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体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00&A=30&rec=215&run=13

【体校建设】加大对基层体校建设扶持力度,使用3500万元扶持基层体校建设项目17个,引导多个市、县新建、改建、扩建了体校。潍坊市建设了新的体校,临沂、枣庄、菏泽等市新体校开工建设,济南、威海、东营、泰安市体校新建了综合训练馆,泰安市岱岳区、枣庄市山亭区、日照岚山区、临沂市平邑县等县(市、区)恢复或重建了体校。各级体校办学效益不断提升。通过政策引导和经费扶持,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十二五"期间,各市向省队培养输送优秀运动员656名,向各类高校输送大学生4959名,向普通高中、中职学校输送11955人。

【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全省37所体校被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数量居全国首位。按照国家和省体育部门1∶1比例配套扶持政策,国家和省总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有力弥补了体校训练经费,改善了办学条件,促进了规范发展。开展了省级单项后备人才基地的评估工作,有15个项目管理中心的26个大项,认定命名了131个后备人才基地,省体育局根据类别每年分别给予16万元、13万元、10万元的资金扶持。

【体教结合】3月16日,省体育局、教育厅、团省委联合召开了全省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会议首次由三部门共同召开,全省17市的体育、教育、共青团三系统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旨在更好地学习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共同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推进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省大中小学体育联赛办赛工作进一步规范。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在全省举办了7个项目的大中小学体育联赛,并将联赛重心下移,重点抓好县级联赛、校际联赛的开展,共有841支代表队、6629名运动员参加省级联赛,有4.9万名运动员参加了市级联赛,在全省大中小学生中产生较大影响,吸引了更多学生热爱体育、参与运动。以各种活动为抓手,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印发了中小学生普及游泳运动实施方案,2015年新增滨州、济宁、日照、泰安、东营5个市开展省级试点,2014年试点的7个市进一步向县区级辐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以学校为单位,对青少年学生集中进行游泳培训,培训青少年学生5.4万人。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卫计委等部门下发2015-2017年的"健康夏令营"实施方案,在17市全面铺开超体重学生健康减肥工作,教给孩子们体育锻炼方法,培养孩子健康的生活方式,培训学生5000多人。8月10日14日,日照市承办了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15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山东分会场活动,全国18支代表队参加了沙滩徒步穿越、沙滩足球、排球等体育项目及阳光体育展示、青少年励志感恩教育等活动。

【传统项目学校】2015年,推进传统项目学校创建工作,4所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命名为国家级传统项目学校,命名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677所。创建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92个、国家级青少年体育户外营地7个、国家级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2所。各级体育、教育等部门积极配合,推进学校体育场馆的开放工作,全省有516所学校在课余时间向社会开放。

【服务省运会】经各市申办、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第24届省运会将由青岛市主办,淄博市、日照市协办。省体育局制定《第24届省运会竞赛规程总则》,完成甲组运动员资格审查工作,资审引入互联网技术进行信息录入、拍片、读片,采取资审组到各市"上门服务"的方式进行,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开支,2015年有9000多名运动参加甲组资审。

【运动员文化教育】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全面实行"入队文化测试"和"赛前文化考试"准入制度。组织开展全省运动员文化教育统一考试,在全省设置了17个考点,采取各市对调监考、阅卷的方式组织,全省4342名运动员学生参加统考,其中440名学生参加补考,经补考仍不及格的85人被取消参加省锦标赛资格。省运动员文化教学研究室组织了全省青少年运动员文化教育研讨会。山东体育学院体育运动学校、各市体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科长,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四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研讨,交流教学经验,补充完善全省体校中专(高中)统考试题库,部署安排了2016年全省青少年运动员文化课统考工作。

【体育教育】教练员学院第三期教练员培训班经过9个月的学习,66名优秀运动员顺利结业。山东省教练员学院和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了第二期体能教练员培训班,通过推荐选拔,31名退役优秀运动员和运动队队医参加了为期四个月的集中培训,全部顺利结业,其中21人充实到有关训练单位和科研中心体能馆。山东体育学院就学校的发展理念形成了"对接需求、协同创新、集聚特色"12个字工作方针,对学校的发展进行了初步定位,确定了"创建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体育院校"的目标,启动了6个平台的建设工作:挂牌成立中国第一家运动器材研究所,积极筹备多个研发机构;承办山东省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建立"互联网+体育"科学健身指导平台,被命名为国家体育总局科学健身示范区;建立人才团队,引进领军人才,组建特色优势学科人才团队,以总评分第一入选山东省高校培育计划,获得1000万元专项资助;响应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启动特色孔子学院申报,与摩洛哥阿卜杜·马立克·阿萨德大学签署合作建设孔子学院协议;与大唐电信等单位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服务孵化和大学生人才培养搭建平台;启动筹备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积极搭建地方传统体育文化教育展示平台。6个平台的建设为体育教育、科研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