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00&A=30&rec=57&run=13

  【办公用房管理】 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中办发〔2014〕64号)和《关于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督查调研组向山东省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鲁厅字〔2015〕5号),深入开展省级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组织开展了政策解释、业务指导、分组催办、资料核验和收集等工作,积极参与省委办公厅、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组织开展的督查调研,分组分批对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办公用房清理整改落实和管理台账建设工作进行了逐家逐项落实,至12月底,中央巡视组反馈的办公用房问题均在规定时间内落实了整改,省级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基本完成,办公用房管理台账基本建立,共接收20家省直单位清退移交办公用房使用面积1.67万平方米。加强办公用房权属管理,大力推进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新增12家单位办公用房纳入权属统一登记管理,省级机关办公用房实现统一权属登记管理的单位达到57家,占54.8%。严格省直单位办公用房维修项目审批流程,出台了《山东省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评估论证专家管理暂行办法》,完成大中型维修改造项目审批54个。做好办公用房租赁审批工作,审核批复了10家省直单位的办公用房租赁申请,共计约6800平方米。开展了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改扩建为中小学校调研,向省政府报送了有关情况报告。


  【住房保障和住房制度改革】 深化省直机关住房制度改革,承担并完成了无房职工一次性住房资金补偿资格审核,共有290个单位22153人符合条件;参与制定了《关于建立驻济省直单位无房职工住房补贴制度的意见》,建立了无房职工长效补贴机制;研究拟定了省直周转房公租房建设方案,已报请省政府提交常务会议审议。严格执行房改政策,扎实做好省直房改房参改出售、确权发证、二级市场交易等工作,2015年办证4039个,审核二级市场交易5515套。继续推进省直汉峪住宅区建设,规划核实、消防验收、税务清算、工程审计、配套费用减免等后期收尾工作基本完成。加强省直汉峪住宅区租售管理,及时对剩余出售房、公租房进行了再分配,积极回应和解决住户需求,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确保干部职工住的舒适放心。

  【公务用车管理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严格按照省委常委会关于“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要求,为省级领导配备或更新了国产自主品牌红旗轿车。严格按照程序规范、组织严密、公开透明、避免浪费的原则,对有使用价值的98辆公车进行了公开拍卖,对确认无使用价值的248辆进行了报废处置。扎实开展省直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全年共淘汰黄标车一千多辆。组织开展省级干部用车集中清理,经统计摸底和调查核实,没有违规配备专车的情况;属于省级领导跨省调动工作、去世、车辆更新等情况需交回原专车的,统一进行了移交,按规定进行了公开拍卖处置。推进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参与起草了省公车改革总体方案、省级党政机关实施方案等文件及配套政策;在摸清人员编制和车辆底数的基础上,初步核定了省直机关保留车辆编制;参照中央国家机关做法,公开招标了省级机关车辆处置评估鉴定和拍卖机构,确定了18家社会汽车租赁服务企业;参与编印了车改方案政策解读,召开了省直机关车改培训会议,就省直机关保留车辆编制核定及取消车辆处置等工作进行了培训,集中开展了对各市和省直机关车改方案的审核工作。截至2015年12月底,省直机关车改已基本完成。加强车改后公车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借鉴中央国家机关和外省市定向化保障车辆管理经验做法,起草了《山东省党政机关定向化保障车辆配备使用管理办法》。

  【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清理规范】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管局关于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8号),起草并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转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山东省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山东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清理规范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自2015年5月开始,分安排部署、实施清理、总结报送三个步骤进行。经省政府批准,省政府驻外办事机构撤销整合6家,保留4家,市级政府设立的办事机构撤销2家,保留18家,县级政府派驻的16家办事机构全部撤销。

  【机关后勤体制改革】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省直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指导意见,承担了行业协会改革中幼儿园属地化管理改革任务,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培训疗养机构清理整顿、环评机构脱钩、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方案审核等工作,共参与审核了30家单位转制方案。

  【公共机构节能】 与17市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出台了能源资源计量、推广新能源汽车等制度。研究制定并经省质监局批准发布《行政机关能源资源消费定额及计算方法》等3项山东省地方标准。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首次实现对全省137个县(市、区)的全覆盖。省直建成23家、各市建成105家节能监测子系统,实现了用能情况实时动态监测。积极组织46家国家级和60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大力推进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改造,“十二五”期间全省公共机构共投入19.83亿元,完成节能改造面积849.39万平方米。初步统计,“十二五”全省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和单位面积建筑能耗节能指标全面完成,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省级政府集中采购】 优化完善服务定点、协议供货、集中批量等采购业务操作规程,完善分工协作、监督制衡、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贯彻保护知识产权、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扶持中小企业、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等规定,切实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作用。坚持“集约化采购”,认真执行“预采购”和采购直通车制度,抓好重大民生、服务定点等采购工作。建立协议供货监管机制,加强对中标供应商履约情况的监管。2015年完成采购规模51.22亿元,节约资金7.94亿元,节支率15.51%,在全国保持了领先地位。

  【国内公务接待管理】 贯彻落实《山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指导17市出台国内公务接待管理细则,明确主管部门,理顺管理体制。积极开展全省公务接待管理专项调研,认真调度、分析、汇总全省公务接待管理情况,按要求向国管局进行了报送。加强监督检查,参加省委督查组关于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督查,推动公务接待各项制度规定的落实。

  【省直人防管理】 修订省级机关人防工程数据信息名录库,完善省级机关人防工程档案资料,为编制省级机关人防掩蔽预案提供了基本依据。完成省级机关汉峪人防物资库工程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填补了省直机关自建自管人防工程的空白。加强人防工程平时使用管理,与97家单位签订了安全使用责任书,办理了人防工程平时使用证120余个,批准实施了6个人防工程维修改造项目,人防工程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强。

  【省直综合事务管理】 以参与配合济南市创建卫生城市、在省直机关单位开展“减盐行动”和“爱国卫生月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省直爱国卫生工作。以组织省直单位申报省绿化模范单位和开展省直机关义务植树活动为抓手,深入指导开展省直机关绿化美化工作。坚持服务至上宗旨,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三个物业服务单位为集中办公区有序运转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抓好综合服务大厅日常管理和服务,全年共办理业务4000余项,接待6000余人次。高效完成省府职工餐厅建设,实现了当年开工建设、当年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