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00&A=30&rec=142&run=13

【概况】 2015年, 全省4142户规模以上纺织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794.21亿元,比上年(下同) 增长9.59%;实现利税1098.79亿元,增长4.81%,其中,利润690.14亿元,增长3.12%;出口额212.83亿美元,下降4.05%。主要经济指标中,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均居国内同行业第二位,出口创汇居第五位。主要产品产量在全国的位次:纱产量居第一位、布产量居第二位,印染布、化纤、服装产量均居第五位。

【结构调整与技术改造】一是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山东省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制定了《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落实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提质增效升级专项资金扶持方案》。审核工业提质增效升级重点项目58个,对列入国家鼓励进口目录的技术和产品进行了增补,增补14条高新技术纺织设备目录报省经信委,对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10个重点升级改造贷款财政贴息项目进行了审核并报省经信委。二是参加了省经信委组织的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宣传活动。分别在央视新闻、山东卫视、大众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了纺织行业转型升级情况。三是认真做好技术改造项目审查把关。列入《2015年山东工业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导向计划》纺织项目83项,总投资151.17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20.89 亿元。四是完成了《山东省纺织行业十三五节能规划》报省节能办。五是积极引导产能转移和转型升级。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战略,配合威海汇泉服装有限公司赴新疆博乐地区考察建厂;组织8家企业赴宁夏吴忠市考察交流投资兴业。如意集团、恒丰集团、嘉祥剑华中兴等一批企业在西部发展良好。夏志林会长随省政府代表团赴老挝进行行业对接交流,对接了山东大染坊纺织集团等项目。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走出去"交流大会上,鲁泰集团、如意集团、岱银集团等一批跨国收购建厂发展企业受到表彰。六是认真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2015年,全行业列入国家和省淘汰计划的印染落后产能9357.9万米,已完成淘汰任务。由于山东纺织结构调整成绩显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纺织结构调整突出贡献奖"。

【产业集群建设】2015年,省纺织工业协会授予潍坊市奎文区"山东省商贸名城"、惠民县"山东省绳网名城"、青岛市黄岛区王台镇"山东省纺织机械名镇"称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王台镇"中国纺织机械名镇"称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协会授予汶上县"中国休闲服装制造名城"称号。目前全行业有省级以上纺织产业集群35个,其中国家级产业集群23个。经审查,枣庄市台儿庄区经济开发区高端精纺基地经省经信委审批为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品牌、质量与标准化】2015年全行业新认定省名牌产品15个,续展著名商标46个,新认定著名商标15个。截至2015年底,全行业共有山东名牌产品127个、中国驰名商标38个、山东省著名商标168个。参加了《山东省重点工业产品取水定额》标准修订工作,完成了《超细纤维毛巾行业标准》起草工作。

【技术创新与科技管理】一是撰写了《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技术创新指南》和《我省十三五科技发展纺织领域技术预见研究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行业重点发展目标。二是大力推进"两化"(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和"山东智造"。完成了《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互联网+行动方案》。组织了以"创新驱动引领行业发展"为主题的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和"纺织信息互联、智能制造、数字化技术"重点科技成果推广活动,大力宣传"红领定制"智能制造的经验,积极推进"两化"融合重点规划项目的实施和现代制造体系变革。三是科技进步成果显著。全行业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8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省技术发明二等奖两项。经推荐,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张丰杰"高性能聚氨酯仿头层皮超纤革"项目、华纺股份有限公司闫英山"棉型织物低温漂白关键技术"项目,获得2015年香港桑麻基金会纺织科技奖二等奖。四是组织参加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奖"评选。即发集团、华兴集团、德州恒丰集团获得"第四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大奖"(全国同行业共7家),魏桥集团、淄博华绵制衣有限公司获得"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优秀奖"专项奖,即发集团信息中心主任贾军、华兴集团董事长胡广敏、德州恒丰集团理事长苏建军、魏桥集团企管部处长杨良波、淄博华绵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延民获得"第四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荣誉(全国16位)。山东如意科技集团陈超被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授予2015中国纺织技术带头人称号。

【行业经济运行】一是加强行业运行情况的指导。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国内外市场变化,加强调查研究,分析预测行业发展趋势,加强信息引导。完成了《我省纺织工业企业"走出去"概况及建议》、《我省纺织工业外向型经济发展情况及建议》报省经信委,完成了《我省纺织工业国际产能合作概况》报省发改委,完成了《我省纺织工业境内展会开展情况及存在的差距、打算及建议》、纺织经济运行情况、棉花使用情况及有关政策建议,并报省政府和省发改委。二是积极推进棉纱纳入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政策的实施,进一步减轻棉纺织企业税负。三是积极开展服装时尚创意和品牌推广活动,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在济南隆重举办了首届山东纺织服装展示展销会,展览总面积达到2.7万平方米,成交额1.17亿元,参观人数21万人次,线上访问量7600万次。省长郭树清、分管副省长于晓明莅临主会场调研,并在调研后做出了重要批示。在鳌山湾举办了中国(即墨)国际时装季,打造即墨服装品牌孵化基地。在济南泺口服装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2015山东纺织服装名牌产品展销会"。组织企业赴意大利举办了"米兰世博会山东活动周",赴法国巴黎参加法国(PV)第一面料展。开展了对台项目交流,组织参加千户中小企业进岛活动。组织参加"好品山东"网络营销推进会,大力开展现代营销新模式,进行阿里巴巴1688平台专场对接,参与淘宝"中国智造"专场对接会。这一系列活动,打造了纺织服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的平台,展示宣传了山东纺织服装发展成果,扩大了山东纺织服装品牌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四是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全行业安全生产稳定,连续19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人身伤亡事故。

【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组织实施了"金蓝领"培训。在孚日家纺、帛方纺织、冠星集团组织实施了设备保全工、织布工、纺织染色工3个职业(工种)163人"金蓝领"高级技师培训项目。二是开展行业首席技师评选。评选出省纺织行业首席技师28名,其中3人入选山东省首席技师。三是开展技师和高级技师评审工作。148人获得技师职业资格,70人获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四是首次开展了泰山技能人才评选活动。帛方集团织布挡车工王建环被评为泰山技能人才(全省共7名),王建环还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泰山产业领军人物"。五是省人社厅在帛方集团设立省技师工作站,补贴财政资金10万元。六是积极组织技能竞赛。省纺织工业协会与省人社厅、省轻纺工会联合举办了山东省首届"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2015 年"魏桥杯"全省棉纺行业织布工职业技能竞赛,10名选手获得"山东省纺织行业操作技术能手"称号,并获得山东省技师职业资格;16名选手获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大赛总成绩第一名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组织行业财会人员参加了中国会计学会纺织分会举办的"纺织之光友谊杯"会计知识竞赛,如意科技集团代表队获得第1名,如意投资公司代表队获得第3名。组织参加了由中国服装协会主办的"富怡·第三届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大赛决赛",希努尔男装股份有限公司的刘剑获得"最佳平面制版奖",省服装行业协会获得"优秀组织奖"。七是积极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省纺织工业协会被评为"2014年度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先进单位"。由于全行业高度重视人才培育,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授予省纺织工业协会"20112015 年中国针织行业人才培育推动奖"。

【企业文化建设】全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走在全国同行业前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授予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2015中国纺织十大品牌文化"荣誉称号,授予德州恒丰集团、舒朗服饰股份有限公司"2015中国纺织品牌文化创新奖"荣誉称号,授予青岛即发集团总经理杨为东、德州恒丰集团党委副书记赵秀珍"2015中国纺织品牌文化建设杰出人物"荣誉称号。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授予山东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15全国纺织优秀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荣誉称号,授予滕惠珍等8人"2015全国纺织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5全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青岛市纺织总公司王立永等人的4篇征文被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评为"全国纺织企业报刊(网站)工作优秀成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如意天容纺纱分厂设备工段等6个企业班组"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荣誉称号。夏志林被国家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全国纺织行业十大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年内开展了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推荐,全行业有18个先进集体、56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到国家人社部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