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事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00&A=30&rec=225&run=13

【概况】2015年,省慈善总会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发〔2014〕61号文件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年内分别召开全省慈善工作会议、省慈善总会二届五次理事会,各市慈善组织座谈会,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基本上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

慈善募捐。2015年,受经济下行的影响,"慈心一日捐"募捐难度较大,省慈善总会及17市慈善总会积极应对挑战,采取多种方式募捐,主动登门拜访企业,设立基金,省委、省政府积极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带头捐款,保证慈心一日捐的顺利开展。全省共接收善款超20亿元。其中省慈善总会本级共接收善款2278.03万元,同比增长24%。
慈善救助项目。2015年,省慈善总会根据救助项目计划,严格按照救助项目实施方案,重点开展"一小一老"救助项目和医疗救助项目。"牵手关爱"行动全省已完成结对留守儿童约2万名,省慈善总会并为2万名志愿者和2万留守儿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温暖工程"安装碳晶电热板项目积极推进。先心病、微笑列车等医疗救助项目共救助患者13963人。中华慈善总会慈善药品援助工作,由专人负责,规范实施。情暖万家工程及助学活动支出540万元,推进"启星"孤独症儿童救助和"智护圈"养老机构示范工程。
慈善平台建设。"互联网+慈善"取得新突破,慈善互联网工作平台进入内部调试阶段。省慈善总会建设的慈善业务互联网平台是一个网络自助平台,慈善捐赠、困难求助、义工服务等业务均采用网上结对、网上审核发布、网上资金划拨、网上执行并反馈的智能处理方式。
慈善宣传。2015年,省慈善总会加强慈善宣传阵地建设。继续与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等主流媒体合作,开展慈善专栏、专版、慈善真情等合作项目。同时,加强对慈善先进典型的表彰力度,继续开展"慈善好新闻""最具爱心企业""慈善之星""优秀义工""慈善先进工作单位"和"慈善工作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宣传和表彰,扩大慈善事业的社会影响力。
慈善义工和慈善超市建设。省慈善总会在全省开展慈善义工和慈善超市的规范化建设,壮大慈善义工人数,完善慈善义工的注册和管理。对全省慈善超市经营状况进行调研,泰安、潍坊等市工作有特色,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切实发挥好慈善义工和慈善超市在开展基层慈善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山东鲁慈对外交流中心正式成立】12月18日,山东鲁慈对外交流中心成立仪式在济南举行。该中心利用国内外非国有资产资源,加强山东与国内外慈善(公益)组织和个人的交流与合作,争取更多的国内和国际慈善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内外慈善项目。山东省慈善总会会长谢玉堂出席并讲话,中华慈善总会外联部副主任陈媛媛等出席仪式。

2015年12月18日,山东鲁慈对外交流中心在济南成立。图为新当选的山东鲁慈对外交流中心理事长谢玉堂(前右一)接收企业捐款。

【"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启动】11月10日,中华慈善总会"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全国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项目以建立"关爱儿童之家"为载体,通过组织社会捐赠、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形式,利用全国四级慈善会网络,与各级慈善会搭建起社会组织为主导的合作平台,并联合包括企业、机构和爱心人士在内的各界力量,解决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亲情失落、学习失教、心理失衡及特殊困难等问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李本公,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武韬,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树峰、秘书长边志伟,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季缃绮,山东省慈善总会会长谢玉堂,全球联合之路总裁布莱恩·加拉格尔等10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