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00&A=30&rec=18&run=13

  1日

  海关总署正式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区域涵盖山东、山西、河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九省区的青岛、太原、济南、郑州、拉萨、西安、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10个直属海关。
  5日
  由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H6A型城际动车组,正式获国家铁路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和“制造许可证”。这是我国城际动车组首次通过型号合格审定取得的首张市场“通行证”。
  ☆青岛西海岸新区和中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签署中铁·青岛博览城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由中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500亿元,总占地约3600亩,其中一期占地约1850亩。
  6日
  副省长王书坚与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一行在济南就两省铁路公路有关项目规划建设工作进行座谈会商。
  7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产业合作推介交流会在济南举办,山东50多家企业与兵团工作组进行项目对接。
  ☆以“中韩自贸区框架下的跨境电商合作”为主题的中韩电商大会在威海举行。
  8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在济南会见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校长西布兰德·波佩玛和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
  9日
  长江水通过南水北调东线总干渠,抵达青岛棘洪滩水库,这是历史上长江水第一次抵达山东半岛。
  12日
  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在山东、陕西、山西、河北同时开工。这是目前国内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交流工程,也是继锡盟-山东特高压之后,山东开建的第二条特高压工程。工程起于陕西榆横,终点潍坊,途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4省,变电容量1500万千伏安,全线双回路架设,全长2×1049公里,投资242亿元。
  12日—16日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济南、青岛、烟台市就“十三五”期间对外开放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13日
  中电投集团核电厂核事故应急场内支援基地和支援队伍在中电投烟台核电基地正式成立,这是国内首家实体核应急支援基地。
  13日—19日
  副省长赵润田率山东省农业经济交流团访问台湾。
  15日
  青岛保税港区管委和海尔集团签约,共同打造全省首家跨境电子商务大型公共服务平台。
  ☆青岛港联合郑州铁路局启动“青岛港-郑州内陆港海铁联运通关一体化”及“青岛-郑州-中亚”直通班列,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5日—23日
  副省长夏耕率山东省政府和经贸代表团访问立陶宛、奥地利和法国。
  16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山东就农业法开展执法检查,并对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情况进行调研。
  18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山东就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副省长季缃绮在济南会见由世界银行环境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舒义恩率领的世界银行山东生态造林项目检查团一行。
  ☆省政府举行仪式,将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机场公司、山东盐业集团3家省属企业约33亿元国有资本划转省社保基金。
  ☆中国·德州第五届资本交易大会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在德州举行。大会以“资本·创新·未来”为主题, 1000余家国内外知名投融资机构、中介机构和企业参会。
  19日
  省政府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为省政府系统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
  ☆省政府印发《关于公布山东省省直部门(单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的通知》,保留省直部门(单位)中介服务收费项目48项。凡未纳入《清单》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一律不得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
  ☆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在济南举行推介会。
  19日—23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十三五’期间就业政策有关问题”调研组到山东调研。19日,省委书记姜异康、省政协主席刘伟会见调研组一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和省政协副主席栗甲参加会见。
  20日
  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在济南会见葡萄牙社会党全国书记处书记塞尔吉奥·索萨·平托一行。
  ☆青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启用,这是省内首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海关监管园区。该产业园开通跨境贸易“直购进口”,国内买家不出国门即可享受跨境购物体验。
  ☆2015山东创业创富项目博览会暨中小企业展洽会在济南开幕。国内436家中小企业携带两千多个创业项目参展,涉及食品、餐饮、服装服饰、教育培训等20多个行业。
  21日
  对接京津冀中关村海淀园·齐河县“互联网+”区域战略合作创新示范区签约仪式在齐河县举行。首批漫游世纪(齐河)e谷孵化器、农产品电子商务、生态环保服务园、幸福社区便民购等5项目落户齐河创新示范区。
  22日
  山东海阳核电二期工程项目贷款协议签字仪式在济南举行,协议融资总额度312.35亿元。
  23日
  省林业厅与中国大地保险山东分公司在山东省林业科技培训中心黄河基地,共同举行“中国大地保险生态文明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和植树造林活动,这是山东首个政企合作建立的生态文明实践基地。
  23日—25日
  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开幕式,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郭树清出席有关活动。本次大会由教育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主题是“信息技术与未来教育变革”,来自90多个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企业的代表出席活动。会议签署《青岛宣言》。
  24日
  澳大利亚南澳州大型政府暨企业代表团到山东访问。省委书记姜异康在济南会见南澳州州长魏杰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一行。
  ☆《大众日报》报道,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东营综合保税区的批复》,东营综合保税区成为全省第4个综合保税区。
  25日
  山东省-南澳州合作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澳大利亚南澳州州长魏杰,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上,山东省与南澳州16对合作单位签署合作协议或备忘录,涉及经贸、教育、农业、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
  ☆副省长夏耕在济南会见日本和歌山县副知事下宏一行。
  26日
  山东省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第三次经贸合作联席会议在济南召开,双方确定九大领域的24个具体合作事项。
  27日
  山东省-南澳州合作发展论坛青岛分论坛在青岛举行。开幕式上,双方就中国-南澳生物科技合作中心等五个项目分别进行签约仪式,涉及海洋生物技术、进口商品仓储、医疗研究培训、时装秀等多个领域。双方举行投资贸易恳谈会,青岛约200家企业与南澳州代表团进行一对一的对话和交流,举办友好城市学生大使发布会等活动。
  28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济南会见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双宁,中国光大银行行长赵欢一行。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正式启用。
  29日
  2015年第一批山东省政府一般债券360亿元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行。
  31日
  省委副书记王军民会见中央农办农村合作金融调研组一行,就山东开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工作进行座谈。山东是国务院批准开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的唯一试点省份,试点旨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部开展信用互助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