会一行26人到济宁嘉祥寻根祭祖;对地缘性社团特别是山东籍社团,作为开展国外侨务工作的基础平台,积极推动社团开展会务,引导协助澳大利亚山东同乡会、墨尔本山东同乡会、德国山东商会、加拿大齐鲁商会等一批新兴社团的筹建。特别是对美国北加州山东同乡会和旧金山齐鲁会馆出现的内部问题,及时与各社团侨领和我驻旧金山总领馆进行沟通和协调,妥善处理了有关问题,积极推进和谐侨社建设。

  【侨务引资引智】 为进一步调动工作积极性,年初对山东省引进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海外联络处2014年工作进行了考核,对先进单位给予综合考评奖励和工作经费奖励。紧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谋划有特色、有实效的涉侨经贸活动,推动了海外华商和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与山东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成效。第八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交流大会”坚持精简人数、提升质量,优先选择有利于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高新技术项目,在项目征集筛选、推介宣传和会前联络洽谈上下功夫,邀请的参会代表有世界名校博士学位的占20%以上,携带的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和专利约占65%,涉及智能机器人、唾液基因检测等。此次华交会共有35个项目签约,合同金额达103亿人民币,会议效果得到了一致好评。组织开展了“2015年侨商菏泽行”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海外侨商对菏泽市投资环境的了解,增进了与菏泽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与威海市政府、潍坊市政府共同主办“2015山东海外华商博士投资创业合作周”,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29位博士应邀参加活动。活动期间,海外博士与威海市口腔医院、威海北洋电子集团、迪沙药业集团、安丘爱尔派粉体技术设备有限公司以及寿光环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分别就技术引进、销售合作和人才培养达成了5项初步协议。

2015年12月11日,第八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交流大会”在烟台举办

  【侨界民生】 11月17日,在济南蓝翔技校举办了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班,参加培训的24人除部分自主创业外,基本都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对困难归侨精准扶贫进行了有益探索,得到国侨办领导肯定,受到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各地政府部门的高度赞誉,为打造解困脱贫品牌项目奠定了基础。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各级侨办共慰问困难归侨侨眷、侨界知名人士、老干部等1500余户,走访侨资企业80余家,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共计人民币120余万元。召开亚太森博“圆梦行动”推进工作现场会。实地考察了“圆梦行动”受资助学生学习、生活及就业环境,并就项目招生流程、往年录取分数、学生课程安排、就业待遇等“圆梦行动”项目具体细节进行了咨询。举办“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暨侨爱光明行活动,在滨州市无棣县小泊头镇和沾化区老城镇开展医疗义诊服务,为700余名当地群众进行了免费诊治,解答了近300名患者的医疗咨询。

  【涉侨文化交流】 以“讲汉语、学国学、体验齐鲁文化”为主题,2015年,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共11批次,共有来自20个国家的640余名华裔青少年参加,进一步加深了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齐鲁文化的了解和认知,涵养了侨务资源。派出31位教师赴泰国任教,这是山东省自开展外派教师工作以来,一次性派出教师人数最多的一次。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活动,来自印尼、泰国、越南、韩国等国家的近40名华裔青少年汇报展演了冬令营期间的精彩活动和学习成果。相继举办了“中华文化大乐园”——法国巴黎营与美国旧金山营活动,带领山东优秀才艺教师,赴法国巴黎和美国旧金山教授中国书法、国画、武术、民族舞蹈、民族音乐、剪纸、面塑、京剧脸谱绘制等课程。完成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的赴加拿大专家讲学团巡讲任务,先后到多伦多、温哥华及维多利亚举行了6场讲座、2场教学示范活动,当地200余名教师及40多名华裔青少年接受了培训和现场教学。6月11日—20日,与省文化厅、省外办联合主办了“文化中国 齐风鲁韵”赴欧洲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带领书画、武术、杂技、戏曲、剪纸、手工艺等方面的20余位专家到法国、荷兰、比利时进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受到侨胞热烈欢迎。在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夕,按照国侨办的部署和安排,9月3日,精心组织承办了“文化中国·齐风鲁韵”艺术团赴美国慰侨演出活动,在当地侨社和主流社会反响强烈,得到了中国驻外使领馆、侨胞和当地主流社会的高度评价,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和特色,增进了当地民众对齐鲁文化的认知和了解。5月13日与省文化厅、省外办、省外宣办等联合主办了“文化山东——海外华侨华人书画作品交流展”,促进了山东与海外侨胞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有力地推动了齐鲁文化走出去。加强侨刊乡讯建设,《山东侨报》开通了微信客户端,定期推送侨务工作信息,进一步扩大了受众面。积极参评第十一届山东省对外传播奖,省侨办报送的《韩华回家》《齐鲁慈善凸显基层力量》等三篇新闻作品被评为“优秀外宣作品”,两人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组织参加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密切了与世界各地主流华文传媒的联系,为进一步宣传山东、推介山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