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00&A=30&rec=36&run=13

  【概况】 2015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群众性创建活动,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宏观谋划有了新提升。召开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认真总结三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经验,对今后一个阶段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顶层设计、深度谋划。根据总体部署,先后在威海召开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在青岛召开文明旅游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潍坊召开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座谈会和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全省道德模范表彰大会等,一个重点一个重点地研究部署,明确了进一步深化各专项工作的基本思路、应突出的价值理念及其实施路径,从而科学布局,拉开了新一轮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框架。
  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文明城市创建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威海、潍坊、东营3市入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数量全国第一。修订测评体系,改进评选办法,形成了省测17市和13个全国提名县级市,各市测省级文明县(市、区)分级管理,年度测评排名、以测促创的常态管理机制。深入开展第五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宣传活动,朱彦夫、房泽秋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山东好人”选树五级联动机制日益成熟,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入选“山东好人榜”600名、“山东好人之星”52名,入选“中国好人365”25名、入选“中国好人榜”124名,均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这一成果作为山东向中央报告的一项内容,写入省委2015年工作总结。中央文明办决定推广山东经验。成立山东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开通山东志愿服务网,推选表彰宣传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省各地兴起热潮,成为各行业、单位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活动途径。2015年,建设省级以上乡村学校少年宫达916个,组织开展全省首届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示活动,有力调动了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活动、培育人才的积极性。成功举办第二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参赛范围逐步扩大,其品牌效应逐步显现。联盟网站考核始终保持全国前列。
  乡村文明行动实现新突破。132个县(市、区)通过省级认定,提前半年实现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任务。首批通过国家10部委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认定,提前5年完成国家任务,山东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成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认定的规定程序。省委书记姜异康等省领导做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工作成绩。表彰了第二批省级乡村文明行动示范县(市、区)、34个文化特色建设示范镇、220个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村(居)。省文明办、民政厅等14部门单位联合印发《意见》,以移风易俗为重点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12月电话调查显示,全省农村红理事会覆盖率达到67%,移风易俗群众满意率94.2%。围绕创建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最美家庭,开展农村妇女骨干培训活动,全年举办培训班18164场次,培训282万人次。山东省乡村文明行动作为重大实践经验,列入了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大课题。
  工作机制趟出了新路子。在城乡环卫一体化、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文明旅游等工作中,建立专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文明办积极协调,由职能主管部门牵引带动,有关部门同向发力,形成了“统起来抓、分开来做”的工作格局。同时,每年2次进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采取第三方暗访认定,开展年度工作测评,对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实行动态管理等,都创新了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常态长效,成为指导今后工作的重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