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产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00&A=30&rec=146&run=13

【概况】2015年,全省实现软件业务收入3750亿元、利润239.8亿元、利税457.2亿元,同比(下同)分别增长20.8%、23%和22.4%。全省软件产业规模是"十一五"末(905亿元)的4.14倍,"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32.8%。统计内软件企业3665家,是"十一五"末的2.6倍,累计认定软件企业1912家,登记软件产品8752个,分别是"十一五"末的2.1倍和2.3倍。济南、青岛聚集效应明显,全年两市共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351.8亿元,占全省软件业务收入的89.4%。其中济南实现收入2050.1亿元,增长17.1%;青岛实现收入1301.7亿元,增长24.5%。

【大企业培育】在工信部发布的2015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100家企业中,海尔、浪潮、海信、中创、东方电子5家企业入围,其中海尔集团、浪潮集团和海信集团3家企业分别以软件业务收入408亿元、136亿元和113亿元位列第二、第四和第五名。浪潮集团跟随习近平主席访美,与思科公司达成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网络技术与产品;跟随李克强总理出展巴西里约热内卢"中国装备制造业展",成为引领中国云计算"走出去"的"领头羊"。中创软件集团连续10年荣获"中国十大创新软件企业"称号,是国内基础软件领域唯一的中间件骨干企业。积成电子集团获得信息系统安全集成一级服务资质,成为业界少数同时通过信息系统安全集成服务资质一级认证和国家计算机系统集成一级资质认证的明星企业。神思电子年内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其智能身份认证终端和行业应用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均位于国内同行业前列。华天软件研发的轻量化浏览器SView软件攻克了数据转换、轻量化处理、SVL存储、高性能展现、嵌入式控件、三维批注、装配动画仿真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对高端制造的产品创新设计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国产自主可控软件产业】成立山东省自主可控信息系统产业联盟,联盟单位包括关键应用主机、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虚拟化、网络、存储、应用系统等上中下游企业和相关单位。公布了符合自控可控要求的产品目录,10个信息技术产品列入《山东省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产品推荐目录》(第二批),12个软件产品入选《第二批山东省自主可控软硬件产品和信息技术产业技术服务平台目录》,加快推广国产安全可靠、自主可控软硬件系统协同应用的试点示范。济南市经信委、济南高新区与赛伯乐投资集团签署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10亿元智能制造产业基金,投资以华天软件3D技术为核心的3D打印、智能制造等产业。在济南成立山东3D科技创新产业联盟,首批40余家成员单位涵盖了"政、产、学、研、投、用"3D打印上下游全产业链,为推动技术升级、改造和3D技术成果的有效转化创造了有利条件。

【产业载体建设】济南市为拓展园区新的发展空间,在高新区启动建设"中国智慧谷",孙村庄科片区占地28平方公里的产业新区规划策划工作已经完成,主要承载智能制造高端项目研发、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知名ICT企业总部办公等项目;长清创新谷1号孵化器占地约107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加速器一期370亩土地指标获批,招商工作全面完成,共有14家大中型企业入驻。青岛市"千万平米软件园工程"成功引进惠普全球大数据中心、IBM软件技术创新中心、东软集团研创中心等一批高端产业项目,入驻企业400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