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技术监督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00&A=22&rec=72&run=13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4个月的共同努力,山东省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顺利通过国务院的检查验收,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8个方面、20项任务、12个100%的目标全面实现。
全省各地以开展专项整治为总抓手,全面开展28大类食品市场准入工作,加强对食品相关产品的监管,对两证齐全的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全部进行添加物质备案,加大对肉制品、 乳制品、葡萄酒等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总局挂牌督办的6个食品生产加工区域进行了重点整治。全年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3218张、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518张。批准发布食品地方标准109项,审查、备案食品产品企业标准3478项。
全省质监系统共印发国务院《特别规定》、“明白纸”和各种宣传海报35万份,举办培训班200多期;投入725万元专项资金加强电子监管工作,研发推广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加强了全省技术性贸易壁垒预警体系建设。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真正落实到基层, 全省质监系统共派出80多个督导组计1000余人次,开展为期3个多月的一线督查。截至12月27日,全省质监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4.6万人次,检查企业5.5万个次,查办产品质量违法案件1520起,查获违法产品货值1704.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调查处理的案件5起。全省符合条件的7033家食品生产企业100%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3292家食品小作坊100%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3684家10类消费品生产企业100%建立质量档案,圆满完成了承担的三个100%的任务目标。

2007年10月26日,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第二次现场会议在潍坊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会议。(供稿 林乐伟)

实施质量兴省战略

2007年,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牵头起草《关于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意见》,省政府于7月3日以正式文件下发。 8月初,在全国率先召开了质量工作会议,质量兴省战略在全省全面展开。组织协调各级各有关部门,逐项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推动了质量兴省工作的扎实开展。 成功举办中国名牌产品博览交易会,全国有539家名牌企业参展,9.7万人次参加,累计贸易金额达8.6亿元,促进了省内外企业的交流,对全省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全省共有117个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其中新增86个,新增数量为历年之最。目前,全省拥有2个中国世界名牌产品,3个创建全国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先进县(区) ,271个中国名牌产品,20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498个国家免检产品,1370个山东名牌产品,94个山东名优农产品和160个山东省服务名牌,中国名牌产品总量居全国第三位。青岛、潍坊、德州和滨州市在实施名牌战略方面工作扎实、成绩突出,其他市也按照省里统一部署,结合各自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了质量振兴工作。

科技提升年活动

年初,省质监局党组确定2007年为“科技提升年”,提出靠科学理念指导发展、靠先进手段提升发展、靠科技成果推动发展、靠人才聚集实现发展的工作思路。全省质监系统深入实施科技兴检、人才强检战略,进一步增强了全系统支撑经济发展的技术服务能力。
一是质检中心建设有了新的突破。 山东质检院、 胶东质检中心、鲁南质检中心“三大质检高地”建设已经整体完成。新增国家级质检中心4个,总数达到19个;7个省级质检中心通过验收,3个批准筹建,总数达到40个。全省系统建设投资达28723万元,实验室设备投资达11829万元。争取政府支持2亿多元,其中,青岛市局1.47亿元,淄博市局6500万元,潍坊市局1300万元。与山东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并共同建设了山东省电光源检测实验室、食品安全评价实验室和特种设备失效与预警技术实验室,现已启动第一批合作项目。烟台市局坚持高点定位、规范运作,高质量地完成胶东质检中心建设,基本满足了地方产业发展需要,也为事业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
二是电子监管网建设有了新的突破。按照总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时限要求,加快“三位一体”质量电子监管网的建设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已有5081家企业登记加入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309家企业完成激活上市工作,居全国第三位;对15329家企业实施区域电子监管,其中食品企业11254家;对1282家企业实施视频监管,其中,食品企业613家,特种设备企业669家,视频监管信号已接入总局信息中心。省局和17个市局都建立了食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指挥中心,配置视频监管车37部、PDA1219台,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是科技研发工作有了新的突破。由省标准化院承担研发的食品安全溯源系统全面推开,开发了食品企业监管平台,企业内部追溯管理系统和食品企业监管平台实现无缝对接,成立山东省食品安全追溯产业联盟,建立全省第一家射频识别应用工程技术中心,促进了追溯的产业化发展,得到了总局领导和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由省特检院承担的863项目“层板包扎高压容器剩余寿命试验评价技术” 已完成现场检测实验、声发射等多项基础试验。其他科技成果也不断涌现,全年新增科研项目200项,在研科研项目达315项, 其中43项课题获得总局立项,列全国第二;16项公益性科研项目通过科技部初审,7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其中二等奖2项;97项科研成果通过鉴定,获得科技专利41项。完成了首次山东省科技兴检奖的评选工作,评选出科技兴检奖16项。
四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有了新的突破。 继续推进首席检测师(CTO)制度,完成了第二批评选工作, 又有6人获得批准, 首席检测师达到10人。 建立首席营销总监(CMO) 制度,全系统设立10名市场营销总监,举办两次市场营销高级培训班,编制《全省质监系统市场营销工作经验交流材料汇编》,技术机构市场化运作的理念得到进一步提升。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了赴加拿大和德国技术培训和交流活动。省质检院把前沿营销理念与实际工作有效结合,创新营销机制,广开业务渠道,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高质量增长。

标准化工作

认真落实《山东省“十一五”标准化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地方标准制修订步伐,进一步拓宽了标准化工作领域。完成山东省标准馆建设,搭建起及时掌握国内外先进标准的专业服务平台。全省承担或参与279项国家标准项目、4项国家标准科研项目和31个国家专业标准, 13项标准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4个项目入围国家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批准发布地方标准331项,其中,节能标准111项,服务标准55项。截至年底,全省累计建成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28个,获得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405家,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69个,食品标准化示范项目79个,采用国际标准8485项,发布地方标准946项、 农业地方规范1032项。济南、青岛、淄博、泰安、莱芜等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青岛市黄岛区、寿光市政府出台了实施标准化战略的保障措施。

计量认证

在计量工作方面,严格按照省政府关于节能减排的统一部署要求,大力实施能源计量保障工程,先后为215家重点耗能企业建立能源计量管理信息化档案,对979家年耗能1万吨以上标准煤用能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整体合格率达97.55%;与团省委等部门联合开展“能源计量促节能减排”青年志愿者企业行活动,18支计量服务队为企业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着力抓好民生计量工作,组织开展计量放心工程“三进”活动(进农村、 进超市、进社区)和“三百”创建活动(全省创建100家计量放心社区、100家计量放心村、100家计量诚信超市),做好强检电子标识的推广试点工作。组织开展流通领域镶嵌钻石饰品计量专项监督抽查,抽样合格率为75.8%;组织开展奶粉和洗涤用品等四类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省级市场监督抽查, 净含量抽查合格率为90.5%。加强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建档和监管,共建档计量器具115980台/件,发放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214张,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46项。在认证认可工作方面,认真做好实验室资质认定工作,组织实验室的监督评审,开展实验室管理体系运行质量自查。加强认证监管工作,对1909家质量体系获证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查,为2229家3C认证产品企业建立质量档案, 对136家3C获证企业进行监督抽查,抽查总体合格率达90%,进一步规范了认证市场秩序。截至年底,全省发放资质认定证书1296张,完成实验室评审753家。

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为加快特检机构发展,实施了特检机构整合,即以省特检院为龙头,在各市(济南、青岛市除外)设分院,由省特检院对各分院实行人、财、物及业务统一管理。年底已完成整合任务,实现了全省特种设备资源和特检机构的有机统一。全面完成全省特种设备登记验收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动态监管体系。组织开展了“春节”“两会” “五一”“十一”“冬季安全生产”等7次安全检查活动和起重机械专项整治工作。对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和生产维修许可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加强监管人员培训和行政许可规范。 全省特种设备总量达34.36万台,在用特种设备定检率达98.4%,使用登记率达99.8%,重点监控设备定检率达99.2%,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99.1%,万台设备事故起数下降37.6%。

质量监督

继续强化区域监管责任制,严格落实市场准入制度,认真组织开展监督抽查、定期监督检查及后处理工作,突出抓好高风险产品和涉及产业政策产品的发证和证后监管,深入开展执法打假工作,使全省产品质量水平得到了稳步提高。全年共发放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1780张, 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大型企业抽检合格率达96%。6月13日,国家质监总局在临沂市召开全国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工作现场会,推广了临沂市局的经验,兰山区、费县被评为“创建全国优质人造板生产基地先进(区)县”。

(林乐伟)